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葛慧君:世界互联网大会溢出效应不断释放 给百姓带来很多实惠

2017年11月16日15:5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举行发布会,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介绍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

浙江日报记者:我们知道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成功举办已经有三届了,在国内外也产生了非常广泛的影响。请问葛部长,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么一个“高大上”的会议在浙江举办,它给浙江普通百姓带来的获得感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葛慧君: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是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会,全球目光聚焦乌镇,聚焦浙江,大会的溢出效应正在不断的释放。这个大会给浙江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的实惠。这里我想用“互联网+”的成果跟大家分享一下。

“互联网+生活”,让人们享受“指尖上的便捷”。在浙江,带上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通过各类APP,可以乘坐公共交通、搜寻美食、娱乐购物。现在,从大型商场到街头小摊,基本都支持扫码支付。

“互联网+医疗”,让老百姓在家就可以挂号问诊。浙江目前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发展比较快,现在已经有300余家医院直接接入,注册实名用户超过800万。老百姓在家就可以预约挂号。现在,除乌镇互联网医院外,还有很多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也在蓬勃发展。我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像浙江的舟山,是我们一个海岛,通过舟山网络医院,海岛的居民可以音视频与专家连线,“面对面”问诊、分析病情,不出岛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互联网+司法”,让当事人“网上纠纷网上了”。今年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挂牌。到现在还不到三个月,我有一组数字,截至11月7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共收案5753件,正式立案3592件,通过在线方式立案占比82%。已关联当事人的案件中,实现100%在线庭审、在线裁判、网上送达。

“互联网+政府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大家对浙江“最多跑一次”也非常关心。我们以人民群众获得感为主要导向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把“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作为重要基础,提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这个举措推出以后,改出了现代政府治理新维度,也改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还有一组数据,截至9月底,我们现在省级梳理办事事项79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达到773项,实现的比例达到96.99%,提前实现了在年底覆盖80%事项的目标。可以说这样的改革达到了一种管理高效、群众满意的效果。

我这里仅仅举了这四个方面给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实际上“互联网+”的故事在不断呈现。可以说互联网时代,浙江每一天都是新的,如果你到浙江,可以亲身感受一下“万物互联”的美好生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