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十九大新闻 “动起来”活泼精彩

郝天韵
2017年10月24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九大新闻 “动起来”活泼精彩

党的十九大期间,各家媒体为了增强报道的吸引力、传播力,在手段创新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除了微博、微信、客户端、视频直播外,H5产品、可视化新闻、VR技术等“新面孔”也大量涌现,多端口、全媒体、全景式呈现几乎成为每一场“新闻竞赛”的标配。

H5产品刷屏

在十九大报道中,各家媒体在直播阵地大展身手,强力来袭的H5产品也刷满了人们的手机屏幕。

新华社同步组织《红色追寻·足迹》大型直播,全网总浏览量过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使用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汉语普通话等40种语言对重要活动进行多语种融媒体微直播,在“中俄头条”等多语种客户端,40种语言的脸书、推特、微博、微信等境内外社交媒体平台直播……

在H5产品方面,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发挥自身优势推出《龙江喜迎十九大 奋进长卷美如画》等H5作品,让新闻真正“动”了起来;《解放军报》推出了H5微场景《全景解读:领航强军这五年》;《广州日报》推出的H5产品《我为祖国升国旗》,让观众在天安门前成为一名国旗手的愿望得到“即时满足”,迅速引爆了朋友圈……

“中央厨房”统筹发力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在关于十九大的报道中,以“中央厨房”为统筹的媒体报道成为主流。《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主要媒体更充分发挥了融媒体优势,利用各家“中央厨房”烹制出各色“大菜”。

大会期间,《人民日报》充分运用“中央厨房”统筹协同优势,制作一系列图解、微视频、H5产品,并加强向国际主流媒体定制推送原创作品,充分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不断拓展国际传播,有效放大中国声音。

新华社依托其“第一工作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等,先后采写一系列扛鼎之作。

近年来,《解放军报》大力推进的“中央厨房”系统建设也在十九大的报道中大显身手,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和“宣传强军思想 讲好强军故事 展现强军风貌”主题宣传中,其各平台从“中央厨房”各取所需,精心包装,根据平台特点推出多元化产品。

各家媒体以“中央厨房”式的全媒体报道整体布局,或以视频报道领衔,或采用可视化新闻图表,纷纷创新思维理念和载体手段,立足擅长领域,实现了重大主题主线融媒体传播的新突破。

“现象级”作品涌现

经过精心策划、精心制作,在十九大报道中,媒体八仙过海,推出了一批值得称道的“现象级”融媒体新闻作品。

新华社推出《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怎样炼成的?》《心中的牵挂》《大道之行》《金砖之光》《我们的自信》等微视频,网上浏览量均过亿,成为新华社主题宣传的又一亮点。

10月2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微信同时发布动图“新时代动感长卷”,用刻度的形式展现在不同时间点新时代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你的2050是啥样?”让人们忍不住点击观看;10月22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又推出微视频《中国的红色梦想》,网友评价:“看看这五年完成的KPI(关键业绩指标),你就知道中国共产党有多拼!”又一波“厉害了,我们的中国共产党”的欢呼高潮迭起。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的十九大报道综合运用图文、视频、动画、直播、VR等技术,推出了一系列刷屏社交网络的融媒体产品:十九大系列报道《中国梦 新征程》《新时代绘新蓝图 新目标正起步》等访谈类视频嵌入模拟手机动画播放;模拟微信群聊和朋友圈《龙江党代表荀笑红走上“党代表通道”,小伙伴们快来围观!》等产品,对受众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