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流行请中国明星代言宣传影片 好莱坞打的啥算盘?

肖扬
2017年11月04日06: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行请中国明星代言,好莱坞打的是啥算盘?

  “中国推广大使”王俊凯

  “中国观战大使”李易峰

  首席内容推荐官王凯

  对中国电影市场这座金矿,聪明的好莱坞总是在想方设法地亲近。如今,好莱坞又想出了一个新办法:请中国明星为进口大片做“代言”,借助他们的粉丝效应,为电影助力。于是,就有了《星球大战:原力觉醒》邀请鹿晗、《王牌特工2》邀请王俊凯、《银翼杀手2049》邀请王凯来当“形象大使”的做法。但是,这种方式是否能够长久地持续则值得怀疑。

  观战大使、推广大使、首席内容推荐官

  代言名称五花八门

  好莱坞巨星马特·戴蒙来中国拍《长城》时,发现自己在中国的人气比鹿晗差多了。这或许给了好莱坞片商启发:想更深入地进军中国电影市场,中国明星的粉丝效应不容忽视。

  好莱坞邀请明星代言,始于鹿晗在2015年担任《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中国大使,目前来看,好莱坞看重的多是当红的年轻偶像。

  作为《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国大使,鹿晗化身绝地武士出演电视宣传广告片。此外,鹿晗的新歌《原动力》也以特别打造的REMIX版本的形式作为《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宣传主题曲,还亲身演绎了为电影量身定制的MV。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鹿晗表示:自己是“星球大战”的超级粉丝,能参与到星战电影的宣传中,对于自己来说如同梦想成真。

  鹿晗担任中国大使的这条微博转发量达到了12万次。根据统计显示,电影首映破纪录,两亿票房入账全靠鹿晗的宣传造势。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做法显然效果不错 ,由此,也拉开了好莱坞大片找中国明星代言的序幕:《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邀请了李易峰担任“中国观战大使”,《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邀请了张杰担任“中国区代言人”,并为影片演唱了主题曲。张杰出席影片首映式时说:“能成为《星际迷航3》中国区代言人感到十分的荣幸,这一切都像梦幻一般,让人充满了期待。”

  除此之外,还有嘻哈歌手PG ONE担任《蜘蛛侠:英雄归来》电影中国区嘻哈大使、王俊凯担任《王牌特工2:黄金圈》中国推广大使。王俊凯的粉丝有三千万,于是,他与《王牌特工2:黄金圈》相关的微博,转发量几乎都以万为单位计算,其中为《王牌特工2:黄金圈》制作的推广曲《冷暖》转发数达到了549万次;对《王牌特工2》的推介视频,仅在影片官方微博中就有300多万播放量。

  近日,王凯担任《银翼杀手2049》的首席内容推荐官。作为“内容推荐官”,王凯还认真看了影片,录制了推荐视频。推荐视频中,王凯对电影的熟悉度和喜爱程度溢于言表,对电影的推荐也是诚意满满。这条推荐视频,在王凯微博中的转发量就超过了20万。

  由邀请中国明星演配角到做代言

  好莱坞打的是啥算盘?

  时下,中国电影市场已成好莱坞电影的一大票仓;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高达440亿,比前一年猛增近50%,但是,好莱坞并没有从中占到多大便宜——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进口影片收入增长低于24%,而中国本土电影增长却高达69%。所以 ,好莱坞为了争取票房也使出了浑身解数。

  曾几何时,为了拉近影片与中国观众的距离,好莱坞大片多采取邀请中国明星在片中饰演配角、在中国境内取景、让片中主演的外国大牌明星亲临中国来助阵宣传的方式。如今,这些方式都已经不新鲜,开始请出本土的明星来吸引国内观众。不过,这股风潮的持续性并不乐观。毕竟,随着中国电影观众的专业化,他们也会越来越“挑剔”。进口大片已经发现中国观众的钱越来越难赚了,连中国明星在好莱坞大片中客串的吸引力都不一定能够促进票房,就更别提这种纯粹的“广告效应”了。

  对大片和明星来说算是双赢

  也遭吐槽“被利用”

  邀请明星为影片代言,对好莱坞电影和明星来说可谓双赢。电影通过明星增加了曝光度,明星的粉丝效应,又使得电影的宣传效果大大加强;而对于明星来说,能够与好莱坞大片结缘,显然也是与有荣焉,如果赶上明星恰好在宣传期,那更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

  但中国明星代言人不参与影片制作成影迷吐槽的主要原因,毕竟中国的明星在好莱坞大片中还处于打酱油的地位,仅仅以这种外围打气的方式为好莱坞助阵,难免让人感觉“被利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