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记"成立80周年:新闻工作者的"精神家园"

张骏
2017年11月04日07:25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记者节是11月8日,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节日为何定在“11月8日” “青记”:新闻工作者的“精神家园”

很多人知道,中国记者节是11月8日,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节日为何定在“11月8日”。

这个节日与80年前成立的一个团体有关。1937年11月8日晚,“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在上海山西南路200号南京饭店正式成立。在抗战形势下应运而生的“青记”,成为新闻工作者的“精神家园”,与中华民族一起经历了战争的浴火涅槃,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也被历史铭记。2000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青记”成立日——11月8日被确定为“中国记者节”。

“青记”诞生于上海

“青记”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时。淞沪抗战中,青年记者以笔作枪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他们挺身而出,冒着炮火奔赴战场,向世人报道最惨烈的抗击日寇的战斗。同时,上海一批爱国进步记者,如袁殊、陆诒、恽逸群等经常在一起聚会,讨论抗日救亡问题,“记者座谈”为“青记”成立奠定了初步基础。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共中央号召全民族团结抗战,周恩来非常关心“青记”的工作,多次给予具体明确指示,倡导组织一个全国新闻记者的爱国统一战线机构。

“青记”在上海成立,也得益于上海独特的报业环境。20世纪30年代位于租界内的南京饭店是记者们聚会座谈,商议“新闻记者的组合问题”的场所之一,而距此不远的望平街,是当时中国报馆最为集聚之处,有报馆街之称。1937年11月8日晚7时,范长江等24人发起,在上海山西南路南京饭店举行“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大会。会议通过了协会章程,推选范长江、恽逸群、羊枣、袁殊、朱明为总干事会干事。当时战事已十分危急,不久上海沦陷。

历经战火洗礼而成长

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青记”的身影。“青记”成员以笔代枪,不畏艰险在前线采访,他们还编辑出版报纸,宣传抗日,坚定了广大民众胜利的信心。

一批鼓舞人心的报道出自“青记”成员手中。范长江、方大曾等6位战地记者在“七七”事变爆发后冒着生命危险采写了10篇战地通讯。卢沟桥事变时,陆诒首先进入宛平城,在八年抗战中,他约有四年在战地奔波采访。此外,还有徐盈写下《朱德将军在前线》,范瑾发表 《边德中:一个通讯员的故事》,邱溪映发表《平型关的胜利》,羊枣报道《华北战局的危机和转机》等。

他们中不少人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在抗战中牺牲的记者,有方大曾、高咏、李洪、萧韩渠、张幼庭、李密林、潘美年、陆从道、项秦、徐师梁、张杰、张清和吴大群夫妇、何云、李竹如、乔秋远、张家杰夫妇、骆何民、吴承德、陈祖辰、王君玮、钟远平、王闻识、陈绍章、罗肇秋、蔡瑞斌、萧炳昆、陈达、雷烨等。许多烈士甚至没有留下一张照片。

“青记”历经战火洗礼,队伍不断发展壮大。1938年底,会员人数已有600多人。1940年11月统计,会员达到1156人。1941年4月28日,国民党当局慑于“青记”的社会影响,下令查封总会。但“青记”分会未停止活动。到1946年4月,“青记”在解放区和国统区(包括香港和南洋在内)共成立49个分会。

1949年9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成立,薪火相传,“青记”完成了历史使命。而“爱国、进步、责任、担当”的“青记”精神永远彪炳史册,引领和激励一代代新闻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私奉献,不懈奋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