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影产业快车稳步前进 构筑中国梦的时代力量

2017年10月18日07: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构筑中国梦的时代力量

今天,我们站在时代发展的高速公路上,目睹着中国电影的产业快车稳步前进,切身感受到中国电影发展日新月异的伟大进程,心中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国产电影在本土电影市场上与好莱坞进行正面交锋的过程中,亦取得了50%以上市场占有率的辉煌业绩。与此同时,尽管中国也在按照电影的产业规律来建立电影工业体系,然而,我们并没有把电影作为一个单纯的商业机器或娱乐产业来运作。我们始终以电影的艺术规律来指导创作,注重电影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意义,将电影艺术评价尺度中所说的经济价值,与作为促进电影艺术发展的经济因素区别开来,强调电影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使电影推进国家发展、凝聚社会共识、铭记历史记忆,成为一种在文化艺术领域构筑中国梦的时代力量。

弘扬革命历史精神

《勇士》《百团大战》《血战湘江》等以革命历史为题材的影片,所讲述的都是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革命军队如何以至死不渝的政治信仰与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为精神根基,以血肉之躯进行生死鏖战、抗敌制胜的故事。人民军队的将士并不是什么刀枪不入的超人,他们在激烈的枪战中被子弹击中后同样会鲜血四溅;他们也不是什么力大无比的神兵天将,他们的体力也有无法跨越的极限,在超负荷的强行军后同样会倒地气绝。他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出其不意的胜利,是因为他们有始终不渝的革命信念,有万死不辞的必胜决心。当时谁也不知道中国革命的未来究竟会怎样,而他们却不曾为之动摇迷茫,一心想的是“即便自己倒下了,后面的人肯定会跟上来”。因为共同的革命信念,共同的政治信仰,共同的人生理想,他们坚定不移地站在了一起——无论是走向生死未卜的战场,还是共赴阴森恐怖的牢狱。这种信念,反动军阀肯定没有,黑帮地痞更不会有——这种信念恰恰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能够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他们投身革命,心系的是民族的兴亡,寄予的是国家的梦想,遥望的是祖国的未来……

从这个角度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创作实际上是为我们国家的历史精神进行塑像的过程。电影人通过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再现了国家的诞生进程,回望了民族的悲壮历史,建构了国民的集体记忆,为实现中国梦聚集时代的力量。这些影片中所讲述的历史,不是简单的事件排列,也不是复杂的史实堆砌。历史,在我们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中,不仅是指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事实,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历史事实之中所“植入”的历史观、价值观、民族观、国家观乃至世界观。因此,创作者在讲述革命历史故事的时候,尤为注重将决定革命战争胜败的历史逻辑融汇到影片的故事情节之中:革命为什么会成功?战争为什么会胜利?历史为什么会前进?这是中国战争电影、特别是革命历史题材的战争电影在讲述故事时最需要给予思考和解答的命题。我们的电影是要让观众知道,中国革命的道路是何等艰难坎坷的历程,能取得胜利是何等的来之不易。就像在《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中所讲述的那样,旧中国所处的是一个军阀肆虐,正义的呼声被反动派的机枪所吞噬的黑夜;也是一个豺狼当道,进步人士与工人群众的生命被反动势力肆意屠杀的岁月;又是一个列强横行,中国的国土被外敌的坚船利炮肆意摧毁的年代。在这个危机重重、步步艰险的岁月里,不是一两个英雄豪杰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而是一批为国家的未来不惜流血牺牲的华夏儿女,站在了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位置,领导着中国人民从烈士的血泊中,从黑暗的地狱里站了起来,迈向了谋求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

世界上不同国家的电影人,为什么都对反法西斯题材情有独钟?美国拍摄的珍珠港事件,俄罗斯拍摄的莫斯科保卫战,都有多个版本。他们之所以反复地拍摄同一个题材的影片,与我们关注中国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创作一样,就是要通过电影这种在大众文化生活中占重要地位的传播媒介,在人们的心灵深处镌刻下本国人民用鲜血书写的正义历史,让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旗帜永不褪色……

寻根当代英雄品格

生活在未来中国的一代人,除了通过历史书中的文字记述来了解中国历史,更多的将是通过影像所讲述的故事来了解中国历史,特别是新中国诞生、成长、发展、繁荣的过程。在影像作为重要传播媒介的时代,电影不仅会影响人们对现实生活中新闻突发事件、国际政治动态、社会文化变迁的认知,还会影响甚至左右人们对历史本质的判断。如果这个影响人类社会精神系统的大众传播媒介出现了“故障”,可能将不利于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行以及未来人们正确思想观念的形成。所以,在我们所创作建构的中国电影系统中,历史的共同记忆不能被阻断,社会的集体共识不能被消解,国家的政治信仰不能被颠覆。

特别是在涉及当代现实生活的影片中,对于英雄人物精神品格的刻画,是不可或缺的创作重点。《战狼》以及《战狼2》所体现的那种勇于面对任何强敌的坚强人格,勇于面对生死挑战的英雄性格,并不是凭空杜撰来的影像神话。影片的叙事主线是它所建构的核心动作——在《战狼》里这个核心动作就是与海外走私集团之间的斗争较量;在《战狼2》中这个核心动作就是主人公对遭遇战乱的中国国民的生死营救。毋庸讳言,影片的主人公身上体现着强烈的个性人格,同时也体现出对于个人情感的守护。然而,比这些个性化的因素更为重要的是,《战狼》系列影片在价值取向上所皈依的是中国电影两个重要的精神传统,即建立在中国革命牺牲精神基础上的英雄主义传统与建立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的爱国主义传统。尽管与过去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相比,主人公所面对的敌人不同,所处的历史境遇不同,但是他们所面对的生死考验却是相同的,他们都怀着一种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精神,去履行他们的历史使命。同时,在中华民族发展图存的漫长历史中,涌现出无数像戚继光那样抵御外敌的民族英雄,这些人物身上也闪现着中华民族为捍卫民族尊严、保卫祖国河山至死不渝的民族性格。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是支撑中国电影价值体系的坚强柱石。

这些年我们创作了许多红色经典艺术作品,从题材上看表述的都是对历史的记录与对先烈的缅怀。然而,实际上这些作品着意建构的恰恰是一种通过历史辉映现实,通过历史引导未来的精神路径。我们不会忘记那些长眠在地下的无名英魂。他们当年慷慨赴死,不是为了得到个人的任何赞誉,而是为了他们心中那个永不泯灭的民族解放与强盛的理想之火。他们的在天之灵,一定听到了开国大典惊天动地的隆隆礼炮,看到了神舟飞船腾空而起的熊熊烈焰,感受到了世世代代中华儿女翘首以盼的中国梦正在中华大地上从理想变为现实……

(作者:贾磊磊,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