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外媒体探访北京故宫的“古老”与“现代”

2017年10月16日08: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外媒体探访北京故宫的“古老”与“现代”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李萌、白旭、宣力祺)“用虚拟现实技术再现养心殿内场景,让人仿佛穿越历史,印象深刻。”美国全美电视台记者陆昱说,今天故宫探访活动中,不仅再次感受到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也看到了中国科技进步对文物保护的推动,很成功。

  10月14日,陆昱作为参与中共十九大新闻报道的记者,与其他媒体同行一道来到故宫,参加“中国历史文化与公共服务情况”采访活动。

  在故宫端门城楼上的数字体验展,通过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现代科技的应用,古代养心殿内典型的活动场景成功再现。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养心殿是清代皇帝寝宫,也是政务活动中心,由于古建筑需要维修,暂时无法接待参观,所以设置了数字体验展,有4套VR设备和6个互动体验区,包括“召见大臣”“朱批奏章”“穿搭清装”等体验活动。

  故宫建成于1420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砖木结构古代宫殿建筑群。故宫博物院2016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600万人次。登上宫墙一角,金黄色的琉璃瓦、鳞次栉比的古老建筑一览无余,吸引了众多境外媒体记者驻足远眺。

  “活动非常好,十分珍贵的机会。”来自韩国文化广播公司的郑强说,平时到故宫采访拍摄的机会不多,中共十九大召开前组织这样的采访活动非常好,可以帮助境外媒体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历史文化。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10月12日起,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启动一系列采访活动,15条采访线路涉及北京古都历史文化保护、科技创新等众多方面,帮助境内外记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发展成就。

  “大陆这些年变化很大,故宫也是,保护和管理变得更加现代化,与台北故宫博物院也常常交流,互相借鉴。”今年57岁的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王铭义说,从中共十五大开始,他已经参加过多次全国党代会报道,今年最关注的仍然是两岸关系、大陆未来对台政策的情况,这次台湾中国时报集团有二十多人将上会参加报道,非常重视。

  “中共十九大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陆昱说,他十分关注未来中国经济政策走向,尤其是对美国政策,同时也很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希望中美关系能够更加顺利,人民能更好开展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