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十九大精神进网站:学通学透下真功夫 出新出彩掀新高潮

2017年11月10日16:1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正是一年秋光好!

党的十九大成果丰硕,意义深远。中央要求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激发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自今日起,人民网将推出《十九大精神“七进”》系列报道,第一篇聚焦网络。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给这个金秋十月染上了最美的色彩。作为盛会的参与者、记录者和观察者,奋战在一线的记者编辑们不仅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还将十九大会议的精神从人民大会堂传播到了千家万户,也带回了各自所属的媒体。

10月31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部署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抓好线上和线下的主题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

人民网、央视网、红网等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已迅速展开行动,正式拉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大幕。网媒人深知,只有自己学得通、吃得透、讲得精彩,才能让十九大精神在广大网民的心中生根发芽。

人民网:在原原本本学上下功夫,在出新出彩出精品上见行动

十九大会议期间,人民网首页首屏浓墨重彩开辟十九大报道专区,开通中文、5种少数民族文和9种外文版专题,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和海外社交媒体等新媒体平台全部加入报道阵容,着力推动融团队、融产品、融渠道呈现大会盛况,突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推出学者解读十九大报告系列稿件,图解《习近平作报告 全场71次掌声》、H5《十九大报告电子书》、短视频《你好十九大 说说心里话》等众多融媒体报道,与东航合作开通“空中看十九大”专题,形式多样,效果显著,总点击量超13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学通、做实上下功夫。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十九大代表牛一兵,在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生动详实地主讲“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党课。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表示,人民网全体编采人员正在进一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这是人民网的光荣使命和政治责任,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最好体现。

人民网已推出《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型专题,刊发各级党员干部和中央宣讲团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报道,围绕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还将推出马克思主义研究、党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系列解读稿件,推出反映全国各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报道,反映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和新面貌。此外,还将推出“云党课”、“新时代来了”百集系列短视频等可视化产品,“对话党代表”、“美好生活100问”等系列访谈,以及“学习十九大精神”网上知识竞赛等线上线下活动,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能领会的形式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满足随时学、随地学,生动学、互动学的各层次需求。

央视网:长期学、持续学、深入学,全员覆盖、不留死角

十九大期间,央视网全体员工在做好党的十九大主题宣传报道工作基础上,通过办公区的电视、电脑、央视影音手机客户端等多个平台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全网11个党支部分别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党员围绕十九大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座谈、分享学习心得。网站还组织党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迎接党的十九大红色印刷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及时向全体员工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发表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文章,分享新媒体图解类、思维导图类、微视频等生动的解读产品,供全体员工利用碎片的时间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学习。

据央视网负责人介绍,网站制订了详细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方案,以党务行政两条线,分级分层交叉覆盖,做到“全员覆盖、不留死角”,并坚持长期学、持续学、深入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载体,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切实把全网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用十九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工作。目前央视网已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型专题“领航新征程”,专题内容丰富多样,涵盖图文视频,设置了“十九大精神大家谈”“ 十九大精神进基层”“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世界点赞中国”等栏目。

下一阶段,央视网将持续推进各项学习贯彻工作,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各支部所辖工作特点,组织不同形式的特色党建活动;开展学习辅导、座谈讨论,邀请参与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的一线骨干业务人员与网站青年党员进行座谈交流,将学习与宣传相结合,分享切身体会。

中国军网:推动全军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道

十九大召开前及会议期间,中国军网前后方联动,推出一系列有品质、有亮点的原创作品。在“喜迎十九大”宣传阶段,军网采用专题、图文、图解、H5微场景、视频等形式,讲述人民军队五年来的发展变化。其中,视频《各军种的强军宣言》、图文《喜迎十九大 军网记者远航纪行》《超燃!我军5年来新“登场”的武器装备在这里》广受网友好评。另外,军网还对党代会的相关知识进行整理、普及,推出图解《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H5《喜迎十九大|军网带你重温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等作品,均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十九大召开期间,中国军网实况直播了大会开、闭幕会,直播时长创历史之最。前方团队采访十九大代表近30名,推出《我们的五年(上下集)》《习主席的强军号令原声重现》《120秒短片献礼十九大 强军看得见》《振奋|党代表强军心语 军队阔步迈向新时代》等90余部创意短片,总播放量过亿。

中国军网目前已开设《学习十九大 奋进新时代》大型专题,反映全军迅速兴起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下一阶段,中国军网拟推出原创作品30余个,包括网文网评、图文稿、图解、视频、H5微场景、漫画稿等多种形式,不断推动全军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道工作深入开展。

红网:利用“六位一体”传播矩阵实现报道全覆盖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将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全力担负党网使命,全媒体矩阵报道全覆盖。大会期间,红网PC端、时刻新闻客户端两端同步报道“十九大”,据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评估,红网十九大报道被转载量居全国省级网站第一。此外,红网全员通过电视、电脑、时刻新闻手机客户端等平台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并组织员工围绕十九大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分享学习心得。同时,特别要求前方32人报道团队每人撰写一篇十九大见闻的相关文章,独具新闻人视角的系列体会影响广泛。

下一阶段,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将在继续强化自身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传播矩阵,137家分站的优势,在“湖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中推出“贯彻十九大精神 厅局在行动”,“ 十九大味道 青年说”等文图视频原创报道,还将组织策划新媒体互动答题等互动活动。

大河网: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让广大网友真学真记

十九大召开之日,大河网就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针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新观点、新提法、新思路等内容,要求每个人烂熟于胸。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让广大网友真学真记,大河网联合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河南移动策划了“学习十九大精神”有奖答题活动。选取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思路制作题目,网友可以通过客户端进行答题,从而将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而在策划正式推出前,大河网还要求全体人员先开展内部学习,回答满分才视为通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意对广大青年殷殷寄语。大河网抓住这一寄语,推出了《给青年人的“一封信”》,并且进一步策划了“给2035年的自己一封信”,以新媒体形式呈现,让广大青年学子结合十九大报告的内容,畅想2035年自己的变化和社会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编辑孟磊还为高校团委的优秀学生干部作了一场《传媒素养修炼指要——如何做一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好记者”》的报告,以成才成长的角度,深入宣传十九大精神。

大河网近期开设的《新时代 新征程 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全面反映河南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开启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接下来,大河网还将展开“总编在一线 十九大精神在身边”走转改宣传报道活动、县委书记走进直播间等活动,进一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华龙网:运用融媒体优势反映坚定信心和践行举措

10月18日,在华龙网集团多功能厅,集团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集中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第四支部书记徐兴渝深有感触:“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我感受到足够幸运,可以用自己的奋斗见证伟大、见证祖国的飞跃。我相信奋斗、相信创造、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作为重庆市门户网站、主流媒体,华龙网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安排部署,精心策划,充分运用融媒体优势,全方位、多平台、多角度深入宣传报道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会议期间,推出了图解《十九大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这些重点请你收好》、H5《聚焦十九大 跟着关键字看代表心声》、动画《中国新时代愿景 就在这部动画里》等多款融媒作品,形式丰富多样,内容便于传播理解,收获了网友的一致好评。

华龙网目前已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并开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专栏。 下一阶段,华龙网将组织“践行十九大精神 重庆在行动”、“党代表在行动”、“扬帆新时代 巴渝儿女在行动”等图文视频原创报道,充分反映重庆市社会各界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对国家繁荣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坚定信心,聚焦各行各业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具体行动。不仅要对参加十九大的一线基层党代表,在会议结束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的情况进行采访,也要关注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同时还将在客户端上建立十九大报告知识题库,举办十九大知识竞赛线上线下活动,邀请市委党校、高校等思想理论方面的专家,做客华龙会客厅进行视频访谈,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进一步的解读和学习。

云南网:动员一切力量达到“创新、开放、生动”效果

为做好十九大后的网络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和隆重热烈的网络宣传氛围,在“团结、稳定、鼓劲”的前提下,云南网结合新媒体传播特点,聚焦全省上上下下、从城镇到村寨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做好互动策划,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力求使宣传达到“创新、开放、生动”的效果。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云南网把宣传重点转移到“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宣传报道上,推出《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题以及《十九大代表在基层》专栏,全面展现十九大后云南各界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积极行动。云南网还将与省外重点新闻网站开展联动报道,开拓视野,增强吸引力。围绕网民关心的内容,主动设置议题,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采取嘉宾访谈、专家评论等方式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利用微博客、微信、移动客户端和手机报等移动阵地,开发带有互动性趣味性的H5产品,积极发出正面声音,形成网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舆论高潮。

中国江西网:精雕原创 报网端融合 创新永不止

中国江西网按照“精雕原创资源、报网端融合联动、新媒体创新不止”的基本思路,制定了报纸、网站、客户端三种媒介平台联动、互补、无缝覆盖的融媒体报道策略,在十九大期间推出了一批融媒体报道精品和一系列主题策划,大力宣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宣传了十九大最新进展和江西省十九大代表履职新风采,大力宣传了江西改革发展新成就,让十九大盛况和江西好声音传遍了千家万户。

十九大开幕当天,中国江西网抓住万众瞩目的十九大报告,推出了H5策划《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来了》,一改传统报告解读的枯燥堆砌,运用图文并茂的手法,将大会主题、一个初心、历史使命、历史方位等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简要总结,每个方面用一个最恰切的词语来概括,配上喜庆的底色和雄浑激昂的音乐,受到全国网友的热捧。目前,该作品阅读数超千万,创江西新闻单篇作品历史新高。

会议期间,中国江西网还多次组织党支部成员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和其他重要活动,并结合自身工作展开组织讨论。在江西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中国江西网已开设《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课堂》大型专题,运用图解、视频、H5等多种形式,全面集纳从中央宣讲到地方学习的相关报道,深入基层采访十九大代表,在网络上掀起了学习热潮。

下一阶段,网站将制作宣传贯彻十九大主要精神内容的新媒体产品,供全体员工学习,“周学月考”中也会新增十九大的新内容。此外还将策划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活动促宣传,快速及时报道全省各地各行各业学习、宣传和贯彻十九大的做法,以及在此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优秀人物。

多彩贵州网:十九大代表进网宣讲 “上下互动”“内外联动”

十九大期间,多彩贵州网立足全国视野,突出贵州特色,以中央厨房为引擎,持续推出了多个“爆款”产品:自带重力感的3D版H5,展现立体版的“贵州变化”;“沙画”用手绘展现出“贵州速度”;用RAP说唱 “贵州故事”;用快闪视频呈现贵州成就的方方面面……同时发挥网媒优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联合贵州省直机关工委推出“喜迎十九大”党的知识在线竞答活动,还承办了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举办的“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漫画展”。“网上网下互动”“网内网外联动”,高度重视,精心布阵,出色地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对贵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贵州发展寄予了深切厚望,对贵州各族人民充满了关怀牵挂。多彩贵州网高度重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完整准确地领会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特点、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新要求、新举措,切实做到以理论塑造思想、以思想引领行动。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七进”活动,11月1日,多彩贵州网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邵志庆来到网站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分享了参加大会的体会和心得。

同时,多彩贵州网派出30余名记者参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新闻媒体“七进”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脱贫攻坚最前线”蹲点调研采访活动,计划综合运用多种报道形式,持续推出一系列反映贵州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和新经验,反映全省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典型事迹的鲜活作品。

四川在线:积极唱响网上主旋律 快速反应抢占制高点

党的十九大的报道,是全国媒体同仁同台竞技的舞台。反应速度的快慢,不仅涉及传播影响力问题,也事关主流媒体抢占舆论制高点的问题。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会当天,四川在线即推出H5《十九大报告重磅新概念你GET到了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所做报告,以人民日报解读为基础,通过网友选择自己的年龄、职业,根据网友不同身份定制化地推送十九大报告中重磅新概念的解读。10月20日,四川在线推出《“线宝”带您看十九大》网络交互式产品。该产品搭建了一个虚拟桌面,网友通过与AI“线宝”对话,可以了解到十九大新闻资讯、权威解读等及时资讯,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性浏览。

当前全国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潮,四川在线开设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的专题,及时转载中央级主流媒体的重要报道;及时报道四川省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中央宣讲团、省委宣讲团的相关宣讲报道活动,专家对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解读,基层群众学习贯彻等活动。此外,四川在线、四川日报微信拟联合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天府先锋”网站、“天府先锋”微信,围绕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主题,组织一场全省党员干部参与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

中原网:重点打造视频内容 系列活动促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

十九大期间,中原网对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权威媒体的报道进行了及时转发,还对河南代表团的相关信息,以及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广播电台的相关报道做到重点推送。中原网发布的郑州宣传片及其登陆纽约时代广场的相关报道,一经推出就引发了舆论关注,单篇阅读量达到5万多。

十九大闭幕后,中原网成功推出“学习十九大、共贺记者节”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的系列新闻海报20篇,集纳十九大报告摘要,纳入音频、视频等元素,以记者朗读报告的新颖形式获得网友关注,综合浏览量已达百万。中原网还与郑报融媒的冬呱视频联合推出“学思悟践十九大?扶贫干部”系列视频作品,使扶贫一线干部践行十九大精神的行动得以充分展现。

中原网不仅以专题、专栏持续报道各行各业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还策划推出了系列活动,包括组织全市干部群众开展“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的线上线下健步走活动,组织郑州市十五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面启动了“新思想、新征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在岗位做贡献”的征文和演讲比赛,有力促进了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全国数百家新闻网站正意气风发,运用新媒体传播的十八般技艺,整合线上线下的全部力量,将十九大精神传递给千家万户,反映各行各业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昂扬风貌,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的蓬勃进发!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