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时代:"人民"二字重千钧》 3分钟展现5年民生成绩单

杨骁
2017年11月01日13: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3分钟展现5年民生成绩单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吴永丽(右)在采访十九大代表敖慧然(左)。刘燕 摄

  10月20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新闻联播》栏目中播出的十九大特别报道《领航中国·这五年不平凡》之《新时代:“人民”二字重千钧》,受到了中宣部的表扬。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台长赵春涛倍感振奋和鼓舞,他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这条3分多钟的报道,通过鲜明的主题、生动的故事、新颖的形式,让过去5年民生成绩深入人心,描绘出一幅5年来全国人民奔向幸福新生活的美好图景。

  这条报道以“人民”为主题,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以“重千钧”为定位,反映5年来民生领域的不平凡成绩。5年来,8000多万贫困人口有了私人定制帮扶措施,2016年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2000多家民营企业与贫困村一一结对等一系列扶贫举措深入实施。赵春涛认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激励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断进步的根本动力。”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以“领航中国”为主题,推出“这五年不平凡”系列报道,《新时代:“人民”二字重千钧》是其中的第二篇报道。该报道主题鲜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要体现不平凡需要用成绩说话,而成绩离不开数字。中国共产党要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贫困人口脱贫是重中之重,当中数字很多也很大,不直观、不具体、不可感,怎么办?《新时代:“人民”二字重千钧》没有进行数字堆砌,而是选取关键的几个数字,用数字背后的经历、背景来体现不平凡。

  5年来6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每3秒就有1人跳出贫困线,通过“读秒式”脱贫故事的讲述方式,让扶贫成果的感受更直观。通过5年来6500万的新增就业、覆盖人数超13亿的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等短小精悍的故事,生动展现社会民生保障网。这也符合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到的:“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的要求。”赵春涛表示,《新时代:“人民”二字重千钧》就是以一个个小切口的惠民故事,描绘5年来的民生发展,故事具体、生动、可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的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的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是十九大报告中对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提出的要求。赵春涛介绍,《新时代:“人民”二字重千钧》这条消息通过柱状图、地图和形象的动画,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让抽象的民生成绩和枯燥的民生措施,更直观、生动、形象。比如,通过图表的变化来反映中央和省级财政支出逐年上升比例,通过线性图展现企业与扶贫户结对帮扶的数量和成效。

  参与《新时代:“人民”二字重千钧》报道的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吴永丽听说该报道受到中宣部领导的表扬,也感到很自豪。回忆起当时做这篇报道的经历,吴永丽表示,可以用争分夺秒来形容,“一个晚上加大半天的时间,要联系十九大代表、拍摄、采访、写稿、配音、后期制作,期间稿件改了四版,时间非常紧张,我和我的小伙伴顶住压力,顺利优质地保证这条新闻播出,虽然辛苦但感觉很自豪。”

  赵春涛表示,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参与报道十九大的团队是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在一线报道的记者每天只睡3个小时,一天只吃一顿饭是常有的事。他说:“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是所有媒体的责任,传达好十九大精神是每一个媒体人的担当。《新时代:‘人民’二字重千钧》这条报道虽然只有3分多钟,却是从海量数据和众多政策措施中梳理出来的,并且用小切口表达大主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故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