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尔法狗"再升级 无师自通的人工智能将走向何方

沈湫莎
2017年10月27日07:3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师自通”的人工智能将走向何方

不依靠人类的任何知识、数据、示例或特征,完全从基本理论开始学习的阿尔法狗最新版本阿尔法元再次震惊世界:自学三天,以100:0的成绩完胜此前击败李世石的阿尔法狗版本;自学40天,以89:11的绝对优势击败阿尔法狗Master(大师)版。这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完全抛弃人类以往的经验和数据,让机器从零开始,自己学习。

尽管这并非是理论突破,但这一新思路必将对人工智能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当机器能够“无师自通”,人工智能会走向何方?

“从无到有”的时间比想象中快得多

对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人来说,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超乎想象。去年3月,阿尔法狗4:1战胜李世石,让人们意识到这可能是人类在围棋上战胜机器的最后一战,以至于今年5月,阿尔法狗(大师)与当下围棋第一人柯洁比赛前,几乎没有人看好人类能赢。结果不出所料。

与旧版阿尔法狗不同,阿尔法元是完全基于自己学习的机器,它根据人类给定的规则,充分发挥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短期之内就达到了令人震惊的效果。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特聘教授马利庄提醒,如果把学习了3000万张人类棋谱的旧版阿尔法狗看成是人类3000年围棋智慧的结晶,那么“阿尔法元”仅用三天就将它碾过了。“这充分说明机器通过自我学习,可以非常快速地完成从低水平到高水平的转变。”马利庄甚至断言,在目标明确且规则比较透明的领域,机器肯定会超越人类。

人类的优势在于理解、概括整体的能力

抛弃人类经验的机器学得更快,是不是人类经验限制了机器发展?针对这种说法,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Med-X研究院副院长殷卫海表示,阿尔法狗和阿尔法元的创造者和拥有者都是人,同时人类也决定着阿尔法狗和阿尔法元是否参加比赛或者退役,所以阿尔法元的出现不仅不是人类无能的表现,更预示着人类的创造能力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在思维方式上,人与机器有着巨大差异。马利庄说:“人类强于概念、总结和推理,机器强于记忆、计算。举例来说,人眼能在1/300秒内就识别一张图上两个人物之间的关系,而谷歌公司为了让机器识别猫,用上了1.6万个芯片,花了三天时间。”即使人工智能下棋赢了人类,我们仍觉得对面坐着的那个不是真正的智能。阿尔法元的“无师自通”技术并不适用于所有领域,要像人类那样处理复杂事务和模糊场景,仍需人类经验。科学家正在努力消弭人与机器的界限,比如让人机能够自由无碍地交流、让机器人能够帮忙照顾老人和孩子等,这就需要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音理解、无人驾驶等方面取得突破。而目前这方面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人工智能发展要有长远预期

“阿尔法元既是人类技术上的一次胜利,也提醒人们要预防人工智能失控的可能,毕竟它可以脱离人类的经验发展出自己的行为模式。”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系主任江晓原说。

马利庄表示,毫无疑问阿尔法元给出的算法会很快投入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各个方面。要注意的是,一旦出现人机对抗,就是单枪匹马与汪洋大海的抗争———机器想要更强大,加装一块中央处理器或图形处理器非常容易,它们之间的信息是光速传播的,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需大量时间,一个人说的话也不一定完全被对方理解。

殷卫海说,一个可以预见的现实是,如果没有法律法规的限制,再过30-50年,智能机器人的数量将超出想象。我们应该让智能机器人不受限制地增长吗?我们能与智能机器人和平共处吗?人们应该把这些问题从科幻层面带到现实场景中来,把人工智能放到未来50-100年时间尺度上进行思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