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首部猎头题材行业剧开播 "猎场"飙群戏台词金句频出

徐颢哲
2017年11月08日07: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猎场”飙群戏,台词金句频出

  昨晚的剧集中,胡歌(左)和孙红雷飙戏。

  万众期待中,姜伟导演、胡歌主演的猎头行业剧《猎场》前晚在湖南卫视开播,并于每晚24时在第一网络版权方芒果TV上线。播出当晚,该剧在收视表现上就把此前占据第一的《急诊科医生》甩在身后。刚开播的两集稍显平淡,有观众认为节奏太慢,与预期相去甚远。其实,“戏骨”正在后台热身,随着昨晚孙红雷上线,和胡歌演绎对手戏,《猎场》立马呈现出不同的质感。在随后的剧集中,张嘉译、赵立新等“戏骨”也将与胡歌飙戏。

  作为国内首部聚焦猎头行业的作品,《猎场》令不少观众感到很新鲜。胡歌在剧中饰演的郑秋冬,一开始是一家濒临破产的职介所老板。昨晚播出的剧集,借孙红雷饰演的资深猎头刘量体之口,阐述了“猎头”这一职业的魅力,“职介所是帮助没有工作的人找工作,人力资源是帮优秀的人找更适合的职位,也就是网罗高级人才或挖掘高端人才。”

  行业剧之所以不好做,就在于其专业属性高,编剧无法通过临时抱佛脚的模式,在短时间内攻克所有的专业知识。很多影视剧披着行业剧的外衣,里子依然是都市情感剧或者成长题材,其中行业精英们谈情说爱,上演“狗血三角恋”,更是屡屡被诟病为“专业不够,情感来凑”。《猎场》刚开始的两集,围绕着郑秋冬和初恋女友罗伊人的感情线展开,也有观众认为是落入俗套。事实上,开局略显拖沓,正是为了其后郑秋冬入狱的剧情做铺垫。

  编剧兼导演姜伟执导过《潜伏》《借枪》《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部部都堪称精品,此次《猎场》更是打磨了五年。姜伟很早就关注猎头行业,在他看来,这个行业充满了矛盾,“之前大家还对其嗤之以鼻,叫‘挖墙脚’,直到近十年,才开始变得积极正面。但猎头行业本身有神秘色彩,有些工作需要偷偷布局,暗中完成,这是我感兴趣的地方。”

  姜伟将《猎场》设置成单元剧的模式,因此除了郑秋冬和罗伊人是贯穿整部剧的男女主人公,每个单元部分都有阶段性的主人公。孙红雷饰演的刘量体是郑秋冬的人生导师,张嘉译饰演的曲闽京是郑秋冬的第一个“猎物”,祖峰饰演的白力勤是郑冬秋的好友兼情敌,还有其他轮番登场的一票“戏骨”配角。正如姜伟所说,这些阶段性的演员都是“狠主”,“这是一群有阅历的人,沉稳成熟,他们举手投足,演技都在线上,处处都在飙戏,戏好得一塌糊涂。”对胡歌来说,跟张嘉译的对手戏非常多,也给他带来很大的压力。

  昨晚播出的第四集中,郑秋冬的第一位职场人生导师刘量体现身,孙红雷饰演的这个高级猎头,狱中调教郑秋冬的片段令人印象深刻。此前,湖南卫视还提前安排媒体观看过第26集,在这一集中,胡歌和张嘉译、赵立新两位“戏骨”飙戏,也堪称精彩。已经是高级猎头的郑秋冬,就是说服曲闽京(张嘉译饰)离开北京去深圳某上市企业,除了全方位揣摩曲闽京本身,郑秋冬还“曲线救国”,从多处细节用心,最终促成了曲闽京和上市企业老总涂方至(赵立新饰)见面。

  姜伟以往的作品,台词一直是亮点。“台词若无意义,争取有点趣味;若无趣味,争取有点意义。台词不是说不完的话,它得有道理。”这是他对台词的理解。《猎场》同样金句频出。第一集中,白力勤就吐槽郑秋冬“成天贩卖成功学、励志学,但自己既不成功也不励志”。昨晚播出的剧集中,刘量体这样开导意志消沉的郑秋冬:“退一步海阔天空”这话没错,“狭路相逢勇者胜”这话也没错,可它们的字面意思却是冲突的,人生就是体会矛盾的过程。

  主演感言

  胡歌:郑秋冬的灵魂在我的身体里住了太久

  郑秋冬走过了冬季,最终走向春天;演员胡歌归来,依然是一片赤诚。

  在《猎场》开播前,胡歌已经有大半年没有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前晚,胡歌一身低调的黑色毛衣加牛仔裤装扮,低调出现在长沙一众媒体前,记者问得坦率,他回答得认真。

  “猎头应该是这样一种职业,他看过各式境况,遇见形形色色的人,无论经历过的人生有多么层峦叠嶂,最重要的莫过于一个词:判断。”这番话,是胡歌对《猎场》中自己所饰角色郑秋冬的理解,用在他自己身上也同样恰如其分。“出走”大半年后,这个在2015年“霸屏”、2016年包揽各个电视剧奖项的演员,给自己下了判断:“我已经找回了一点儿胡歌,该回来上班了。”

  相比前作《琅琊榜》中塑造的梅长苏,胡歌坦言,郑秋冬像是现实中无数个普通人的叠加,让他一口气体验了好几种不同的人生,甚至比《琅琊榜》里的梅长苏更难演。2016年3月,《猎场》全剧杀青,胡歌在微博上写下这么一段话:“郑秋冬杀青了。这个人的灵魂在我的身体里住了太久,从我第一次读到剧本,就是他了。我演绎着他,他震撼着我,他使我乐观,使我无畏,使我强大,当然,也使我幸福和温暖。”演完《猎场》,他迟迟不愿抽离自己,甚至也因这个角色对演员之外的职业萌生兴致。

  《猎场》是一部职场剧,更是充满了人生的种种回响。胡歌在现场思索良久,说自己最有感触的一句台词是“想要深藏不露,就得吃下藏都藏不住的苦”。这句台词,道出了郑秋冬的隐忍,也观照了胡歌自己的内心。正如他略带禅意的总结:“演员的意义便在于此——往返于虚拟与现实的世界,在戏中欢乐着别人的欢乐,苦着别人的苦;在生活里汲取戏中人的智慧,在生活里结出戏中生命艳丽的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