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这届观众口味进化快

肖扬
2017年11月02日06: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届观众口味进化快

  先于中国电影,中国观众的口味已经进化了,开始在世界电影的领域内尝鲜。

  很多好莱坞大片已经让观众觉得“无滋无味”,而曾经让人觉得没赚头的“批片”如今成了某些公司的“金矿”——今年,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和泰国电影《天才枪手》等“批片”都被封为神作。

  《摔跤吧!爸爸》国内最终票房近13亿元,这是印度电影在内地首次破10亿,创非好莱坞进口片最高纪录;《看不见的客人》是近三年来唯一引进自西班牙的影片,上映10天票房突破1亿元,成为中国内地首部票房过亿的西班牙影片,在豆瓣的评分达到9.4;《天才枪手》10月13日公映,截至目前票房已过2亿元,泰国本土已经为之轰动。

  2017年,电影的话题之作不再是无限风光、续集不断的好莱坞大片,而是国际上一些有创意的中小成本电影,好莱坞的题材枯竭正在变得愈发严重。

  如果说分账大片代表了好莱坞的惯性强势,而“批片”却引来了不少“神作”。《你的名字。》、《超体》、《我的个神啊》,加之今年的《摔跤吧!爸爸》、《看不见的客人》、《天才枪手》都是以“批片”的形式与中国观众见面的。据说一大批中国买家已经前往泰国去搜罗电影了。

  随着中国观众看腻了一些无脑商业大片,电影民营公司开始尝试扩大视野,在世界范围内搜罗优秀影片。很多电影在引进国内之前早已是本国的大热影片。在尚未引进之时即被网民冠以“神作”、“年度最佳悬疑片”等称号,极大吸引了影迷的关注。

  可以说,这类影片在中国的成功,对于今后中国市场的多元化,无疑有着非常好的示范作用,也使得片商越来越敢于冒险去全世界寻求更有特色的好电影。

  中国观众的进化速度真的是非常强劲,从囫囵吞咽好莱坞大片,突然之间就开始细品各国神作了。国产电影和好莱坞电影恐怕都需要变一变了,看遍神作的观众是接受不了垃圾作品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