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碧海雄心》热播 看完这部剧,海上遇问题不慌了

徐颢哲
2017年11月07日07: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完这部剧,海上遇问题不慌了

  剧中,救捞队员激战惊涛骇浪。

  正在央视和山东卫视热播的电视剧《碧海雄心》,最近圈了不少粉。伴随该剧不俗的收视表现,更多观众开始了解海上救捞这个此前相对陌生的领域。船侧翻、倾翻或者翻扣的时候怎么能保命,哪一个角落里空气最多最有可能逃生,落水后到底什么样的动作让你的体温下降得慢一点……这些“知识点”都在紧凑的剧情中得以呈现。观众直呼“涨知识”的反馈,也令该剧制片人李语倍感欣慰:“观众看完这部剧,最起码在海上遇到问题时不会慌了。”

  中国海岸线十分漫长,从渤海湾一直到南海,其间的海域发生紧急情况,都是由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救援。刚接下这部剧时,摆在李语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不懂救捞这个行业。好在救助打捞局大量的海上救援实践,为《碧海雄心》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共有6拨编剧,接力式地去搜集素材、体验生活,潜水救捞、飞行技术、远洋技术都分别有人去负责了解,资料是以吨计算的,我们有一间40平方米的库房,堆满了资料。”李语介绍,剧组从庞大的素材库中,最终选取了17个救援故事加以呈现。

  观众通过《碧海雄心》了解海上救援的专业性,离不开交通运输部的全面保障,用李语的话说就是“拍戏的时候都有专家盯着”。剧中飞行员高亮在救援机上飞行的一小段戏,需要知道专业口令、专业动作,在说哪句话的时候,盯着哪个仪表盘;他向塔台、向指挥中心、向机组人员报告时,语速都是不一样的。剧组不少“想当然”的场景,也在专家的把关下得以纠正。李语回忆,剧中大家一出任务,我们当时想的是必须得跑着上飞机,但从专业角度来讲,这是最大的一个错误,因为除了救援医生,其他人绝对不能跑着上去,必须呈“一字”和呈几十度角,否则会对身上的头盔和各种专业设备造成损害。

  《碧海雄心》没有采取一般行业剧的叙事方式讲述行业生活,而是具体描述海上搜救场景,这也让这部剧脱离行业范畴,向类型剧的创作方向靠近。但这种叙事方式对编剧的创作技巧提出更高的要求,拍摄和制作也会增加难度。编剧张永琛直言:“我们当时是本着向高难度挑战的心态做的,不只是创作层面加大难度,准备工作、投资、动用的船只和飞机等都更具挑战性,需要海陆空三方的立体配合。后期制作也难上加难,36集的戏,总的特技量超过460分钟。”

  相比惊险刺激的故事,剧中丰满的人物更打动观众。袁泉饰演一名温柔负责的救援医生,张国强饰演世界顶级的救援机飞行员,都非常出彩。张永琛表示,在《碧海雄心》这部剧中,人物是通过救援线和情感线一起构建起来的,“剧中将这两条线融合在一起,感情很丰沛,包括夫妻情、战友情、兄弟情等,贯穿在救援过程、训练、平时生活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