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 盛赞中国发展成就

2017年10月19日07:0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盛赞中国发展成就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吸引了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道大会盛况。国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对十九大报告给予积极评价,盛赞中国发展成就,认为中国发展将进入新时代。

俄罗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重要的“牵引船”

连日来,俄罗斯媒体及专家学者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及中国的发展成就给予广泛关注。18日,随着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俄媒也进入了“十九大时间”。

18日当天,包括俄新社、塔斯社、《俄罗斯报》《共青团真理报》《生意人报》在内的俄各大主流媒体纷纷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为题对十九大会议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报道。

俄新社报道指出,中共十九大将从本月18日开幕,大会将选举产生新的中央领导集体。18日,俄新社还以《专家认为:中国计划成为世界经济的“牵引船”》为题对十九大报告中的经济发展部分进行解读。报道援引报告指出,中国内部经济已经与世界深度融合,中国积极维护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并努力将中国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强国。报道同时援引俄经济学家、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卫星”广播电台的评论指出,中国的内部发展与全球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崭新的思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牵引船”。

《俄罗斯报》报道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将是中国2017年的头等大事”。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中国重视“首脑外交”的作用,同时也积极推进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多边外交。中共十九大后这个特点不会变,中国将努力推动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除媒体热议中共十九大外,俄政界、学术界连日来也热议中共十九大的召开。

俄共产党中央主席久加诺夫认为,“中国共产党应该成为我们的榜样”。他指出,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无可争议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中国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强大国家。伴随这些成就取得的,是人民不断稳定增长的福利,比如居民收入增加,努力缩小城市与乡村差距等。

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卢贾宁认为,“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将起到动员全体中国人民的作用,引领人民继续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振兴经济、提高社会福祉”。

俄联邦审计院前副院长、知名经济学家博尔德列夫表示,中国在经济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其社会制度的优越性。

俄塔社副总编辑阿布尔哈金愉快地回忆起五年前他报道中共十八大的盛况。他说,从十八大至今,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具体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表态,在中国反腐行动进行得非常坚决,而且靠的不是说而是做。

俄知名汉学家、《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的作者塔夫罗夫斯基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是对过去五年中国开始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迈进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展望未来“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的重要大会。(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乌克兰:中国对构建世界和平新秩序贡献显著

中共十九大开幕当天,《乌克兰之声报》发表了题为《中国确定未来五年目标》的报道。报道称,中共十九大今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世界的一大盛事,因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生活着13亿人口的国家的发展战略将被确定。文章提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取得显著成就,从2013年至2016年经济平均增长7.2%,而同时期世界经济增速仅为2.2%。中国对世界经济平均贡献率达到30%。文章还提到,中国“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败斗争是乌克兰人民所熟知的。文章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的政策和计划将更加符合人民和时代的要求。

此外,乌克兰的专家学者、各界人士也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乌克兰法律问题专家布扎罗夫在乌克兰“经济学人”网站发文称,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仍然能够带领中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确保众多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并将中国的主张置于国际舞台之上,提出了令人瞩目的“一带一路”倡议。、

乌克兰波罗申科集团“团结党”秘书长马克西姆·萨夫拉索夫对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表示高度赞赏。中共是近年来领导中国在国家发展各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执政党。中国经济增长令人惊叹,这是中国领导人带领人民实施高效经济政策的成果。中国最重要、也最值得借鉴的经验是坚持不懈地落实改革开放政策。

乌克兰“祖国党”主席尤利娅·季莫申科表示,在经验丰富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21世纪的中国在促进国内社会关系和谐发展方面取得巨大进展,为构建平衡、稳定的世界秩序作出显著贡献。她强调,习近平以强大的中国经济为中心,有跨越欧亚大陆辽阔地域的构想,展示出真正魄力和坚定步伐。习近平带领的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所作出的承诺让世界各国人民为之称赞,“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在变成现实。中国加强国际间合作,把经济全球化合作引向正轨,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优秀范例。(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史天昊)

美国:中共十九大对世界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中共十九大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尽管存在较大的时差,但美国主流媒体和当地华文媒体都高度关注,及时跟进报道。

彭博社以视频和博客两种形式直播了十九大的开幕式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华盛顿邮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等网站也都报道了十九大的消息。不少当地的媒体,如《新泽西导报》《布雷特巴特新闻》等,还转发了美联社的“通稿”。

同时,美国当地的中文网站也纷纷关注和报道中共十九大。美国中文网除了进行视频直播外,还及时更新了有关十九大的相关报道和文章;侨报网设立了十九大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成为报道的重点关注内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习近平在党代会上阐述了他对中国发展的愿景。报道说,习近平表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要实现“民族复兴”,还要继续奋勇前进。美联社报道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发展的“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舆论认为,中共十九大不仅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事件之一,其对世界的影响也将是重大而深远的。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十九大召开的日期临近,不仅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同时也包括中国的发展前景和“中国方案”等,也都成为媒体和学界专家们关注和探讨的热点。

《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重申“双百”目标,这些目标将使更多的人脱贫。

《大西洋周刊》网站10月17日还聚焦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文章指出,如果中国继续推进这一地缘经济,它将会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文章表示,如果这一倡议取得成功,物资流动将更快捷,那些远离世界市场的国家将能够进行更多的贸易,国家之间的战争将因此减少。

《今日美国》网站10月17日报道说,在过去5年中,习近平和中国共产党确保了中国经济增长与民生改善同步,并严惩腐败,受到广泛欢迎。十九大后,还将会继续推进经济改革,使发展惠及更多中国人。报道还援引美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主任易明的看法表示,在过去几年中,习近平还提出了许多倡议,特别是连接欧亚的庞大基础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后“将会进一步推进”。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商业和政治经济项目主任甘思德表示,在十九大后,“中国的声音将会更高、也更清晰”。(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韩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幕已拉开

作为中国近邻,韩国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盛况,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和解读。

韩国《经济先驱报》报道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描绘了中国今后国政运营的方略,将揭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引人注目。该媒体引述报告内容称,此次大会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些点睛字句非常鼓舞人心。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还对习近平所作报告进行了细节性解读。该报道称,中国将继续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和和平发展之路,充分认同中国所主张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并尊重世界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观点。另外,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通过“一带一路”的构想,共同推进国际合作,也成为该媒体向韩国国民传达的有关十九大报告的重要信息。

韩国的网络媒体也对中共十九大的召开给予积极关注。其中,网媒《Money Today》报道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胜利开幕,吸引了世界人民和媒体的关注。五年一届的党代会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政治大事,也是描绘中国今后发展战略宏图、指引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重要契机,这将对中国社会产生极其重大的影响。(本报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斯里兰卡:五年来中国取得惊人成就

斯里兰卡主流媒体《每日金融时报》今日以整版的篇幅介绍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惊人成就,特别是在扶贫和反腐等方面,并表达了对中共十九大的期待。

报道说,5年来中国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历史性转变,这些转变是深刻的、根本性的。这表明,中国将以十九大这个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朝着跨越式发展目标迈进。过去5年来,中国的改革和成就在国家支持和目标导向下,遍及技术、扶贫、教育、军事等领域,而中共十九大将确定一批新的目标任务。

报道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坚定不移地深化全面改革,为国家的快速发展调整战略,这些改革已经超越了世界其他地方发生的经济和政治改革的局限。

报道说,在海外,中国进一步提高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国内,中国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反腐运动,法治也在推进经济转型的同时得到了改善。中国在各个领域实行“以人为本”的方针,以有条不紊的方式推进改革,增强了社会的凝聚力。 (记者李亚洲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