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72.2%受访者会在网上"晒"学习成果

崔艳宇
2017年11月09日07: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72.2%受访者会在网上“晒”学习成果

  生活中,不少人喜欢把自己学习的过程发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有人认为,这样的学习往往浮于表面,忽视应用,很像一种“知识装饰品”。也有人觉得,不管形式怎样,能够坚持学习就好。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79.1%的受访者会在生活中有意识地自我学习提升,72.2%的受访者会在社交网站“晒”自己的学习成果,56.0%的受访者认为在社交平台“秀学习”是为了分享学习过程中的感悟。

  受访者中,00后占1.1%,90后占25.7%,80后占52.8%,70后占15.5%,60后占4.3%,50后占0.6%。

  79.1%受访者会有意识地自我学习提升

  本次调查中,79.1%的受访者会在平时有意识地进行自我学习提升。

  在北京某基金管理公司工作的邱岩(化名)是一名投资经理。生活中,他常为自己制定各种类型的“主题学习”。“比如想要了解行为经济学的相关知识,就会找来相关书籍,做对比阅读”。

  陈碧楠是长春某高校大三学生,她曾在某知识付费平台订阅了一份专栏,每天都会花20分钟左右的时间认真阅读。

  数据表明,看书自学(64.9%)是受访者最主要的业余学习渠道。其他一些渠道依次是:手机App学习(54.9%)、向他人请教(37.1%)、网络慕课(34.7%)、参加线下兴趣班(28.2%)、参观博物馆(15.0%)和参加主题沙龙(7.2%)等。

  当被问起是否曾在社交平台“秀学习”,邱岩给出了否定答案。“故意‘晒’出来,会让人觉得有点矫情”。

  “每读完一本书,我都会在朋友圈发布书评。”北京林业大学大四学生张钊玮则常发与学习相关的朋友圈。在他看来,这样既能达到随时记录的目的,也能为朋友提供参考。

  调查中,72.2%的受访者会在社交网站“晒”自己的学习成果,23.0%的受访者从来不会,4.8%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45.9%受访者愿意在社交网站“晒”学习心得

  陈碧楠订阅专栏所使用的App会自动记录学习时长,每达到一定时长,就会向用户颁发一份阶段性“证书”。“虽然谈不上刻意去‘秀’,但收到证书的时候还是蛮开心的,会忍不住转发到朋友圈”。

  你更愿意“晒”哪些学习成果?数据显示,学习心得(45.9%)、摘抄笔记(35.8%)和阅读书目(29.0%)是受访者最常“晒”的三类学习成果。此外,28.0%的受访者会在社交网络“晒”App读书或听课打卡,23.2%的受访者会“晒”App学习时长记录,18.6%的受访者会“晒”博物馆或沙龙的现场照片,15.6%的受访者会“晒”学习过程中的照片,13.8%的受访者会“晒”线下课程听课证或入场券,11.8%的受访者会“晒”线上慕课结业证书。

  “看到别人给自己点赞,就很有动力继续学下去。”陈碧楠觉得,在社交平台“秀学习”并非出于虚荣心,“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

  在北京从事IT工作的李亦凡坦言,身边的确有朋友“热衷于在朋友圈‘秀学习’”。“我的一位大学同学,每天都会在朋友圈转发学习类App的截图,或是参加某讲座的现场照片,还要配上大段文字介绍讲座嘉宾”。李亦凡并不反对分享学习成果和心得,“但如果总把经历用在渲染学习过程上,就背离了自主学习的初心”。

  邱岩认为,社交网络的广泛应用,让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人格之外,还拥有一个独立的“网络人格”。“很多朋友一年都见不到一面,全靠社交网站上的动态了解彼此。大家爱在网上‘晒学习’,其实是在塑造自己的网络人格”。

  你在社交平台上“秀学习”的原因是什么?调查显示,56.0%的受访者表示是分享学习过程中的感悟,50.9%的受访者是为了展现自己的兴趣爱好,37.3%的受访者是记录自己的日常动态,32.2%的受访者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督促自己。此外,29.3%的受访者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16.3%的受访者希望在他人心中留下“爱学习”的印象,10.1%的受访者是为了打发时间,7.1%的受访者坦言是因为功利地追求结果而忽视了学习过程。

  业余时间开展学习,22.7%受访者建议从自身兴趣出发

  调查中,36.4%的受访者承认自己的学习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知识装饰品”,33.8%的受访者觉得有一点,9.6%的受访者认为完全是。此外,也有15.0%的受访者表示完全不是。

  “学习归根结底是为自己学。”邱岩说,“只有把学习内容转化成自己的本领,才能真正让别人敬佩”。

  对于业余时间开展自主学习,22.7%的受访者建议从自身兴趣出发;20.9%的受访者建议制定学习计划,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14.5%的受访者建议寻找学习伙伴互相监督;14.0%的受访者认为应重视学习过程;10.4%的受访者表示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就好;8.7%的受访者觉得应该减轻功利心;8.4%的受访者建议注重学习成果的实践应用。

  陈碧楠认为,保持长久的学习动力,最好的办法并非“请别人督促自己”,而是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别人的观点永远只能作为参考意见,每个人都该多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轻易被他人的看法左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