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现实题材剧老戏骨纷纷出山 观众赞一举一动全是戏

耿愿
2017年10月24日07:20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观众赞:一举一动全是戏

  《一树桃花开》中徐帆(左)表现抢眼

  眼下荧屏,现实题材剧成为主旋律。金牌编剧王丽萍最新力作《国民大生活》聚焦两地年轻人的生活观与恋爱观;《一树桃花开》里王志文和徐帆的表演抢眼;《情满四合院》里的何冰与郝蕾也演活了人情冷暖。

  现实题材引发共鸣

  《国民大生活》是金牌编剧王丽萍继《媳妇的美好时代》之后又一力作,郑恺与袁姗姗饰演的一对欢喜冤家在各种现实问题的磕磕绊绊中不断成长。虽然故事情节比较常见,但地域、价值观、生活方式截然不同的爱情最后能否修成正果,还是引发了不少年轻观众共鸣,“包容并欣赏彼此的差异,是两个人生活的重要基础”。

  除了爱情,围绕在普通大众身边的友情、亲情等人之常情,也一一呈现。正在热播的《一树桃花开》是金牌编剧陈枰继《激情燃烧的岁月》《青衣》等热剧后再次出手,从王志文饰演的老盛家一家五口切入,讲述父辈与儿女们各自的人生经历、情感纠葛。徐帆为了女儿会去和恶婆婆吵架,“谁身上掉下来的肉谁心疼”;“大龄女性”话题也引发观众思考,“是为了内心追求的爱情继续等下去,还是忍不了旁人的敲打催促而草草结婚?这部剧也会带给父母一些思考”。

  热播剧《情满四合院》中,一个“傻呵呵”的钢厂厨师爱上了“拖家带口的离异女工”,这在男主角何冰看来,“编剧就是为了探讨‘真爱是不是真的能战胜一切困难和考验’”。而这部作品的最终呈现也给了这个难题“一个完美的答案”。

  实力演员表现抢眼

  在近期热播的多部现实题材电视剧中,老戏骨们的扎实演技也为剧情添色不少。王志文、徐帆、蒋雯丽、王志飞、何冰、郝蕾等优秀演员的实力演绎也让观众大呼过瘾。

  《一树桃花开》中,王志文罕见地贡献了隐忍、克制的形象,过着到处求人,到处不遭待见的日子,让观众看到他“接地气”的一面。王志文说,“这部电视剧表达的是一种静静流淌着的东西,这种感觉很浓郁,所以我想去表达它的空间和欲望很强”。这也是徐帆阔别荧屏6年后的回归之作,饰演一位温婉中饱含坚强的母亲。这对中戏师生的飙戏,一举一动都可见其生活经历和表演经验的厚度,有观众说,“很多次被他们的表演打动了,话不多,但特别有力量。平实细腻、略带哀伤却又极为克制的王志文,在过去与现在之间挣扎的徐帆,身上全都是戏”。

  虽是3年前的旧剧,但更名后的《情满四合院》仍凭借演员们深厚扎实的演技、触手可及的人情冷暖,实现了收视率登顶,豆瓣评分也高达8.9分。剧中,郝蕾挑战大年龄跨度,从年轻姑娘演到中年迟暮,其“高频率的情绪转换”殊为不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