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传播中国好声音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杨志勇 研究员
2017年11月10日16:2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全球化时代,具有内在的开放特征的互联网企业的全球化更是大势所趋。对于有着远大梦想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仅仅深耕国内业务,已经不能适应全球化的需要。现实中的一些“逆全球化”潮流,只是全球化进程中的插曲,是一些参与者为了获得更多全球化收益而采取的极端措施。互联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只能在企业全球化进程中才能真正完成。

在全球化时代,国内业务和国际业务交叉融合。从形式上看是国内业务的,实质上往往有很深的国际业务背景。做强国内业务需要企业有便捷的国际业务资源,并及时从中获取差别化的业务素材。国际业务的开展可以让互联网企业保持足够的业务敏感度,让互联网企业有更广阔的业务视野。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眼界的宽广,同样如此。到大海中去搏击,互联网企业才可能更加强大。互联网企业出海,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同于国内业务的挑战。仅仅是封闭的温室中的业务运作,是不利于企业成长的。应对国际业务挑战的过程,是互联网企业变大变强的过程,也是互联网企业优化国内业务的过程。学习国际企业先进做法,可以更快更好地优化国内业务,而不会盲目自大丧失发展机遇。和国际企业合作,甚至于直接开展国际业务,可以给国内业务注入新的活力。对于文化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历史上文化繁荣,多与多种文化的碰撞和融合有关。在新时代,全球化趋势加强的今天,国内业务更需要国际业务的支持。

国际业务的开展也常常是国内业务的延伸。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是时代赋予具有传播责任的互联网企业的使命。什么是好声音,什么是好故事,不能自说自话,说出去要有人听,要有人愿意听,传播的效果才会更好。有一段时间,中国做了很多事,但苦于说不出或说了听众反应不够积极,这和故事没讲好有很大关系。互联网企业只有深入开展国际业务,了解国际传播动态,才能将故事讲得更好,才能让故事更愿意有人听。国际业务可以是国内企业直接去开拓,也可以是借助并购的方式进行。前者业务碰撞少,但缺陷是不容易进入国际主流。后者虽然有难度,但只要平台足够高足够大,国际业务开展会更顺畅。因此,这应该是新时代具有传播责任的互联网企业关注的重点。收购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传播公司,出海的目标将更容易实现。这也是一些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正在做的事,今日头条8660万美元收购猎豹旗下新闻聚合平台、收购Musical.ly就是例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化时代的互联网企业只有在全球视野中发展,才能真正实现远大理想。

崛起的中国,将继续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搏击风浪,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新浪潮,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进程也会因此而变得更为壮阔。而这就需要越来越多像今日头条这样的中国企业、民族企业在海外搭建信息网络平台,向全球传递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