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王珞丹变身"急诊室福尔摩斯" 把医疗剧当"武戏"拍

杨文杰
2017年11月12日07: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珞丹:把医疗剧当“武戏”拍

  2007年,讲述80后年轻人青春情感的电视剧《奋斗》风靡全国。通过这部戏,观众认识了剧中善良执着的米莱,也熟知了米莱的饰演者——王珞丹。之后的诸多角色,无论是电视剧《山楂树之恋》中纯情安静的静秋,还是《大汉贤后卫子夫》中母仪天下的卫子夫,都给观众留下过深刻印象。然而,从不走寻常路线的她却一直怀有“职场女性情结”,继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后,正在热播的新剧《急诊科医生》中,她如愿以偿过了把“医生瘾”。

  剧中,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医学博士江晓琪,在“空降”燕京大学国际医院后,凭借超高的医术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和患者的信任。无论是不愿配合治疗的孩子,还是异想天开的精神病患者,她都能使出“三十六计”,用真诚和智慧将患者“降服”,并做出最适合的医疗方案。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她不仅能看病而且会推理,通过观察病人的言行举止、表情神态、生活习惯等,快速判断出患者的病情,堪称急诊科“福尔摩斯”。 而生活中,“江医生”也是怼天怼地直来直往——难怪从《奋斗》就开始喜欢她的观众感慨,“‘米莱’和‘钱小样’走过青春,走入职场,就该是这个样子。”

  医生尽干体力活 医疗剧当“武戏”拍

  尽管有医生的辅导和前期的大量准备,但医疗剧的专业性和严谨性仍然给王珞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她笑称自己拍的是一个“武戏”,而不是简单的职业剧,“拍摄前以为医生就坐着看片子,也就可能会腰间盘突出,但是在拍摄时发现医生干的事都是体力活,不仅要帮人推急救车,还要把患者抬到病床上后把支架卸下来”。有一场心肺复苏戏连续拍摄了九个小时,导致她当天晚上颈椎病复发,上吐下泻。

  剧中江晓琪以其百治百效的超高医术和探案式的诊断方式,让观众看得过瘾,剧外,为塑造这个气场全开的医学博士,王珞丹却直言自己“费尽了心思”。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角色,她做了很多前期的调查和准备,在北京协和医院的“实习”中,通过接触急诊科医生们真实的工作状态,深入感受医生这个职业群体所面对的高强度压力。她解释说:“急诊医生的状态其实离我们挺遥远的,只有观察他们的生活并反复揣摩他们的举手投足,我才能知道什么样的穿着和行为习惯是急诊科医生的专属。”在积累知识经验的过程中,急诊医生的轮廓也逐渐清晰起来:极为冷静的态度,快且清晰的语速,绝不迟疑的诊治风格以及对病情轻重急缓的快速判断。王珞丹笑言,“医生更像是一个特别的工种,熟练程度如同流水线,所以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我也决不能有任何一点点的迟疑”。

  江晓琪与何建一是最理想的情感范本

  剧中,江晓琪与何建一从“互怼”到“互助”的感情路线,也是引发观众讨论的一大看点。这对情侣由于中西方思想的差异几次针锋相对,尤其是对于生死有着不同的看法。在面对绝症患者时,是选择让其有尊严的离去,还是用创伤性治疗延续生命,两人各执一词;病重要还是人重要,也是他们一直在较量的观念。这种矛盾不禁让很多观众疑惑,二人的感情会不会被“扼杀在思想碰撞的摇篮里”,王珞丹却认为,江晓琪与何建一之间其实是一种灵魂相通的、更高级的情感模式:“剧中我们没有谁对谁错,只是我看到了人他看到了病,我们就是因为不同才会成长”。虽然他们因不同的医疗观念产生过诸多矛盾,但随着工作上接触越来越多,比起对方的不足,看到更多的是对方的优点与能力,“我们因为彼此的职业,惺惺相惜,彼此欣赏,这是最重要的”。医生这个高压职业所带来的一些生活问题是别人无法理解的,两人在无法排解这种压力时相遇,因而能渐渐地向对方敞开心扉,直面内心最脆弱的一面,并不断被对方改变,变得更加优秀。这在王珞丹看来,何建一与江晓琪的关系是最理想的情感范本,“因为他们在一起是为了让对方成为更好的自己”。

  谈及剧中饰演男友的张嘉译,王珞丹称赞他是一个值得信任的“老戏骨”。王珞丹回忆道:“因为嘉译哥对自己的角色把握得很精准,会让大家特别有安全感。在跟他搭戏时,我不需要刻意去表达编剧给的情绪和形容词,因为对手演员能给到我最正确的反应。这种‘亦师亦友’的合作模式是我一直特别向往的。”与剧中骄傲自负,毒舌冷漠的性格大相径庭。采访中,王珞丹还透露了张嘉译与剧中角色不同的一面:与人为善,性情温和。“在拍戏之前,他都会跟我聊很多,包括作为演员应该具有怎样的职业素养这种方向性的问题,他耐心的教导让我很感动”。

  给生活做减法 放慢节奏享受过程

  戏里江医生会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骑着单车去旅行,享受“在路上”的感觉,戏外王珞丹为了追寻自己理想的生活,也在音乐、综艺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录制综艺《跨界歌王》时,变身歌手的“帅气丹”并没有“水土不服”,不论是演奏钢琴、吉他等乐器时的惊艳表演,还是气场全开的造型设计,都让观众赞叹不已。在观众期待一个更全能、更完美的王珞丹时,她却坦率地表示,只有音乐带来的愉悦感才最值得“表框纪念”,就像饰演角色时,她不会刻意塑造一个完美的“大众情人”,而是希望角色能“接地气”,去展现他最真实的一面。

  为了调节自己高强度的工作节奏,生活中的王珞丹用玩乐器、健身来充实自己。拥有“恬静内敛”和“耍宝爱玩”双重特质的她,有时练字看书文艺范,有时古怪精灵没正经,反差萌十足。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她这几年都在做减法,“很多东西我都一点点地放慢,一点点地剔除”,如果没有自己喜欢的角色就不会去接剧,这是为了保护自己对事业的热忱,也是为了放慢生活的节奏去享受过程,她坚信只有让自己先开心,传达出来的东西大家才是喜欢的。

  谈及这几年来的成长历程,她坦言:“我以前觉得角色应该完美,慢慢长大成熟后,意识到角色和我都应该有缺点。我们每一个人或许正是因为某一些方面的缺点区别于他人才会存在。”在剧中,江晓琪这个角色并非完美无瑕,过于理想主义,无视病人经济承受能力都曾被人诟病;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直率性格也让她得罪过不少人。剧中如此,现实中的王珞丹也任性十足,“怼”领导、“怼”前辈成了家常便饭,她坦陈道:“很多人可能畏于自身的位置不敢说真话,但如果确实存在问题,不管你是谁,我都要说出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