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演员该如何诞生

朱美虹
2017年11月02日07:3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员该如何诞生

真人秀《演员的诞生》中章子怡因郑爽笑场而与刘烨“翻脸扔鞋”的片段,究竟是临场发挥的假吵架、借题发挥的真心话,抑或是节目组早有“阴谋”的剧本设计?反正当事人是一口咬定为示范表演,但该话题能引发回响不绝,令太多腻烦了流量明星的网友们叫好——早该有人当头棒喝了。

小花郑爽的演技好不好?除了死忠粉之外,似乎答案一边倒。节目中,郑爽和任嘉伦再现章子怡成名作《我的父亲母亲》,在即兴表演部分,她几次笑场、表演中止,短板如此明显。然而,虽有章子怡真真假假的嘲讽,在2选1环节时,晋级的却还是郑爽。这实在是尴尬至极,毕竟,这是一档号称评判标准“只有演技”的真人秀,但为了收视率和话题,节目组不愿让她一轮就离场。

这注定了节目组的首鼠两端:既期待追求格调与情怀,又不甘失去流量与广告。演员与明星,这两个概念的距离仿佛越拉越远——演员本不过是一种职业,并无褒贬之分,现在似乎渐渐往“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靠,活儿得好,私生活也最好与外界隔离;而明星或艺人,则似乎是依靠高度曝光向粉丝贩卖梦想为生,术精不精不重要,粉丝愿意掏钱就行。一条鄙视链已然形成:自诩为演员的看不上明星(虽然又瞠目结舌于后者的收入),就算是明星自个儿,一夜成名、名利双收了,也得赶紧忙着公关自己多么敬业多么用功演技进步多大,以证明“我是一个演员”。

社会分工本无贵贱之分,任何一条道路都是个人选择。不过,这样一条鄙视链的背后,昭示的是中国影视圈不平衡发展的后果。如同艺术电影和商业大片可以共存共荣一样,在成熟市场,虽也有演员圈粉或偶像演技升级的情况,但基本上两者各有各的定位与空间,互不干扰。而在国内,目前仅处于一部分明星先富起来的阶段,一两个明星片酬就能圈走一个剧组的大半预算,从而挤压了其他人的生存空间,德不配位,于是在舆论上成为了众矢之的——据估计,刚刚结婚的宋慧乔宋仲基身价合计也就3亿元人民币,你面瘫脸几个月就能赚几千万元,凭什么呀?

并不是说演员就一定比明星高尚,不过至少真正的演员不可能诞生于一档真人秀,而是在一场场排练和NG的磨练中成长起来的,是在一个个角色中积累起经验的,是在一个允许多元化而非满屏锥子脸的环境中拓宽视野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