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十九大代表谈文化发展 东非国家追剧最爱看"中国媳妇"

2017年10月21日07: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非国家追剧最爱看“中国媳妇”

  【关键词:中国故事】

  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三次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出席此次集体采访的党代表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主任夏勇敏、中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站长王小节、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等五人。

  中国故事

  “中国媳妇”成了东非各国的热门剧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夏勇敏代表谈起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文化交流的作用。

  夏勇敏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里的心相通就是文化的相通,走出去就是跨文化交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传统习俗等各不相同,这个很正常。比如,借助“丝路中俄”活动、“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等,我们通过由不同国家媒体组成共同的采访组,了解不同国家各自的民风、民俗、社会发展、经济状况,了解那个国家的文化,通过报道增进各国的相互了解。

  那么,不同国家之间怎么样进行文化交流?夏勇敏举了一个例子。2013年,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这部电视剧让坦桑尼亚百姓了解中国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

  为什么这部电视剧能在非洲引起关注,能够成为非洲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一是我们使用了母语,用东非地区通用的斯瓦希里语进行了翻译,从而扫除受众观看这部电视剧可能存在的语言障碍;二是我们选择反映中国当下生活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里有家常里短,比如婆媳之间的矛盾,在非洲家庭中也处处存在,这样的话题很容易在非洲观众中引起共鸣。

  还有就是,和当地电视台合作,比如在坦桑尼亚,这部电视剧通过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播出,它的受众达到600万。之后这部电视剧在东非其他国家也受到热捧。

  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在埃及、《父母爱情》在缅甸等,都受到了欢迎。只要找对了方式,用受众听得懂的语言,用他们听得进的方式,用一个个能够引起共鸣的故事,就能够把中国故事说好。

  文化传播

  《巡视利剑》等纪录片近10亿人次观看

  王小节代表对自媒体的看法,引起关注。

  王小节说,首先谈到节目怎么做得又好看观众又买账,“我想,那就是我们的节目应该既有筋骨、又有温度、又要正气。我相信如果能做到这三点,节目就应该会有收视率和点击量。”虽然时代在变化,但好的新闻作品永远会受观众欢迎。

  比如今年7月份以来,央视连续推出了7部大型专题片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巡视利剑》、《大国外交》、《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等,“我手中拿到的最新数据,截至10月11号这7部片子收看观众人数达到近10亿人次。”

  同时,要做到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举个小例子,每年国庆节期间八达岭长城都是旅游热点,每天游客流量超过6万人次。“我们策划了一个节目,跟随长城保洁员一起捡垃圾。记者计算了一下,因为长城上摩肩接踵,保洁员只能一步一小挪,挪两小步,大概一块城砖的距离,就要蹲下来抠缝隙里的垃圾。一个人负责150米距离,两小步一弯腰,一趟弯腰500次,一天8个来回16趟,弯腰8000次。新闻一经报道,网上引起热议。”

  王小节说:“再举个例子,去年10月份,我们对南锣鼓巷的改造升级进行关注。经过十个月扎实的蹲点,记者和胡同里的商户、老百姓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发出的报道经新闻频道播出,同时段收视率拉升了20%多,改编成45分钟的《新闻调查》专题后,收视率再次拉升,超出很多舆论监督类报道,一经新媒体转发,不到一天就达到10万+。”

  文化艺术

  戏曲进校园破解地方剧传承难

  在回答文艺界如何攀登艺术“高峰”,创作出既具备思想性又让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这一问题时,宋宝珍说,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经成为一种风气。

  目前,不仅一些国有话剧院团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作品,一些边远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戏剧事业也出现了可喜进步。优秀的文艺作品应当具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个条件。在指导思想上,必须坚定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在内容上,文艺工作者要从时代生活的大江大河里捞取最有质量的生活素材并进行加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与形式还需要完美结合,实现从文艺“高原”向文艺“高峰”迈进。

  一些地方剧目出现传承困难,如何推动优秀剧目进一步发展?孟广禄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几年,戏曲人下基层、进校园,通过“像音像”工程每年有上百出戏报上来,国家每年投入专项资金,我们必须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梦想,让好的戏曲唱得响、站得住、留得下。(文/新华社 中国网 供图/新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