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听说读写看:人民网“融产品”带你全方位感知十九大

丁涛
2017年10月23日13:1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党的十九大是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也是校检主流媒体成色的重大时刻。连日来,围绕大会的报道精彩纷呈,人民网在人民大会堂、梅地亚中心和总部的“融三军”马不停蹄,创作出一系列“融产品”,让亿万受众通过听、说、读、写、看全方位感知了大会的盛况。

听:这里有最真实的现场原音

“同志们,我现在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截至22日,人民网官方电台在喜马拉雅FM收录的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伊始的这段讲话,已累计播放160万次;涵盖报告全部内容的16条原音音频已累计播放800万次。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单条音频收听量超过160万次

  (音频)习近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融媒体”时代,声音同样是播报新闻、记录历史的重要手段。通过多年的积累,人民网在喜马拉雅FM、蜻蜓FM等音频平台上拥有了大批忠实听众,尤其是“听懂”系列,更成为了解大事要事的必选、首选产品。

说:这里有最真挚的期盼和最热烈的讨论

如何在聚焦大会的同时,兼顾老百姓的观点和声音,十分考验主流媒体的智慧。

17日至18日,人民网分别在大会开幕前24小时、15小时和1小时三个时间点推出“十九大开幕倒计时,我说我期待!”系列街采视频,多地网友通过人民网的镜头诉说了自己对十九大开幕的祝福与期待;开幕会当天,人民网多家地方公司与海外分公司联合推出“19地看十九大”实时连线播报,海内外中华儿女通过连线,分享了对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与自豪;18日下午,人民网在第一时间推出《新时代再出发——各地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图文、视频的融媒体报道。这些报道,融汇全国上下,贯通大江南北,全方位展现了全国人民喜迎十九大、热议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真实情况。

截至21日,以《新时代再出发 各地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为代表的一系列融媒体报道的阅读总量超过了2600万。

关注大会,也关注与大会息息相关的老百姓,人民网再一次践行了“权威实力 源自人民”的品牌格言。

读:这里有最新颖的党报和最出彩的图解

尽管新媒体蓬勃发展,但党报依然是老百姓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如果看过《党报天天读》,你也一定忍不住要赞叹:党报还能这样读!

《党报天天读》是人民网新推出的一档视频节目。大会开幕前,节目紧紧围绕《人民日报》关于十九大的重点版面、重点报道、重要观点,充分利用人民网十九大新闻报道团队的力量,做好视频播报;大会开幕后,节目又推出“地方党报看十九大”特别策划,网友可以通过各地党报总编辑的独特视角,领略十九大的重点和亮点。

凭借优质的内容、全新的“读”法和庄重而又轻松的风格,节目迅速赢得了广大网友的好评,实现了党报纸质版、电子版、视频版的合力发声,也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水乳交融”。

可以说,在人民网《习近平作报告全场71次掌声 此处最密、此处最长(附原音)》《习近平今天提出两个“奋斗十五年” 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是这个样子!》推出前,关于十九大的“爆款”图解新闻屈指可数。

点击图片观看完整内容

点击图片观看完整内容

前者赢在新,创造性地在掌声最密、最长的地方融入了现场的原音音频,实现了图中有音,在人民网官方微信推出仅1小时,阅读数就突破了10万。后者胜在快,图解发布时距离报告结束还不到2个小时,在同类图解中一马当先。“人有我新,人有我快”。人民网的图解新闻再次掀起了一波“读图”的高潮。

习近平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后,《图解:“白酒?多少度?价格怎么样?”——习近平与三位基层党代表的亲切互动》再现习近平与三位基层党代表的现场交流,别具一格的方式被网友赞扬角度好,接地气,部分平面媒体就此采写了稿件。中国经济网等微信大号予以转发,微信访问量超过30万,创十九大报道以来的新高。

点击图片观看完整内容

写:这里有最权威的调查和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

点击图片参与调查

注重在重大事件报道中与网友互动,历来是人民网的强项。大会开幕前,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联合推出了“喜迎十九大、说说心里话”大型网络调查,引发广泛关注。在参与调查的网民中,93.7%的网民肯定了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绩;82.9%的网民认为5年来简政放权的情况大有改善;有81.7%的网民认为自己的生活状况与5年前相比有明显改善,84.3%的网民认为5年来中国经济有很大发展,超过85.9%的网民认为贫困现象这5年间有“较大改善”,84.8%的网民认为当前的环境状况与5年前相比明显改善。这也印证了,我国实现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目标。

点击图片查看网友最关心的10个问题

此外,人民网的王牌互动栏目《地方领导留言板》也在十九大前夕迎来一波网友留言高潮,网友们纷纷在留言板上写下对十九大的寄语和最关心的话题。综合这些留言中与十九大报告中民生问题相关的内容,18日当晚,人民网推出《网友最关心的10个问题 十九大报告都给出了答案》,用一问一答的形式,生动再现了网民的参与热情。

看:在最炫酷的地方看最权威的内容

人民网带你“空中看十九大”,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乘客通过空中WiFi网上观看十九大新闻

在哪儿报道十九大开幕会最炫酷?答案当然是万米高空!此次十九大报道,人民网与中国东方航空联合推出了“空中看十九大”活动。18日上午9时,在东航的宽体客机上,人民网记者报道了乘客在空中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的情况;9时40分左右,人民网主持人还与人民大会堂前方记者进行了实时连线,通过“天地互联”将各自最新的情况传递给了对方。

“全民直播”时代,当然要看直播、看视频。18日当天,人民网PC端中文、各民文、9个外文语种以及手机网对开幕会进行了图文和视频直播,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大型视频栏目《直通十九大》从早7点开始连续播出5个半小时,19路连线、海内外联动、前后方播报让网友看个过瘾。

十九大新闻中心官方网站

十九大新闻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

关于十九大,最靠谱的信息来源当然是十九大新闻中心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作为建设者与运营者,人民网在做好十九大报道的同时,还为网友和用户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不仅会及时发布大会的各项议程、动态、公告、通知等,还贴心地为记者提供采访指南、天气、广电信号使用情况等各方面服务信息,并为境外记者提供了采访申请系统。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通过官方网站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情况、统计数据、建设发展成果等资料和下载使用官方图片。兼顾实用性和知识性的服务,让中外记者和网友一致评价:了解十九大,从十九大新闻中心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始。

九语种带你回顾十九大

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也是人民网十九大报道的一大看点。除在大会开幕当日推出9个外文语种的图文和视频直播外,人民网还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多语种翻译,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准确内涵。此外,人民网采写刊发的相关外文稿件也被海外主流媒体广泛采用。人民网运营的人民日报官方推特和脸谱账号十九大相关报道总阅读量突破2300万。在对外传播过程中,人民网自觉肩负重任,向全世界展现了十九大期间热烈、和谐的氛围。

党的十九大意义非凡。做好十九大报道,人民网自然当仁不让。10月19日,《网络传播》杂志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称,“在15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中,人民网发稿量(十九大相关稿件)最高,占中央主要新闻网站1/3强”。

十九大日程过半,人民网将继续用最生动的“融产品”为全球网友呈现精彩的大会报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