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任贤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突出创新性展示普惠性增强国际性

2017年11月16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举行发布会,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介绍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我想请问主办方,设置这样的主题有何用意,能否简单介绍中国的数字经济目前发展的整体情况。围绕这样的主题,今年的大会将会呈现哪些区别于往年的内容,大会上有没有什么新的合作项目值得期待?

任贤良: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大家知道,去年G20峰会的时候,由中国主导、各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的文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高度关注。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发表致辞时,专门提出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提出要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

大家知道,中国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二十多年的时间,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互联网大国,数字经济成为我们最亮丽的一道风景。我们这些年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说异军突起,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创新发展。我们2016年的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30.1%,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了26万亿。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中国的网民达到7.5亿。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今年的阿里巴巴和京东又创造了新纪录,今年阿里巴巴“双十一”天猫网上销售成交额达到1682亿,京东集团成交额达到1271亿,在全球领先。

我们今年大会的亮点,一是突出创新性,增设了“互联网前沿技术”的板块,聚焦全球互联网未来新趋势,设计了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前沿的议题。二是展示了普惠性,增设了“互联网与社会”板块,结合联合国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关注互联网在扶贫减灾、保护文化等方面的应用,彰显了我们中国作为网络大国的责任担当。三是增强了国际性,引入了全球移动通讯协会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专业性的国际组织协同办会,提升大会的国际参与度。特别是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去年,我们在第三届大会上第一次发布,今年是第二次,应当说今年全世界的互联网企业,还有创新企业报名踊跃,大家非常看重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我们从全世界征集到近千项科技成果,在乌镇峰会上将从中选出最具发展前沿、最具创新性的成果进行发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