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视频平台加紧布局:内容精品化是大趋势

任晓宁
2017年11月15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视频平台加紧布局

10月24日—25日,优酷宣布2018年春夏季优酷上档近百部大剧热综;10月31日,爱奇艺悦享会启动,发布超200部重磅内容;11月8日,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举行,揭开腾讯视频2018年度内容大幕。

至此,3家视频网站全部公布了明年的重点内容。随着视频行业进一步整合,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已经成为行业领军者,分析这3家企业的动作,也可看出明年整个视频行业的大趋势。目前来看,精品大制作剧集、台网联动、高科技营销将是明年视频行业重点发力的方向。

内容精品化是大趋势

《如懿传》《藏地密码》《帝王业》《老九门2》《盗墓笔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根据三大视频网站的片单,视频网站对于这些大投入大制作的剧集依旧保持不遗余力采购的状态。从公布的内容来看,在精品化大趋势下,3家视频网站又各有不同,其中爱奇艺将主打青春题材,推出《河神2》《老九门2》等223部头部内容。优酷则从“古装传奇、悬疑冒险、女性言情、现代都市、燃血青春”五大类型发力。腾讯视频的策略是,加大内容投入,全面覆盖热门大剧。

无论是哪家视频平台,他们共同的特色是,2018年不仅在剧集数量上会有所提升,在质量上也进一步重视。

“我们相信视频网站的竞争不仅仅在于数量,更在于质量。其实整个视频行业大家都有同感,有匠心的作品才值得用户疯狂地打Call。”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首席执行官孙忠怀表示,整个视频行业已经走过了以流量为核心圈地的阶段,现在正在经历着以付费业务为核心的独立内容抢占的时代。到如今,制作精良、拥有高口碑、高流量精品化内容成为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优酷方面也有同感。今年以来,凭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白夜追凶》等精品内容,优酷在市场上得到进一步认可。“通过这些口碑剧,我们更加肯定高品质内容的市场价值,也印证了我们在春集上说的,超级剧集会推动整个内容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说。

分析过2017年视频行业走势之后,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进一步提出,对于2018年的视频行业,导向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的播出阵地,就必须坚持它的导向主流。爱奇艺的价值观是青春、阳光、正能量、富有爱心,这是符合主流导向的”。他说。

台网合作更加深入

在优酷秋集上,优酷一次性与200多家地方电视台签约,共同发力视频资讯内容。这次合作,也是台网合作的一次新尝试。

“今年九寨沟地震我们和优酷合作了72小时直播,通过优酷我们把地震新闻第一时间传达到了广大的网友。”四川广播电视集团出品的融媒体品牌“四川观察”主编、首席运营官岳学渊说:“资讯是我们的硬通货,要靠强势分发让资讯触达更多受众。接下来,四川台将和优酷、大鱼号一起在内容研发和竖屏技术创作上拓展新的空间。”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优酷此次与地方电视台合作的内容主要通过阿里文娱大鱼号实现一点接入、多点分发,实现本地资讯的精准触达。具体内容通过《现场辣报》《本地辣报》两个栏目得以体现。其中《现场辣报》是利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外报道资源和优酷全球拍客网络等,将全球热点现场制作成的独家原创资讯短视频。为响应台网融合的号召,《本地辣报》则集合了全国200多家电视台的资讯内容,通过阿里大文娱旗下的大鱼号进行一点接入、多点分发,通过算法把本地资讯传递给本地身边的人,也能把本地资讯突破地域壁垒分发给所有需要的人。

影视剧集方面,腾讯视频也进一步加强与香港TVB的合作,联手打造《使徒行者3》,并携手开发全新警匪剧《铁探》。据了解,今年二者合作的《使徒行者2》以紧凑的镜头语言跟叙事手法,创造了新港剧的标签,在社交上也创下了很好的话题和口碑成绩。大结局之后有很多人对结局留下的悬念感到好奇。在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上,企鹅影视副总裁韩志杰表示,这些疑惑都将在明年得到解答。

营销手段透着科技味儿

作为招商营销会,3家视频网站也纷纷展示了营销内容的能力。与往年相比,今年3家视频更加突出内容与科技的融合,并推出结合人工智能、与电商相融合等多种营销手段。

作为今年最火的综艺之一,爱奇艺推出的《中国有嘻哈》投入2亿多元,目前已经全部回本,这是怎样做到的?爱奇艺首席营销官王湘君介绍说,在爆款节目的营销过程中,爱奇艺已经全部贯穿了人工智能技术,并将在明年把这些技术进一步应用到平台内容中。

爱奇艺每个月大概有6亿—7亿用户,怎样通过人工智能研究这些用户,让内容与用户更加吻合?王湘君介绍说,目前爱奇艺隐于幕后展开工作的有数千名工程师,人工智能算法已经贯穿爱奇艺剧本创作、选角、流量预测、审核、编码、剪辑、运营、搜索、推荐、宣发、热点预测、热点提取、追星、广告投放、在线交互等诸多环节。她引用数据说,当前爱奇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影票房预测准确率已经高达77%;电视剧流量预测方面,提前一年与半年的数据准确率均高达88%。这将有利于在海量内容中选择最具潜力的IP内容并深化营销效果。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视频网站,优酷在内容营销时更多与电商相结合。《大将军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热播时,优酷掀起集卡热潮的军师卡,《白夜追凶》热播时,优酷推出“千万不要去淘宝搜白夜追凶”的营销口号。“阿里巴巴的每个月有5亿活跃买家,阿里大文娱每个月有5亿多活跃用户,这两个5亿相融合,就能触达整个产业生态最强的用户,进行最大商业化拓展。”阿里文娱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这样认为。

在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上,腾讯视频也提出了新的营销方式“CPU”模式。通过“Contents”IP营销、“Products”品效联动、“Users”会员营销3种不同的方式,不断挖掘内容并释放营销价值。腾讯视频商业化总经理王莹进一步解释说,在IP层面,可在促销、传播、代言、商品、跨界、主题六大场景拓展IP价值。在品效联动层面,可调节传播形式,精准选择数据营销工具,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在会员层面,这种模式可以全面覆盖其消费场景,提供更多的营销接触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