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聚焦盛会 创新手段——十九大报道“爆款”一览

人民网研究院 李星跃
2017年10月27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金秋十月,中国迎来十九大时间。各家媒体为了增强十九大报道的传播力、感染力,“十八般武艺”齐上阵。不仅精心设置议题,还在创新手段上狠下功夫。各家媒体在H5、微视频等作品上创新应用新媒体技术,增强与网友的互动体验,获得了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点击,创造了史上首个“30亿级”互动产品,实现了传播价值的最大化。

思维导图

作品名称:《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查看】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款爆款产品,是人民日报客户端充分利用图片便于传播的优势,第一时间推出思维导图《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梳理十九大报告重点。截至10月27日中午12时,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阅读量达2010万。

●H5

作品名称:“点赞十九大”系列互动

出品:新华社

【扫码查看H5】

新华社10月13日推出“点赞十九大,中国强起来”系列公益互动活动。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当天,发起“进入新时代,点赞好声音”活动;10月20日,启动“用声音致敬新时代,我是报告诵读者”活动,吸引大量网友参与互动。

产品特点:该系列活动创造史上首个“30亿级”国民互动产品,截至目前,收获1.2亿点赞量,2亿人次扫码,5亿人次接力,并将H5轻应用传播极值刷新为30亿规模。

作品名称:《燃爆!史上最牛团队这样创业》

出品: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青创营工作室

【扫码查看H5】

人民日报出品的《燃爆!史上最牛团队这样创业》H5产品,在十九大到来之际率先刷屏,截至21日,该产品曝光量超过3000万。

产品特点:这是人民日报首部闪卡H5创作产品。将中国共产党比喻成一个创业团队,将中国共产党的“创业史”以酷炫的快闪形式呈现出来,文字配上振奋的音乐背景,快闪的页面夺屏而出,短暂的一分多钟的时间里,带你回顾历史,更能拉近与年轻网友的距离,更能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

作品名称:人民电子书《十九大报告》

出品:人民网

【扫码阅读电子书】

人民网以用户思维为引领,推出人民电子书《十九大报告》。该电子书在论坛、微博、微信、手机网全媒体渠道推送,总阅读量突破2000万。

产品特点人民电子书《十九大报告》,具有“随身听”及“重点读”服务,策划按报告章节划分,除阅读文本内容,读者还可以分段选听习近平总书记读报告的原声。还充分考虑各年龄层在线阅读的可视化便利性,加入放大、缩小、重点标注、交互留言等功能,不仅增进用户阅读体验,交互也简单易懂。

作品名称:《全息全景!身临其境看报告》

出品:新华网

【扫码查看H5】

新华网利用全息技术结合H5应用出品的《全息全景!身临其境看报告》,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大众眼球,当日全网点击量达1.1亿次。

产品特点:利用虚拟全息技术+H5场景呈现,营造出虚拟空间,强烈的视觉代入感让用户如若身临其境。

作品名称:《我的十九大报告学习笔记》

出品:新华网

【扫码查看H5】

新华网思客出品的《我的十九大报告学习笔记》刷爆朋友圈,成为一份浓缩了大会精华的学习笔记,带你重新温习十九大报告内容。上线3天阅读量就超过3000万。

产品创新:用笔记本的方式展示网友对19大报告的解读,用逐帧动画的方式突出19个报告重点。列举网友对19大报告的精彩留言,最后用户可以选择再看一遍,对19大报告完成解读。在普及知识点的同时,增加了与网友的互动。

作品名称:《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

出品:江西日报社

【扫码查看H5】

江西日报社十九大全媒体报道中心对报告的重要内容进行梳理,制作了H5作品《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当晚一经推送,即受到热烈追捧,瞬间在朋友圈刷屏,仅21小时阅读数便超过230万,据该作品数据统计显示,目前阅读数已超过1117万

产品特点:《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一共31页,一改传统报告梳理的枯燥堆砌,运用图文并茂的手法,将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简要总结,每个方面用一个最恰切的词语来概括,配上喜庆的底色和雄浑激昂的音乐,浑然一体,让人忍不住分享给亲朋好友。

 

作品名称:《为习近平总书记鼓掌》

出品:腾讯新闻

【扫码查看H5】

《为习近平总书记鼓掌》是腾讯新闻在十九大召开之际打造的h5产品,截至发稿时,据该作品首页数据统计显示,已收获掌声13亿余次。

产品特点:将全景视频和游戏相结合,技术创新与用户的交互联动。打开应用,屏幕出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随后展现给用户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讲话,接着出现一个鼓掌手势,用户可以为这段讲话鼓掌。这款h5产品以红色和黄色为主色调,全款h5框架使用Zepto.js进行搭建,使用Video插件技术进行视频播放,使用Touch.js技术进行触摸操作。

微视频

作品名称:《刻度上的五年》

出品: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碰碰词儿、半亩方塘工作室

【点击观看】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碰碰词儿、半亩方塘工作室联合打造了三维动画《刻度上的五年》,以刻度为主线,从纳米之微到万里之遥,刻度延展着奇迹,梦想见证着历史。视频点击量突破3500万,两度登上新浪热门微博。英文版本还在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户上发布,将精彩的中国故事讲到国外。

作品名称:《中国进入新时代》

出品: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

【点击观看】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制作的微视频《中国进入新时代》,采用院线标准拍摄制作,音画效果震撼感人,全网阅读、播放量已超2.5亿次。

作品名称:《56个民族儿女寄语十九大》

出品:人民网

【点击查看】

人民网出品的微视频《56个民族儿女寄语十九大》,由近百人团队参与制作,兵分17路,行程逾10万公里,采访56个民族的代表,录制时长300小时。作品10月12日首播,版面、页面联动,从“线上小屏”走到“线下大屏”,引起海内外亿万受众的强烈共鸣,截至目前,全网访问量突破5亿。

作品名称:《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怎样炼成的?》

出品:新华社

【点击观看】

党的十九大期间,新华社推出《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怎样炼成的?》、《心中的牵挂》、《大道之行》、《金砖之光》、《我们的自信》等微视频,网上浏览量均过亿,成为新华社主题宣传的又一亮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