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殷陆君
2017年11月09日13: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党的十九大,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3000多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报道。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今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有不少新亮点。不但有好记者讲自己的好故事,亲历、亲闻、亲见、亲为、亲说,倍感亲切;而且有报道好记者的记者,讲年轻记者眼中的老记者、好记者,说他、写他、想他、赞他,思考前辈如何把握今天、期待明天;还有中国记协负责人走到镜头前,谈“青记”创立,说现实今天,话未来发展。贯穿其中的主线是新闻事业代代传承,是记者情怀初心不变,是职业精神永恒秉持。

  名记者是怎样炼成的?名篇又是怎样写成的?曾抒写时代风云的穆青,是一名记录人情冷暖的好记者。他俯下身、沉下心、眼向下、动真情,把普通人物焦裕禄、潘从正写活了写实了,让他们成为时代楷模。通过记者的讲述,我们看到了焦裕禄走后,老百姓仍在为他修路、等待他再来的老照片,我们听到了很多得到他的具体关照和精神感召的人至今仍在念叨他,“记者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群众也不会忘记。深入下去和群众建立感情,你就会觉得值得。一辈子和群众滚在一起都是值得的!”

  更多的记者讲述自己记录新时代的故事。这里有波澜壮阔的“一带一路”故事,中国制造升级中国智造,帮助非洲人民改变落后交通面貌,帮助埃塞俄比亚人民摆脱饥饿;这里有激情澎湃的重大装备科技攻关成功的故事,24次高强度试验背后是精益求精、不懈追求的工匠精神,每天和功勋轧机并肩作战8个小时、每5秒就要手脚并用操作一次钢板轧制,体现的是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精工精神;这里有荡气回肠的军营故事,从朱日和阅兵战士的壮举到海疆边关的深入采访,17年军事新闻记者不断地书写中国军人的“风花雪月”,也书写了有血性担当、对胜利充满无限渴望的军魂;这里有沉郁顿挫的脱贫攻坚故事,记者推动山区农民修路发展种养业致富,记者带领贫困农民网上销售苹果脱贫;这里也有婉转曲折的民族团结故事,从库尔班大叔到航母女兵茹克亚,不同时代不同背景的四代维吾尔族家庭,有着与党的两代领袖鸿雁传书的传奇故事……

  更多的故事记录了世事沧桑人间真情,也记录了新闻推动时代进步、守望公平正义的正人正心,同时,还讲述了新闻人对时代变化的思考,并得出自己的答案: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坚持方向,才能高举旗帜、奋勇前进。

  好记者的好故事拨动我们的心弦,涌起我们的梦想激情。躬逢伟大新时代,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幸传播党的政策主张,有福记录时代风云,有情推动社会进步,有义守望公平正义。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在路上,就会有时代;坚持在基层,心里就有群众;坚持在现场,心里就有感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与人民心连着心,用心去采访,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记录,用心去传播,一定能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时代华章,一定能讲出更多展示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的精彩故事。

  (作者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