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看不懂《银翼杀手2049》? 你需要这份指南!

何晶
2017年11月02日08:1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不懂《银翼杀手2049》? 你需要这份指南!

  影片影像风格独特

  “高司令”扮演复制人K

  《银翼杀手2049》剧照

  在中国内地上映5天的《银翼杀手2049》,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累计票房还不到6000万元。这部由前作《银翼杀手》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担任监制,《降临》导演丹尼斯·维纶纽瓦执导的影片,在北美上映以来口碑爆棚,但来到中国,在不同平台的评分出现两极分化——在影迷较为集中的豆瓣网,该片的评分高达8.5分,但在购票平台如猫眼、淘票票,评分则低于同期大部分影片,“节奏太慢、故弄玄虚,看不懂”这类评价居多。

  且不论《银翼杀手2049》能否成为影史经典,但从剧本、表演、音乐以及影像风格来看,它都是一部优秀之作。为何普通观众难以走近它?下面咱们就来补补课!

  故事

  先从《银翼杀手2049》(以下简称2049)的故事说起。这个系列改编自菲利普·迪克的小说《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故事发生在2049年,复制人K(瑞恩·高斯林饰)是新一代银翼杀手,他发现一具女性复制人的遗骨,骨头显示这位复制人曾怀孕并生下孩子。如果复制人能自行繁殖生育,那将会彻底破坏政府苦心经营的规则和秩序。上级下令K找到并杀死这个孩子,随着调查深入,K发现这些线索竟然和自己被植入的记忆有千丝万缕的关联……

  相比前作《银翼杀手》的晦涩难懂,《2049》虽然节奏相对缓慢,但主线清晰,并不烧脑。导演说 :“这部电影需要更长时间去讲故事,第一版剪辑其实更长。”

  影像

  诞生于1982年的《银翼杀手》被认为是新旧科幻片的分水岭,影片的画面昏暗,城市永远在下雨,节奏缓慢,充满冰冷颓废的赛博朋克风格。《2049》的影像风格承接了前作,但又增加了新的视觉元素,迷雾笼罩的世界呈现出强烈的末世感。影片大部分是实景拍摄,没用绿幕,合成特效也用得非常少,是一部带有浓郁文艺气质的科幻片。

  《2049》的摄影师是罗杰·迪金斯,他曾13次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但一次都没中过。这部电影出来后,已有很多影评人认为“小金人”这次跑不掉了。他的摄影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喜爱运用烟雾、剪影,以及明暗光线的强烈对比,还喜欢借助环境对人的压迫感进行构图,所以你能在片中看到男主角独自行走在广漠的尘世中,有强烈的孤独感和末日感。

  音乐

  范吉利斯给《银翼杀手》的配乐常被影迷们津津乐道,《2049》的配乐在风格上接近前作,大量运用了电子合成器,雄壮而震撼。类似音乐会让人想起汉斯·季默担任配乐的《敦刻尔克》,实际上,他也确实参与了《2049》的配乐工作。

  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透露,他的老朋友乔·约翰逊按原计划创作了《2049》的主乐章,但配乐任务十分艰巨,所以他邀请汉斯·季默和老搭档本杰明·沃尔费奇加入了团队。“乔的作品大气磅礴、令人迷醉,但我还需要别的元素,汉斯雪中送炭帮助了我们。

  演员

  影片选用了主角K的主观视角,观众全程跟着他执行任务,看他如何生活,非常有代入感。因为是复制人,K一开始是冷漠脸,但随着寻找复制人后代的线索不断明晰,他的内心开始出现了情感波动,在基准测试时出现严重的偏差。这时的K神情开始出现变化。可以说,每一次K的表情出现转折,都对应着情节的关键发展。

  导演说他在写这个角色时,脑海里想的唯一人选就是“高司令”。“高司令”本人也是《银翼杀手》的狂热粉丝,自称12岁就看过电影,对片中的诸多细节烂熟于心,甚至会半夜在街头和小伙伴们假扮银翼杀手。

  在《银翼杀手》中饰演德克的哈里森·福特再次出现在续作中,给影迷们来了一记回忆杀。而前作中的瑞秋则通过特效技术再次现身。

  主题

  《银翼杀手》探讨的是记忆和情感,以及自主的生命意志;而《2049》探讨的是复制人能否繁衍后代,如果复制人能够生育,将会引发什么?生育是区别复制人和人类的核心吗?复制人和人类的界限在哪里?

  此外,《2049》对记忆和情感的思考也贯穿其中,当复制人和自然诞生的人共享同一组DNA,复制人被植入自然人的记忆,那么这两人的根本差异在哪里?

  另外,影片还涉及到未来的人工智能,比如“虚拟女友”会对主人有真正的情感吗?“虚拟女友”和她附体的真人、以及与主人之间又是怎样一种关系?这些人类在未来可能会面临的问题,《2049》提早将其呈现于观众面前。

  大事记

  在《银翼杀手2049》上映前,官方放出了三部短片,用来叙述并补足《银翼杀手》到《银翼杀手2049》的30年间发生的重要事件。三部短片分别是《银翼杀手2022:黑暗浩劫》(15分钟)、《银翼杀手2036:复制人时代》(7分钟)《银翼杀手2048:无处可逃》(6分钟)。

  《银翼杀手》

  2019年,泰瑞公司发明“连锁6号”复制人,地球成立特别小组捕杀复制人,名为“银翼杀手”,德克是其中一员。同年,泰瑞发明了新型的“连锁7号”复制人瑞秋,德克在追捕瑞秋的过程中对她产生了感情。但实际上,德克本身也是复制人。

  《银翼杀手2022》

  2020年,泰瑞公司推出新复制人“连锁8号”。2022年,人类对复制人进行大规模屠杀,并立法禁止再造复制人。复制人发起反抗,在美国西海岸上空投放核弹,引发大规模危机。科学家华莱士开发了解决粮食困难的新生态系统,同时开始着手研究新型复制人。

  《银翼杀手2036》

  2036年,复制人禁令被废除,华莱士公司推出完全听命于人类的新型复制人“连锁9型”。洛杉矶警察局动用新型复制人当做新一代银翼杀手,他们的任务是搜捕老型号的复制人并处决他们。

  《银翼杀手2048》

  2048年,一位隐匿的“连锁8型”复制人,出手救了一对母女,但暴露了身份和行踪。

  《银翼杀手2049》

  2049年,复制人瑞秋的遗骨被“连锁9型”银翼杀手K发现,还发现她死于难产,复制人竟然怀孕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