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讲述中国美食在世界

祖薇
2017年10月29日07: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讲述中国美食在世界

  10月27日,央视纪录频道2018年度推介会在京举行。2018年,将有三部大片率先在纪录频道推出,它们是《如果国宝会说话》、《航拍中国》第二季、《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舌尖3”将由刘鸿彦团队打造,据介绍,目前纪录片已结束多地拍摄工作,暂定8集,每集50分钟,预计明年春节期间播出。

  据了解,《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将在全世界框架下审视中国美食,会有更宽阔的视野,也会出现国外食物与国内食物的比照。主创团队们除了将视野拓展到海外,展示异域美食,探寻中国美食在世界范围内的流传与演变外,还会更多关注美食诞生的历史背景、渊源,纵向挖掘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深层基因。

  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由资深导演徐欢领衔制作,为中国顶级文物搭建起一座影像博物馆,以每集5分钟的短视频形式,面向电视端和新媒体端播出,第一季(1-25集)将于2018年元旦与观众见面。今年3月,《航拍中国》第一季全6集推出后,人气持续高涨,豆瓣评分达到9.4。据《航拍中国》第二季制片人张津林介绍,新一季节目将继续带领观众天际遨游,前往内蒙古、河北、江苏、甘肃、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等8个省、自治区,运用多种前沿拍摄技术,俯瞰美丽中国。预计明年播出。

  除了以上三部纪录片,推荐会上还发布了明年即将亮相的20余部原创作品,内容涵盖文化历史、自然地理、社会现实、科技探索四大类。其中包括:表现唐代的旅行生活、山水风物,与今天的山河风情进行呼应对照的《跟着唐诗去旅行》;展示中国培育花卉的历史的《花开中国》;寻找民间武术高手,探讨传统武术的前世今生的《藏着的武林》;全方位展现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先进水平的《超级装备》;中国第一部以医生视角系统展现人类与疾病作斗争的作品《手术200年》。

  此外,还包括与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美国PBS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环太平洋》;与国际顶尖纪录片制作机构合作,继续探寻中国特有野生动物的《自然的力量》第二季; 与英国BBC联合摄制,著名制作人迈克·冈顿领衔制作,讲述动物王朝惊心动魄的更替故事的《王朝》;与法国尼拉亚公司、法国M6频道、加拿大探索频道联合摄制,诠释人类的进化史诗的《人类溯源》。

  在纪录频道总监梁红看来,央视纪录频道拥有中国最好的纪录片原创团队集群、中国最大的市场委托制作集群,以及遍布全球的顶级国际合作网络集群,这是“纪录大片出央视,央视精品出九套”这一行业格局的真正奥秘。“但这还不够,我们正在致力于开发具有‘CCTV-9 DNA’的文化IP全链条,将更多单一精品转化为极具外延价值的综合性文化品牌,为爆款IP的触达用户和价值提升不断助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