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才枪手》的作弊手段 现实考试中真的存在吗?

2017年10月16日07:1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才枪手》中那些作弊手段 现实考试中真的存在吗?

  《天才枪手》的故事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

  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和微博这几天都高频地出现了《天才枪手》这部电影,这是一部我们很少见到的产自泰国的电影,13日已在国内上映,因为零差评和超高口碑,无论业内业外,都期待它能复制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的轨迹。不过,扬子晚报记者提醒大家的是,该片并不是宣扬考试作弊,电影的结尾,两位“枪手”学霸均断送了大好前程,而且我国《刑法》对考试“枪手”和作弊行为均有很严厉的处罚。

  这部“作弊戏”为何 让观众一直提着心

  《天才枪手》是讲述学霸给人当枪手,在考场作弊的犯罪故事。在犯罪类型片中以考试作弊为主题的电影少之又少,而且该片是由2014年发生在亚洲的SAT“考试作弊案”改编而来的。今年5月,《天才枪手》在泰国一上映,仅仅两周就斩获了1亿泰铢票房,一跃成为2017年迄今为止最高票房的泰国电影,堪称一匹“黑马”。

  想象一下“考试作弊”的场景,就觉得很难拍成电影,那么导演是怎么处理的呢?从最后高潮部分来看,处理得很是张弛有度,让观众看得紧张到手心都是汗——天才少女小琳和天才学霸班克在澳洲悉尼参加STIC考试,两人分工背下答案,然后通过手机发给有4小时时差的国内富二代同学们,这一过程中导演用了好莱坞最经典的越狱片拍摄方式以及经典抢银行戏路。

  一般来说,抢银行前劫匪都会预演抢劫的顺利过程,而戏剧冲突的魅力在于观众知晓一切行为逻辑时而横生枝节,这就容易让人提心吊胆,这样营造的氛围会带给观众意外的惊吓,以及解谜的快感。

  剧中女主角一步步逃离考试现场,观众的紧张心理被提到最高,完全被导演支配,而且在这种紧张节奏下,导演还能兼顾松弛,穿插了小琳的父亲在国内寻找女儿的场景,缓解了考场上惊心动魄的氛围。然后镜头再切回到考场,小琳正在被一个特别黑社会范儿的监考老师追赶,这一段有点类似《谍影重重》里特工玩的猫鼠游戏,紧张刺激。

  此外,电影还探讨了两位天才为什么要作弊以及作弊牵扯出的一系列现实的社会话题,如贫富差距、仅由考试评判一切、学校里的赞助费猫腻等,也从作弊的角度给泰国教育体制狠狠一巴掌。

  最终女主角小琳承受不住内心负罪感的煎熬,选择主动修正错误,电影也达到了教育与警示的目的。

  南京老师解析片中的三场作弊戏

  片中有三段作弊戏,从小儿科的橡皮擦传答案,到在桌面弹钢琴音符做暗号,再到《碟中谍》风格的作弊大戏,演员传神的表演加上凌厉的画面剪接和配乐,观众看着看着就不由自主攥紧了拳头。

  那么现实中,这些作弊手法监考老师当真看不到吗?扬子晚报记者特地请教了南京的一位高中老师丁卉,她是高三毕业班英语老师。

  现在,橡皮和胶带统一由监考老师提供

  第1场地点:泰国某中学班级考场

  人数:2

  为了帮助女二号顺利通过班级考试,小琳将答案写在橡皮擦上放在鞋子里踢给女二号。女二号拿到答案后回踢皮鞋时严重偏航,小琳立马起身交卷完美掩盖过去。

  丁老师点评:

  以橡皮擦为载体的作弊,以前确实截获过不少,这应该是最原始的比较常见的作弊方法了。还有一种是以透明胶带做载体的作弊方法,一位同学用完透明胶带后,不把前面印在胶带上的答案撕掉,就“借”给另一个同学……不过,现在橡皮擦和胶带等都由监考老师提供和传递了,所以就不存在这个现象了。

  在考场上的确看到有人抓头挠耳朵

  第2场地点:泰国某中学年级考场

  人数:10+

  学校为了打击作弊启用了A、B卷,拿到A卷的小琳不得不趁乱偷换隔壁桌的B卷试题,用弹琴做暗号传递答案。

  丁老师点评:

  通过手势作弊的,确实也听说过,为什么是听说呢?是学生毕业后跟我聊天,把这个手势作弊当做笑话告诉我的,我才知道。我才想起来,怎么考试的时候有人一会抓头一会挠耳朵,据说他们设定的挠耳朵是选B,抓头是选A。

  制作条形码作弊,在日常考试中不可能

  第3场地点:澳洲和泰国STIC考场

  人数:34

  小琳和班克飞去澳洲提前考试并分工背答案,中场休息用藏在厕所马桶的手机将答案传回泰国,再由男女二号接收并印成2B铅笔上的条形码,送给参与作弊的考生。

  丁老师点评:

  这个放在日常的学校考试中是不可能的,尤其制作条形码,再印到铅笔上,这里应该是电影为了增加戏剧冲突而设的。另外,电子产品包括电子表等老早就规定不能带进考场了。我以前倒是在网上看到过一张比较夸张的图片,图中显示有个国家为防止学生作弊,让考生在头上戴上喇叭状的纸盒,这样考生就不能向左右两边看。

  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要留下人生的污点

  链接

  在我国 考试作弊触犯《刑法》

  有人可能会质疑,该电影会不会误导学生。其实并不是,《天才枪手》的结尾,两位枪手小琳和班克均葬送了大好前程。记者了解到考试作弊是投机取巧的行为,在我国会受到《刑法》处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此规定于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考生和其他人员违反《刑法》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法条中提到的代替他人考试者也就是俗称的“枪手”,能做枪手的都是学霸,如果选择堕落,那大好前程都将烟消云散了,人生将彻底改变。

  这部校园青春片 更像“残酷”成长史

  相信很多上班族看完这部电影后,紧张之余又会恍然记起,工作多年还经常梦到参加考试的场景,可见考场给大家留下了多么深刻的人生记忆,所以这部电影非常容易让观众有代入感。看完这部电影会发现,它没有国产片常见的那些哼哼唧唧的谈情说爱,而是小角度切入抨击了泰国的教育体制和阶级分化。

  电影表面是部校园片,但骨子里却是一段残酷而珍贵的青春成长史。那些看似牢不可摧的友情,在利益、算计和背叛前分崩离析。当小琳一切尽失时,是父亲的肩膀,给了她最后的依靠。这依靠让她重新迸发勇气,挺过成长的阵痛,涌起新的希望。

  丁老师最后表示,现在很多学生都很讲道理和懂事,不少人都看淡了平时考试的分数,压根看不上作弊。老师和学校也在不断传递一个观点给学生们:考试只是监控你某个阶段的学习状态,成绩好说明最近的状态还不错,成绩不好说明某方面有缺失,要补上去,还有提升空间。

  “对我们这些经验丰富的老师来说,抓作弊是一种如同本能般的存在啊。所以,不管是学霸,还是学渣,都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千万别因为作弊给人生留下污点”,好在很多学生对“诚信”二字也日益看重。“作弊”根本就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大事,作弊首先违反的不是学校的规则,而是诚信这一基本原则,因此作弊不是未成年人无害的恶作剧,希望每个人正确看待。(记者 孔小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