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刷脸"支付机器分拣:"炫科技"玩转"双11"

2017年11月12日07: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刷脸”支付、机器分拣:“炫科技”玩转“双11”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刷脸付账”的无人商店、机器人物流大军正在上线、共享快递盒对包装垃圾说“不”……今年的“双11”,这些“炫科技”炫到你了吗?

  “Biu”的一声,“靠脸吃饭”的时代来了

  今年“双11”,苏宁无人体育用品店将在南京、上海等城市开门营业。无人店怎么买?苏宁体育集团商业事业部运营经理张乐乐介绍,消费者先在App上进行面部识别,同时绑定银行卡,此后便不再需要使用手机。

  挑选完毕后,只需来到出口闸机,踩上踏板,对视摄像头,即可拎包走人,款项从绑定的苏宁金融账户中扣除。

  无人店里还有一面展示屏,当人脸靠近时,它会抓拍并链接绑定账号,提取到消费者在苏宁线上消费的大数据。

  “我们可以据此分析并推荐你喜爱的颜色和款式,智慧零售让实体店越来越聪明。”苏宁易购消费者平台研发中心总监张力说,“你下次进店的时候,可能会发现最喜欢的商品已经调到了伸手可及的位置。”

  机器人物流大军正在上线

  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11”期间产生的包裹将超过15亿件,同比增长35%,最高日处理量可能是平日处理量的3倍。近日,圆通、京东、菜鸟等快递企业在上海的自动化分拣设施相继亮相,迎接物流大考。

  在上海嘉定区的京东全流程无人仓,3种不同型号的六轴机械臂负责货物入库、打包等环节;分拣场内,2D、3D等视觉技术为智能搬运机器人安上了“眼睛”,实现自动避让、路径优化等功能。据了解,这个“双11”,京东无人仓日处理订单能力将超过20万单。

  在上海青浦区的圆通自动分拣中心,“双层自动分拣”系统每小时可处理包裹4万单,设备全部启动后,日均处理量可达150万件。

  上海铁路局也将继续于11月11日至20日推出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特别是利用京沪高铁G3/4“复兴号”列车提供的“极速达”快运,可实现北京上海间快件10小时内送达。

  共享快递盒拒绝“家门口的污染”

  拿快递的时候你可能有过这样的体验:一个小包裹,要先费力拆掉好几层胶带,再掏出气泡膜,其实买的只是一支笔。据估算,落后的快递包装和充填物每年生成数百万吨垃圾。今年“双11”,共享快递盒将在北京、上海、南京等13个城市全面投入使用。

  记者在苏宁南京物流基地看到,常见的包装纸箱被堆到一边,工人们忙着搬运一种黄色的共享快递盒,它有中等纸箱大小,易于收纳和码放,更不必担心压坏箱内物品。

  据基地总经理助理薛凡海介绍,共享快递盒采用PP塑料材质,单个成本约25元,平均使用寿命在1000次以上,目前主要用于贵重、易碎品的自提和送货上门服务。

  “它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物流成本。”薛凡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普通快递包裹每个成本在2到3元,共享快递盒周转一次仅需2到3分钱。

  企业成本的降低,更是对资源环境的保护,目前苏宁投放的5万个共享快递盒已累计节约纸箱650万个。预计到2018年,投放的20万个共享快递盒可节省纸箱1.5亿个,等于少砍伐树木36万棵。(记者:陈席元、朱筱、张骏贺、何欣荣、潘晔、李雨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