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会讯

"气候传播与公众参与"边会在波恩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角举行

2017年11月15日15:3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气候传播与公众参与”边会,11月10日在德国波恩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角举行。十几位来自中外关注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问题的专家学者、媒体和民间组织人士,以及一些国际机构的代表围绕边会主题作了发言。

此次边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新闻社、中国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和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联合举办。这是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自2010年墨西哥坎昆大会起,第八次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主办气候传播边会。

应邀出席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济参赞李振京,代表大使史明德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十分明确,过去五年来中国已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作为推进绿色低碳循环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机遇,今后还将继续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他表示,媒体可为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作出重要贡献,只有提高公众绿色低碳意识,才能更好地实现相关目标。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济参赞李振京代表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致辞。

作为主办方的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郑保卫以《中国气候传播的理论探索与社会推广》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他谈到,应对气候变化事关国家、民族、社会,以及整个社会成员的利益,全社会共同参与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在过去的五年中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我们要深化气候传播理论研究,做好气候传播社会推广,要建构政府、媒体、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公众“五位一体”的气候传播行为主体行动框架,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做好气候传播,为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郑保卫作主题发言

2013年与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在北京联合主办气候传播国际会议的合作伙伴、美国耶鲁大学环境森林学院气候传播项目主任安东尼教授,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美国公众气候变化认知状况调查情况。他认为,调查数据显示出积极信号。尽管从联邦政府层面看,美国政府宣布撤出《巴黎协定》,但从民众层面看,美国公众仍然支持应对气候变化。数据显示,64%的受调查者表示反对美国退岀《巴黎协定》,越来越多的美国公众相信气候变化正在发生并对此表示担忧。

耶鲁大学气候传播项目主任安东尼·莱兹威茨介绍美国公众调查情况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联合发起人王彬彬介绍了项目中心新近完成的第二次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查情况。数据显示,95%的受调查者表示支持中国政府落实"巴黎协定"。与第一次调查比较,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度保持在高位,对气候变化内涵的理解和投入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自觉性在提升,同时公众把从政府获取气候变化信息作为最可靠的来源,对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肯定。

王彬彬介绍本月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全球行动办公室Laura Hildebradt、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Claudio Forner、布鲁塞尔碳市场网络国际政策总监Aki Kachi、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国际媒体主任白睿、世界银行气候变化项目Kaia Rose等几位国际机构的代表,分别就美国和欧洲的民众如何看待气候变化和如何做好气候传播等问题,从经济、政治、技术、影视艺术等不同层面作了分析和阐述。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全球行动办公室Laura Hildebradt发言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Claudio Forner发言

深圳航都文化公司董事长陈素平在发言中介绍了他们坚持开展气候影视传播,并组织国际气候影视节目评奖活动的经验和体会,用其行动提供了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意识的民营企业,积极为应对气候变化做贡献的范例。

浦东干部学院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副主任燕乃玲介绍了该校开展气候变化领导力培训,推进气候传播工作的经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