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多部行业剧热播口碑不一 “贴近现实”呼唤精品行业剧

2017年11月09日08:40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部行业剧热播口碑不一 “贴近现实”呼唤精品行业剧

  近期,有多部行业剧在卫视热播。与以往相比,此轮行业剧热潮聚焦行业不再局限于一些“传统”行业──无论是反映海上救援人员工作的《碧海雄心》,还是以“猎头”行业为切入点的《猎场》,即便是以急诊科医生为蓝本的《急诊科医生》,强情节和写实风格都成为剧中亮点,受到观众好评。

  普及专业术语

  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急诊科医生》让观众看到了与以往荧屏上不一样的急诊科医生。剧中,无论是惊心动魄的急诊抢救案例、急诊科医生们独特的人格魅力,还是极具实用价值的医疗小常识都让《急诊科医生》备受观众的好评。

  呼啸而过的救护车、面露苦色的病患、脚步匆匆的医护人员,《急诊科医生》刚一开篇的两集就出现了6个不同状况的病例:临产前肠穿孔的孕妇、被机器压伤面临截肢的打工者、颌面间隙感染者、车祸引发脾破裂的患者、洗手间的新生婴儿、直肠破裂患者……6条线索相互交织,把急诊科内的繁忙景象和紧张气氛展现在观众面前。有观众评价道:“剧情真紧张!节奏很快!”

  《急诊科医生》在展现医生职业精神的同时,也在科普医疗知识。电视剧不仅向观众传递了生命的价值,也与观众产生“互动”,剧中有大量的医学专业名词解释。医生们的台词也包含了许多普通人生活中经常碰到的问题,比如狂犬疫苗不是任何医院都能注射、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大于等于80mg/100ml就属于醉酒驾车等。不仅如此,片尾的医疗小常识也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很大帮助,内容涉及如何判断药物在饭前还是饭后、儿童误食水银体温计后该怎么办等多个问题,教观众在生活中遇到突发情况后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这些医疗知识的科普,被不少观众点赞。

  正在热播的《碧海雄心》将从事交通救捞工作的无名英雄们搬上荧屏,专业的救援场面和他们平凡且动人的日常生活也引发观众热议。该剧总制片人李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这部剧从2011年开始立项,光剧本就打磨了四年之久,那几年正好是市场上最浮躁的时期、IP最热的时候,我们所有编剧,基本上三年来没有离开过救援基地,从成千上万救援案例中找故事、找情节,还得跟剧情结合起来,非常不容易。演员们也是从头学技能,像于小彤得学潜水,张国强还得学开飞机,其他的演船长的得学开船,最起码得知道专业的规定动作,专业术语他们都得了解。”

  贴近现实反映时代

  过往,国产行业剧被不少观众和专业人士诟病为“披着行业剧外衣的言情剧”,对于人物情感关系的过度刻画严重影响剧情,失去了行业剧应有的品质。

  反观此轮行业剧的热潮,无论《急诊科医生》《碧海雄心》还是《猎场》,都有“大制作、精品剧”的烙印:《急诊科医生》由郑晓龙亲自操刀,张嘉译、王珞丹、江珊等实力演员也为该剧品质提供了坚实保障;很多观众对《碧海雄心》中专业的救援装备和惊心动魄的救援场景印象深刻,剧方在制作上的不惜成本也使得该剧成为交通救捞题材电视剧的范本;《猎场》不仅聚焦于一个新鲜的行业“猎头”,张嘉译、孙红雷、胡歌三位实力男演员的飙戏也成为此剧最大看点,而导演姜伟也将《潜伏》《借枪》中的紧张悬疑风格植入剧中。

  有业内人士指出,行业剧作为电视剧类型中的重要分支,近年来,国产电视剧创作对于行业剧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也与电视剧创作领域中“贴近现实、反映时代”的呼声不谋而合。在各播出平台越来越重视头部内容的今天,未来大制作的精品行业剧也会越来越多。

  剖析 行业剧要避开这些坑

  行业剧应该怎么拍,才能既不失专业水准,又饱含艺术气息?

  首先,行业剧要避开“爱情戏喧宾夺主”的坑。早前,《亲爱的翻译官》《离婚律师》等引发热议的并不是人们对法语翻译官和离婚律师这两个行业的思考,而是对男女主角爱情故事的讨论。似乎行业只是一个幌子,爱情才是主题,这就导致行业剧走样、变质。必须承认,爱情线是故事主线符合中国观众的收视习惯,但行业成色不足是最大问题,大家因而批评说主角都在披着行业的外衣谈恋爱,但其实每个行业的独特性和神秘感同样吸引观众,编剧应该在这方面讲好故事。

  其次,所谓行业剧也因为其信息和知识不专业而饱受诟病。比如,医疗剧里,医生戴着无菌手套摸有菌区;律政剧里,女主角穿着高跟鞋奔跑着破案;刑侦剧里,男主角连拿枪的姿势都不正确。此外,剧中专业场景呈现出的逻辑思维一定要严谨。比如疾病医治、手术处理、案件侦破、犯罪调查等一定要行得通,要尽量立足于真实情况和现实模型,不能有一知半解和胡编乱造。所以,行业剧如何避免在专业上不被指责太多,是需要努力的一个重点。 天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