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马云主演电影短片 《功守道》:大幕落下 功夫开始

任晓宁
2017年11月15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功守道》: 大幕落下 功夫开始

今年“双11”期间,除了“买买买”之外,一部短片也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这部基于中国传统武术而拍摄的《功守道》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主演,李连杰制片,王菲主唱主题曲,短片一亮相,便引发关注。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这部短片云集了袁和平、洪金宝、吴京等11位擅长中国武术的演员,并且他们都是零片酬参演。谈到拍摄这部短片的初心时,李连杰表示,通过短片弘扬中国文化才是最重要的。

传递中国武术精神

《功守道》讲述了一个关于太极的故事:11位功夫明星化身铜人,各显神通。马云饰演的马师傅则以太极应对,双方拉开阵势,上演一场巅峰对决。

经过线下影院试映,天猫“双11”晚会亮相精华版之后,11月12日《功守道》全片20分钟在优酷上线,截至目前播放量已超过1.5亿。

在这部短片里,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李连杰、甄子丹、吴京、邹市明等都有参演。之前,他们在任何一部功夫电影中都能担当主角,但在《功守道》中,他们只是11铜人中的一个。

他们来参演,目的是希望通过该片传递中国武术和文化。李连杰透露说,片中大部分明星其实第一职业都是运动员,参与拍摄都是零片酬,“这是我们的梦想,这是我们的动机,所以我真心地告诉你,你光有钱,没有梦想,这些人(参演《功守道》的功夫明星)也未必来”。

经过《功守道》的拍摄,马云也感慨颇深:“以前总觉得镜头前面打一打,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自己做过以后才知道真辛苦。尽管大家都很注意不要受伤,但有一天我发现腿上还是淤青了一大块,痛了很多天,这个经历很难忘。”他表示,第一次拍摄经历让自己受益匪浅。当一个优秀演员很不容易,当一个优秀的武打演员更不容易。

据了解,拍摄《功守道》的点子来源于马云,常年练习太极的他2011年找到李连杰,表示了自己将太极文化与世界分享的愿望,想拍摄一部太极电影,6年的思考后,李连杰交出的答卷就是“功守道”,一个源于太极文化的创新武学形态。

李连杰说,功守道的文化内涵可以阐释为“太极智慧合天地之气,致敬武学守国人之道”,这是基于中国传统武术所蕴含的内在哲学所延展出来的一种武学形态,也是对太极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李连杰表示,《功守道》这部片名表达的是,中国武术不是以进攻为根本目的,而是要用功夫来守住家园,传承我们的文化。

拉开文化推广序幕

推广中国武术是一个长期的项目,短片上映后,李连杰及马云也在其他各个渠道进行推广。

11月13日,作为《功守道》制片人以及功守道创始人的李连杰,在北京大兴的功守道赛场里表示,《功守道》只是拉开一个序幕,功守道首场比赛已经于11月15日正式落地,并且在央视体育频道播出。

据了解,功守道首期集训营10月初就已落户安徽铜陵,目前为止运动员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封闭训练。

在李连杰看来,功守道不仅是一部片子,更是以中国传统武术太极为基础发展出来的一项全新的运动项目,功守道的片子和运动项目是线上和线下的关系。“我们的短片有点像线上,这个是线下。”李连杰说。

“我们希望中国有个体育的IP。”在李连杰看来,一个人打的太极叫1.0,两个人推手叫2.0,功守道是太极的3.0版,更适合推广。李连杰表示,全世界知道功夫的人一定很多,但是如何学功夫、学太极,如何参与却很不容易,而功守道通过标准化、透明化和可复制化的专业赛事运作,让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可以参与。

李连杰说,他为最快速度推出功守道,要连放“三枪”,第一枪是要让大家知道功守道来了;第二枪是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功守道;第三枪是宣布功守道比赛正式落地的消息,“让更多人了解功守道,推广太极,弘扬中国文化才是最重要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