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日报:《天才枪手》击中了谁

2017年11月09日07:45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才枪手》击中了谁

  吕晓明(原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研究员):9分

  作弊的是非,自不待言,故片名虽承认那对枪手是“天才”,却也只能在前面加上一个bad(坏的)。对有清一代血淋淋的科场案还记忆犹新的中国人来说,作弊更是了不得的关系到国家民族继绝的大事,当下有些地方买学历骗学位的新闻也偶有所闻。但一部《天才枪手》竟能在丑闻中辨析出是非,于不端中探讨起人生,这是编导的高明,也还原了事物本有的丰富和复杂。社会不公制度的陋习、人性的善恶乃至“天才”们精力或智力的过剩等等因素,都不能掩饰舞弊的原罪,改变它的不道德属性,但我们又无妨从这部泰国电影的呈现中悟出些作弊之外的人生况味,更不必说,电影带给我们观赏上的快感和创作上的启示了。譬如情境的营造、气氛的渲染、剪辑的加速,以及“最后一分钟的拯救”等等,把“高文健笔”的考场拍成诡异莫测的谍战杀场,也多少颠覆了我们津津乐道的“类型观念”了。

  刘巽达(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9分

  泰国电影有此惊喜,大出意料。不但人物和故事抓人,节奏感甚好,声效画俱佳,而且通过考试作弊的角度,多方位反映了泰国社会众生相,比如富二代的人设就很生动,没有单一设置成讨人厌的极端形象,同时通过学生与学校的矛盾,抨击了不合理的教育体制。女主选得好,不漂亮却睿智,微漾气质美,与另一位“傻白甜”形象的女生形成反差。几处反转情节处理得当,无论是一同作弊的穷困男生从被动参与到主动设计,还是女主角从积极策划到主动放弃,其间的逻辑都站得住脚。虽然结局不得不“转向妥协”,但对作弊事件的尘埃落定也只能如此,关乎价值观的判断。一起作弊事件能够被拍摄得如此惊心动魄而又意味深长,技术含量甚高,导演又是一位80后,令人赞叹!

  武珍年(上影集团导演):9分

  好奇心让我走进影院。泰国旅游发达无人不知,可会拍电影,似乎不可想象。殊不知影片没放几个镜头却让我的怀疑消失了!镜头角度的快速切换,青春可爱形象的带入,音乐音响的刺激,让自己忘却了影片的产地。它就是一部编剧纯粹、导演娴熟、表演真挚、剪辑流畅、造型悦目、声响动听的高水准影片。最让我喜不胜收的是影片结尾,它意外地把整个节奏放慢了下来,细致而又舒缓地描述了两位男女主人公那种苦涩而又无奈的情愫。啊!青春无邪有时所付出的代价是青春本身承受不起的!我哑然,瘫坐,许久,许久……那轰鸣般的片尾音乐,消失,消失。

  吴春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副教授):8分

  影片精彩之处在于小题大做,很有创意。中学生活、考试、青春期这种小题材,也可以做得如同好莱坞商业大片一样紧张刺激,同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给国产商业片提供了新的思路。可贵之处在于本片还有较为深入的亲情伦理和社会阶层分化的主题探讨,令人深思。全片叙事从容、紧凑,技巧娴熟,值得肯定。女主角的表现尤其令人印象深刻,演员虽然不够漂亮,表现的个性却很突出。但让人不满足的是,本片就考试制度本身的探讨、辩论和争议较少,有点就事论事,不能满足我们对于两位天才少年的更多“人设”预期。本来应该给7.5分,0.5分加给创意。

  龚金平(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7分

  影片在情节上接近电影史上那些完美犯罪题材电影,如 《骗中骗》《偷天陷阱》,但是,《天才枪手》实际上又缺少同类型电影的单纯与繁复,即着力渲染对“犯罪”行为的精心准备、一波三折的实施过程、惊心动魄的意外与惊险、心有余悸的欣喜或者功败垂成的遗憾,反而想在可见的动作场面之外强调人物动机的合理性与必然性,甚至想在一部以情节取胜的影片中刻画出立体复杂的人物形象,最终呈现出笔力不逮的牵强。影片对于人物的塑造其实相当表面,至于那位模范生班克,其行为的心理动机有时相当莫名,其转折也极为生硬,极像是为了制造道德正确而刻意为小琳设置一个诚心悔过的契机。换言之,影片在情节和情绪上有着难以弥合的裂痕:既然要将最大看点放在“犯罪过程”上,就不用强调“犯罪”之后的忏悔与道德折磨;既然影片的定位就是“完美犯罪”类型,人物刻画越扁平才能使情节越有吸引力。

  独孤岛主(上海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6分

  把对作弊这件事情的细致呈现发挥到极致,是这部电影最突出的一点,不过人物在此过程中的性格与心路转变过程,表现技巧上尚欠圆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