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天才枪手》,人们很难有相同的目标

韩松落
2017年10月23日07:3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才枪手》,人们很难有相同的目标

去看了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影片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的是一群中学生考试作弊的故事,目前在豆瓣有8万多人评分,得分是8.3分。

这部电影好在哪里呢?它有这样几个优点。一、用犯罪片且是高智商犯罪、跨国犯罪片的形式,讲述考试作弊,故事非常紧张。用犯罪片的形式来讲考试,看起来小题大做,但因为考试是人人都会经历的事,考试对人的影响也至关重要,所以引起了极大共鸣。二、在考试作弊为核心的故事里,容纳了很多社会问题,例如贫富差距、教育问题、青少年叛逆、家庭关系,乃至成长、堕落等人性方面的问题,而且效率很高,用最俭省的笔墨,触及到了这些问题的核心。三、演员非常出色。扮演主角小琳的演员,只有21岁,之前是模特,她的相貌身材,不是那种庸俗的美,而是一种高级的美,不光美,还把这个角色的全部要素都演出来了。

不过,说起犯罪片,我们会发现,大部分犯罪片,虽然是从犯罪者的角度出发,但绝对不会给他们一个好下场,或者被绳之以法,或者人生溃败。这是文艺作品的潜在伦理。这部电影也不例外,主角小琳,虽然凭借高智商和团队配合,成功地完成了任务,最后却产生了严重的溃败感。

这种溃败感从何而来?首先,虽然获得了成功,却也用尽了所有的力气,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沉重一击。其次,付出了惨重代价,包括失去信仰、失去尊严,失去友情、失去前途,而换来的不过是一点眼前利益。第三,她通过这次经历,深入地体会到了人性的阴暗面,她的伙伴,另一个学霸班克的黑化,就是这种人性阴暗面的具体体现。

在故事的最后,一群年轻人崩散了,他们的友谊、前途,全都灰飞烟灭。

为什么会崩散呢?尤其是一起做事的人,为什么难以维系关系呢?因为,人们不可能有相同的目标。

有人为钱,有人为名,有人为感情,有人看长远,有人只想做一把就退出,有人利他,有人利己。总之,一个群体里,有一百个人,就会有一百个目标,这一百个目标纠缠起来,还会产生更复杂的目标。也许,在短时期内,人们可以凭借共同利益或者理想,暂时达成一致,暂时压抑自己的目标。但这种压抑的效应是递减的,随着时间推移,每个人还是要亮出自己的目标,最终导致团队的崩散。

《天才枪手》里的小团伙就是这样,他们各有各的目标,小琳是为了积攒出国留学的学费,富二代们是为了得到父母的肯定,为了赢得爱情,穷小子班克则是为了赚钱,最后甚至变成完全以金钱为目标。目标各异,在各个节点上,都会出现分歧,再加上时间因素,更会让这种分歧被放大。

身边的朋友,有不少都在做自己的事业,他们共同的感受是,人难找,志同道合的人更难找。很多一起做事的朋友,最后都会有自己的算计,有自己的方向,最终导致团队分崩离析。

所以,那些终于把事业做大的人,未必一定要懂金融懂商业,但一定要懂人,懂别人,懂自己,尤其是懂得身边的人,懂得建立共同目标,也懂得克制自己的目标。所有的成功者,其实都是人性的大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