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讲述英模故事弘扬时代精神 主旋律文艺作品吸引观众目光

俞亮鑫
2017年10月18日07:58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述英模故事 弘扬时代精神 一批主旋律文艺作品吸引观众目光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批聚焦当代英模人物的文艺作品近期陆续亮相银幕、荧屏、舞台,央视播出了反映“时代楷模”“杰出科学家”黄大年先进事迹的6集电视剧《黄大年》;上影继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作传的获奖影片《我是医生》后,又推出了以“公正为民的好法官”为原型的电影《邹碧华》;中国国家话剧院即将亮相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话剧《谷文昌》,讲述了谷文昌在担任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时让“荒岛”变“宝岛”的感人事迹……

  突破窠臼 观众认同

  唱响主旋律,讴歌大时代,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央视一套近日播出了电视剧《黄大年》的大结局,该剧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剧中黄大年的话语让人印象深刻——“我并不想等到叶落才归根,我要把我多年所学都交给我的祖国。”央视八套目前正在重播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原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扎根小岗村6年的感人事迹拍摄的电视剧《永远的忠诚》。

  国家话剧院的英模题材话剧《谷文昌》最近上演后在北京获得了好评,该剧突破了英模戏“绷着、端着”的窠臼,充分展现了主人公的生活情趣,塑造了更加真实生动的人物形象。同题材的还有电视剧版《谷文昌》。电影《邹碧华》讲述的是被誉为“时代楷模”的人民法官邹碧华的感人事迹,影片对邹碧华的理想追求、奉献精神和改革实践进行了生动的艺术诠释,精心塑造了一个真实、朴实而接地气的人民法官,使观众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和崇敬感。

  金秋荧屏 榜样涌现

  在央视播出的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特别节目《壮丽航程》中,电影《焦裕禄》男主演李雪健和现任兰考县委书记同时亮相《扶贫书记的朋友圈》。当听到“兰考脱贫”的消息时,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濮存昕、巍子、徐涛、马少骅4位艺术家集体朗诵了情景诗报告《致党代表》,充满激情地展现了党代表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和伟大胸怀,感人肺腑。

  央视近日还推出了说唱版《我是共产党人》系列,首次为大国“焊将”王中美、中国女排魏秋月、消防“兵王”涂颜淼、最美乡村医生贺星龙、“双特”铁甲尖兵王锐、人民的艺术家彭青莲、佤族文化传承人杨娜等特别制作了“叙事性说唱”,开创性地用说唱讲述他们不为人知的励志故事。前不久,央视播出的专题节目《榜样》,通过先进事迹再现、典型代表访谈、嘉宾现场讲述等形式,用平凡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执着精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