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华合作时报》记者:我为身后千千万万农民而举手

白京京
2017年11月01日07: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为身后千千万万农民而举手

  《中华合作时报》记者 白京京

  10月23日16时20分,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第六场记者招待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就我提出的有关“乡村振兴战略”及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进行回答。

  随即,微信朋友圈里我的提问视频刷屏了。我在记者招待会上举手、记录的瞬间也被记录到了《人民日报》的版面上。

  旁人说我“火”了。

  而我的内心,更多的是振奋,为我身后千千万万的农民。

  这个提问的背后,其实是我们中华合作时报人的有备而来。这一年,为迎接十九大召开,报社先后开设《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巡礼》《砥砺奋进的五年》《供销社人生》等专栏、专题报道向十九大献礼,全面反映了十八大以来的5年供销合作社系统如何通过综合改革,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让农民享受现代化的生产方式、便利快捷的生活方式。当得知报社首次获得党代会采访报道名额时,报社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研究确定由我承担现场报道工作,并对我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

  为了打好第一仗,9月中旬起,我就开始提前联系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十九大代表及其他农业代表,认真学习往届党代会流程及“报道知识点”,准备报道思路和方案,并根据我们的采访证权限第一时间作调整。会前,《中华合作时报》开设《十九大时光》等专栏,开展“喜迎十九大 供销新变化”摄影比赛、“寄语十九大”微信征集互动……会议期间更是报道力度空前,将原本的每周两期16个版面增加为4期24个版面,全力以赴做好十九大宣传报道。

  我在前方奔忙,报社在后方联动,在重视宏大叙事的同时,突出“三农”特色,贴近供销社实践。我尽己所能在现场采写的多篇报道,与报社其他记者的深度综述、评论、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供销合作社、基层热议等报道相呼应,举全报社之力,融全媒之势。

  要问十九大报道是否辛苦?苦。这是就读新闻专业6年、记者从业4年青涩的我,对职业体悟最深的一次。因为采访证的局限,最开始焦急的我甚至笑称:“自己与代表之间似乎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但作为报社唯一的十九大上会记者,“使命担当”迫使我竭尽全力——和代表在驻地外行走采访一个多小时,乘坐末班地铁到家已是深夜12点;根据报社编委部署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心准备契合各场记者招待会及集体采访要提的问题;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中找座位、勤举手,“备战”长达11个小时……

  在采访硕士研究生毕业后15年“扎根牛棚”的丛慧敏代表时,问她是否辛苦,她说:“我不觉得辛苦,这就是我的职业,你作为记者,其实要说苦也很苦,不是吗?你看你这么晚还在采访我,还要连夜写稿。”

  但是我也不觉得辛苦,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十九大期间每个星夜兼程的中华合作时报人和编辑部那一盏盏亮着的灯,都在与我共同前行。

  我们是行业媒体,要想在众多国内外记者中突围,并成为6场记者招待会中为“三农”鼓与呼的记者,确实难能可贵,也异常艰辛。

  有人问我为什么?答案很简单。就因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因为“乡村振兴战略”关乎农业、农村、农民的美好明天,因为供销社人是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因为我们虽是行业媒体,但我们的身后,是千千万万的中国农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