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模式单一?审美疲劳? 超级英雄片该如何突围?

黄岸
2017年11月03日07: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级英雄片该如何突围?

  《雷神3:诸神黄昏》海报

  《正义联盟》海报

  昨日,超级英雄电影《雷神3:诸神黄昏》在广州举行提前试映。不少观众认为,电影娱乐性十足,笑料不断,缓解了之前对超级英雄片一味“打打打”的审美疲劳。也有观众提出反对意见,认为电影剧情过于喜剧化,反而稀释了其漫画背后的意义。

  以往不少超级英雄片因为相同的模式、相似的剧情常被人诟病,甚至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市场号召力有所下降。面对困境,漫威和DC两家漫画巨头都拿出了应对之举,力求能在市场里实现突围。

  《雷神3》:

  从头笑到尾  

  作为漫威动画中人气极高的超级英雄之一,也是深受国内影迷喜爱的“锤哥”,其系列电影第三部《雷神3》今日正式登陆中国银幕,与北美同步上映。

  昨日,该片在广州举行提前试映,片中,除了影片主人公雷神外,还有“洛基”、绿巨人浩克、奇异博士等多位漫威超级英雄悉数亮相。新加盟的角色则包括泰莎·汤普森饰演的女武神瓦尔基里、杰夫·高布伦饰演的高天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凯特·布兰切特出演的大反派死神海拉。

  《诸神黄昏》的故事发生在《雷神2》和《复仇者联盟2》之后,雷神托尔重回仙宫阿斯加德,与亦邪亦正的弟弟洛基重逢。他们意外得知了即将毁灭仙宫的“诸神黄昏”就要来临,并遇到了邪恶的死亡女神海拉。为了挽救自己的家乡,雷神召集起女武神、绿巨人、洛基一起与海拉搏斗。

  与之前两部较为莎士比亚式的《雷神》相比,这一集的“雷神”笑点密集,脑洞很大,气质也更加逗比。导演塔伊加·维迪提则挑战了漫威传统的“英雄对战CG怪物”模式,加入了一些琐碎的插曲来打乱节奏,对以往沉重的“雷神”电影进行了戏谑。例如与弟弟洛基之间相爱相杀、互相搞怪,两人几乎一见面就要斗嘴、怄气,承包了影片大部分笑点。

  雷神也少不了秀肌肉的时候,据悉,演员海姆斯沃斯为了本片,一周健身6~7次。新登场的女武神,是个酗酒的骁勇战士,总是醉醺醺的她自然也少不了闹笑话。种种剧情的设置,都展现了漫威这次誓将喜剧路线一走到底。

  导演塔伊加·维迪提坦承,电影从原本的100分钟增长到130分钟,过程中耗费巨大精力对笑料不断调试,力求让所有的笑点、包袱都在最佳时间出场。

  总而言之,从头笑到尾是《雷神3》带给观众的全新体验。

  观众反应:

  有的很欢乐,有的认为是低龄笑料

  然而,对于这种改变,试映现场观众的评价却褒贬不一。有观众表示,电影剧情欢乐,故事易懂,是从未看过漫威电影的人极佳的入门之作,也是三部《雷神》之作里最符合大众口味的一部。也有观众表示,影片完美地完成了其爆米花电影的属性:“看得很轻松,很开心。”

  而这种处理方式也让不少影迷、动漫迷感到不满、他们纷纷表示:“低龄笑料大乱炖,毫无节制地满足观众对笑点的需求,反而让人看不到漫画背后的精髓。”“为照顾低幼年龄段的儿童之举,英雄之间无休止互动的套路越走越深,从而忽视人物和故事本身,有点舍本逐末的意思。”“创作一个真正的好故事需要多方面的用心,不是一味地抖包袱”。

  可以说,将剧情简单化、笑料密集化,企图更加贴近普通观众,是近年来不少超级英雄片常走的套路。另一个例子是《蜘蛛侠:英雄归来》。

  今年回归漫威“娘家”的蜘蛛侠推出首部系列电影《蜘蛛侠:英雄归来》就完全摒弃了原来附加在蜘蛛侠上的悲情过往,转而成为充满朝气的青春故事。对于这种改变,观众对此同样态度不一,有人觉得“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有人则觉得“少了当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深度”。

  《正义联盟》:

  也要玩幽默

  而即将于11月17日登场的另一部超级英雄片《正义联盟》同样也走起幽默路线。

  在预告片中,不仅闪电侠肩负起“嘴炮”重任贡献众多笑点,连最不苟言笑的蝙蝠侠也玩起冷幽默。而神奇女侠与最有“纯爷们儿”气场的海王也有巧妙互动,让人会心一笑。

  看来,一向以严肃著称的DC系列超级英雄片这次也要玩卖萌,不知影迷们是否会买单?

  《正义联盟》故事将承接《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闪电侠、海王和钢骨等超级英雄将首次在电影中联手对抗敌人。

  影片在演员阵容方面星光熠熠:除了本·阿弗莱克、亨利·卡威尔、盖尔·加朵之外,新晋主演同样魅力非凡,饰演海王的杰森·莫玛曾在《权力的游戏》里饰演马王;饰演闪电侠的埃兹拉·米勒和饰演钢骨的雷·费舍也都个性鲜明、演技出色。

  观众预期:

  对幽默感和人情味有一些期待

  从2013年起,DC出品几部大片,如《超人:钢铁之躯》《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神奇女侠》陆续问世,风格都相对严肃厚重。

  但近年来,DC也开始有所改变,《正义联盟》部分气质风格的变化也令人眼前一亮。除了不少搞笑的梗之外,影片也更为注重人情味。

  在《蝙蝠侠大战超人》中已经牺牲的超人在这集里终于回归,一段全城缅怀超人的影像也成功挑起观众的情感,不少已经提前观影的观众纷纷表示:“看到超人的影像,我都泪目了。”

  头评

  要对得起观众的智商和时间

  文/黄岸  

  好莱坞式超级英雄题材的电影层出不穷,每年都有好几部上映。但复杂的人物关系、人物背景、单一的故事套路,让越来越多的观众对其产生审美疲劳,在市场的号召力日渐下滑。

  为了继续在市场中保有地位,近年各种超级英雄片纷纷打破陈规、推陈出新,尽可能贴近普通观众。

  首先,是弱化每一集之间的延续性,让没看过前作或漫画的普通观众,同样看得懂电影。

  其次,将角色设定得更为轻松有趣,更容易获得观众好感。系列作品《银河护卫队》,就以搞笑、卖萌为主打元素,成功塑造了逗比的“格鲁特”一角;“雷神”原本就是个愣头青,然而,一向擅长古怪独立电影的新西兰新晋导演塔伊加·维迪提的加入,成功将这个呆板的角色挖掘出风趣幽默的一面。

  然而,太过注重电影的“笑”果,则容易让电影陷入新的僵局。老影迷对电影着眼于低龄、幼稚的笑料大合集感到很不满。一味地卖蠢、卖萌、打嘴仗,难免让观众感到腻烦。相比以往诺兰的《蝙蝠侠:黑暗骑士》的哲学高度、《蜘蛛侠》“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思想深度,如今大多数的超级英雄片都只剩搞笑与特效,沦为单薄的“爆米花影片”。

  欢乐、轻松固然是一种风格,但如何让电影变得更有厚度,也是创作者需要思考的话题。

  跳出超级英雄类型片的束缚,深挖出其中的情感内涵。今年6月上映的《神奇女侠》可算是一个正面范例。影片挖掘出“女侠”人性和柔软的一面,让人看到一个用真、善、美与爱,再加上强大的力量拯救世界的超能英雄。

  去年上映的《美国队长3》,则一别超级英雄固有的形象,挖掘出其人情味的一面,同样受到观众好评。

  总而言之,人物单薄、过于单一是超级英雄片的大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同的超级英雄,能够挖掘出其性格、人物角色更为丰富、立体的一面,就是一部成功的超级英雄片。换言之,将人物角色标签化,不仅缺乏新意,久而久之也会让观众觉得无趣。

  作为商业电影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类型,超级英雄片必须继续推陈出新,拍出对得起观众时间与智商的电影,才能焕发新的魅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