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观媒|内容恶俗化,黑锅谁来背?

王志锋
2017年11月13日10:12 |
小字号
原标题:推送内容恶俗化,都是算法惹的祸?

新闻聚合类平台单纯依靠智能算法进行推送广受批评,引发了热烈讨论和思考。到底是我们的口味驯服了机器算法,还是机器算法宠坏了我们的口味?

算法推送就像是叮当猫的万能口袋,你想要什么就能给你什么。基于用户喜好算法的信息分发做到了精准推送,为你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的同时,也收割你的时间和生命长度,获取你的流量价值。这种量身定做的资讯快餐,为人性中天然存在的猎奇、惰性、欲念营造了一个舒适的温床,同时也给那些不甘心固守自我的人了解自身认知范围之外的世界砌了一堵无形的墙。

无限宠溺用户的推送,把用户困在了自己的“安乐窝”

当轻松新奇的东西和严肃思辨不那么容易消化吸收的内容同时放到人们面前的时候,相信没有多少人能抵挡住前者的诱惑。就像垃圾食品,虽然没有营养,甚至会引发健康问题,但确实很可口,为啥不吃?当算法喂给你它认为你喜欢享用的东西,那么算法成为了你的主人,而你却变成了算法饲养的宠物。

诚然,口味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这种基于用户喜好算法、有倾向性地选择无限宠溺用户的推送,变相把用户困在了自己的“天堂”。不管怎么说,如果一味地迎合用户的喜好,恰恰只是满足了人性之低趣味,并且使人的认知变得越来越狭隘,慢慢地失去思考和探究新事物的欲念和能力。如果你只能看到算法想让你看到的,理论上是你自己的潜在偏好,但这样的结果只能强化个人历史认知,而如果一个人还在不断学习改变的话(理论上来说理应如此),他需要在信息的广度和逻辑分析的深度上获取跟原来不一样的信息。如果推送的信息范围过于狭窄,难免会制造认知改变的障碍。于是有网友感慨,“即使我们不想要很高的精神追求,但不代表就可以被当成猪一样来饲养。”

作为精神文化产品消费的一部分,人们对资讯内容的需求是多元的、多层次的。阳春白雪、下里巴人,我们没办法要求每个人都追求高雅。有的人沉浸在推送的八卦内容中,可以低头看一整天,都不会觉得无聊。也有一部分人愿意筛选一下,在特定领域学习,极少数人愿意用这种随机的内容推送,来扩展自己的知识疆域。所不同的是,有的人尝试一下就走开,有的人对类似推送类APP删了又装、装了又删,有的人习惯性地保留着,在需要身心放松时偶尔浏览一下。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再好吃的垃圾食品吃多了也会变得腻烦。

推送背后暗藏“吸睛”策略,千万别说都是算法惹的祸

信息爆炸时代,大众普遍有一种焦虑,就是不知道该看什么。算法推送能够大行其道,折射了急功近利的浮躁社会风气在最接近精神层面的阅读领域的泛滥,也折射了用户群体认知水平的割裂。算法技术的应用,却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一个不够光彩的角色。但都是算法惹的祸吗?

技术在本质上是中性的,技术进步是一柄双刃剑。算法推送的背后必然有一整套规则和标准。根据人们关心的、关注的来进行内容推送,这种逻辑本身是没错的。如果你本身关注深度调查等严肃新闻,那么,推荐给你的也会是严肃新闻。

然而,实际上有的资讯平台并没有严格按照这样的逻辑来形成其推送策略。所谓的算法的背后,其实有很多“鸡贼”的做法。比如先导式推送一些低俗、恶俗内容,看图说故事、断章取义、东拼西凑等吸引眼球的内容大行其道。只要你偶尔心血来潮或者不慎误点,过后就会被一再推送的类似低质内容淹没,甚至比你原本的“口味”还要低很多,有的用户或有时大部分用户抵挡不住诱惑,接着点下去,最后满屏都是垃圾内容。难道这是用户真心想要看的吗?

能走多远,取决于推送策略的优化和改变

传统的新闻价值并不会消亡,只不过其地盘在特定历史阶段收缩了而已。只要我们还相信人们有鉴别内容质量优劣的能力,并且有追求好内容的需求,严肃内容就一定有生存的空间。说人类文明被智能算法划上句号,这个逻辑跟“80后是垮掉的一代”这种断言一样将会不攻自破。

算法推送的攻城略地看似占了上风,但当大众审美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后,对新闻价值的正确认知一定会卷土重来。满眼都是看过的类似内容,根本满足不了人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对于那些喜欢探求真相和汲取知识营养的人来说,感觉都是在浪费时间,身边的很多人都表示已经不再用或者很少用头条类APP了。

揣摩用户行为、历史推荐,反复推送低质内容,只能让人不胜其烦。这样的推送策略和规则必须改变。我们制定规则、法律,目的是用来抑制人性之恶或低劣的一面。“对本能的自省和超越,才是人性的一种进步”。新媒体作为一种大众传播平台,理应承担起媒体责任,更不应该自甘堕落。在为用户推送所需讯息的同时,还应主动引导人们向善、向上、理性、阳光。特别是对于那些主要以新媒体为资讯来源的年轻人,更应当多推送一些能够引发思索和感悟的内容,引导、激励和鞭策他们振作精神、奋发有为,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而不是仅仅营造一个令人思想空虚、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舒适安乐窝。

正确的路一定不会是偶然的。或许可以期待算法技术的再次升级、推送策略的优化和改变,哪怕将推送的标准悄悄抬高一点,给人符合口味的,和一点点口味之上的。就像知音体曾经红遍大江南北,最后让人大倒胃口、遭网友恶搞,如果不能对推送策略加以优化和升级,哪怕曾经赢得过全世界,在历史的洪流中也只不过是泡沫而已。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