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处处留心皆新闻——谈如何发现和捕捉新闻线索

高秀云
2017年11月14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处处留心皆新闻

多年来,在与报社年轻记者和基层通讯员的交往中,常常听到有人说,不知道该写啥,觉得自己身边的事都很小、很平常,没什么可写的。在他们眼里,似乎只有造成社会影响很大的人物和事件才算新闻。大人物、大事件当然是新闻,但在和平建设时期,对于基层新闻工作者来说,很少有机会触及惊天地的大人物、大事件,更多的新闻融于看似平常的现实生活中,融于不引人注意的琐碎小事里,融于默默无闻的普通人身上,就看你善不善于发现、捕捉,会不会挖掘、筛选。古人云:处处留心皆学问。在这里,我们可以说,处处留心皆新闻。

大家知道,多媒体时代,各类信息井喷式涌现,人们的思想意识和思想观念不断发生裂变,新生事物随处可见,新闻线索到处都有,只要处处留心,总能找到有价值、有意义的好新闻。

善学习 练就一双“慧眼”

法国雕塑艺术家罗丹有一句名言: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要发现新闻,需要有一双认识新闻的“慧眼”。如何才能拥有一双“慧眼”?别无他途,依靠学习。

其一是学政治,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学习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只有这样,面对改革开放大潮中出现的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现象,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才知道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才不至于自己的新闻报道走偏。

其二是学业务,不仅要学习掌握新闻写作知识,更要培养和锻炼自己的新闻敏感性,对看到的、听到的人物和事件,要勤于过筛子,看看是不是新鲜的、新奇的东西,是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行为,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新闻线索就不会自动逃脱。

其三是多学习和了解新生事物。身处多媒体时代,自己的思想和观念也需要不断更新,对于层出不穷、爆炸式涌现的新思想、新事物要多探究、多思考,从中挖掘和发现有代表性、有引领性的人和事。

学习,是提高自身政治敏锐性和新闻敏感性的最有效途径,只要拥有一双新闻“慧眼”,就能分辨这变幻莫测的世界,就能把握这摇曳多姿的季节,就能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多留心 保持一份好奇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每天要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如果漠然视之或熟视无睹,就会认为一切很平常,但只要多留心观察,对任何事物保持一颗好奇心,就不难发现其中的新鲜和不同之处,就能找到好的新闻线索。

2017年3月12日,笔者在山西省临汾市区五一路平阳路口看到,一名交警正在东北角的路边和几个人交谈着,身边还有几个人趴在电动车上写着什么?走上前一看,只见这几个人一人拿一个本,在上面反复写着“红灯停 绿灯行”,他们在干什么?经仔细询问才知道,这几个人闯了红灯,交警惩罚他们每人写“红灯停 绿灯行”100遍,而受惩罚的人也都很配合,并无任何抵触情绪,这种做法让笔者眼前一亮。长期以来,行人和电动车、自行车闯红灯是交通整治中的老大难,而冷冰冰的经济处罚,不仅收不到应有的效果,还加剧了警民矛盾。这种做法,既起到了教育作用,也缓和了紧张关系。于是,经观察采访,写出了题为《闯红灯 罚写字 临汾交通整治有绝招》的消息,一经刊发,在网络上引起轰动效应,尤其被央视新闻微博转发后,点击量曾一度达4500多万,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一时间,修改和完善交通法规成为当时的热门话题。

除了留心看,还要留心听。此前,笔者在出租车上,听女司机说不敢喝水,因为市区很少有公厕,遇到内急很难解决,只能是不喝水或少喝水。随后,笔者仔细观察了一下,市区果然公厕不多。于是,笔者策划了一组“打造文明宜居城市”系列报道,其中,第一篇《卫生城市离我们究竟有多远》大篇幅报道了市区公厕少、公厕脏的问题。这组报道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受到有关领导和读者的好评,公厕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在“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还应多留心网络等各种新媒体,海量的信息中,潜藏着珍贵的“灵芝”和“珠宝”,等待我们去挖掘、开采。

勤思考 多打几个问号

有时候,一些好的新闻线索往往被平淡无奇的表象掩盖,一些严峻的危机被虚假的繁荣蒙骗。这就需要我们用心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办,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现场找线索。这样写出的新闻更鲜活、更生动、更可读,也更具引导性。

之前,临汾市一家企业召开年终总结会,也是新任厂长与职工的见面会,邀请笔者前往参加。这个厂长是通过竞聘上岗的,会上,他大谈他的设想、打算,并承诺多长时间将企业扭亏为盈,多长时间不仅给大家补发工资,还有奖金和福利。会场上大家被这个厂长的激昂和亢奋所感染。如果按部就班地报道,这样的会议最多只能发个简讯。能不能寻找到更有价值的线索?笔者联想到,散会时个别职工嘴里嘟囔着说厂长“吹牛”。于是,一个标题跳出脑海:《安乐才“吹牛”》,并配发了《为“吹牛”叫好》的稿件,在《临汾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收到良好的效果,也解除了企业员工的疑惑。

处处留心皆新闻。新闻工作者,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处处留心观察,认真捕捉,潜心思考,不放过任何一个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才能写出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稿件,才能不负时代的重托,人民的期盼。

(作者单位:临汾日报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