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夜追凶"成豆瓣评分最高网剧 主创分享成功经验

杜迈南
2017年10月20日07:30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夜追凶》能火靠内容

  《白夜追凶》凭借9.1分成为豆瓣评分最高的网剧。烧脑的剧情、美剧的节奏、电影的质感,以黑马之势上线的《白夜追凶》在收获如潮好评的同时,也获得了24亿的点击量。近日,该剧总策划王平、总制片人袁玉梅接受采访时分享了《白夜追凶》的成功经验。

  看潘粤明唱歌相中他

  《白夜追凶》是一个经过三年时间打磨出来的原创IP作品。该剧的编剧指纹曾是律师,发表过小说《刀锋上的救赎》。在总制片人袁玉梅看来,脱胎于原创剧本的《白夜追凶》摆脱了IP改编的种种“先天不足”,因为对于翻拍和改编作品,不管是场景、故事,还是演员形象,观众心里总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预期,所以一旦影视化后很难不被挑刺。

  《白夜追凶》火了,也让已经“过气”的潘粤明重新翻红,再登事业高峰。袁玉梅表示,刚开始很多人推荐胡军、张涵予这样的演员,但他们在挑选演员之初方向就非常明确,“一定是偏文偏儒的人,不会因为我们定位是硬汉派,然后选择的主人公就是一个肌肉男还是怎样的。剧本要求是非常强烈的硬汉,而且真的是要有生活的阅历和沧桑。”

  相中潘粤明,袁玉梅竟然是因为《跨界歌王》这档节目,“潘老师开始站着在麦克风前唱,之后拿下来踢麦杆的时候非常打动我。在潘老师唱歌的过程中,我们会感觉到他应该是个内心情感很丰富的人,真的是有过各种历练和沧桑的,所以那一刻我觉得他跟我们的角色的对号入座感非常强。”

  互联网时代内容为王

  除了《白夜追凶》,之前热播的《余罪》、《心理罪》、《法医秦明》等悬疑推理类网剧也大受欢迎。谈及这几年悬疑题材的大火,王平表示偏美剧模式是这些剧的共同特点,但题材和类型从来不是一部剧成功的原因,内容才是最关键的。“所有的文艺作品都在探讨人性,但刑侦罪案类能够把人性的复杂、极端,推到极致,这个是让人着迷的部分。而《白夜追凶》之所以会得到很多人的认可,是因为在这种探讨当中,又向前迈了一步,我们不是那种非黑即白的,不是二元对立的,所以这个可能是大家对我们其它地方有瑕疵,却还这么宽容的一个原因吧。”

  袁玉梅已经在互联网公司工作六年,之前也曾在传统的影视公司长达8年,“没有IP,没有大明星,这样的项目是很容易被电视台拒绝的,但互联网是非常公平的。现在是影视创作人的黄金时代,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做真正让用户买单的影视作品,网友喜欢不喜欢这个剧,可以决定一部剧集的命运,所以也才会有《白夜追凶》这样的项目浮现而且被大众认知。”(记者 杜迈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