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胡歌:生活有态度,演戏才能有态度

王  珏
2017年11月16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生活有态度,演戏才能有态度(热点人物)

  又见胡歌,是在“猎场”。过去这一年,他赴美求学,在事业高峰淡出人们视野。

  以猎头行业为背景的《猎场》,讲述了主角郑秋冬职场颠沛、商海沉浮、十年蝶变。在胡歌看来,郑秋冬不是完人,有很多缺点,命运给了他很多打击,但他每一次都能重新站起来。“这个角色特别贴近生活、深入人心,这是我的第一感觉。”胡歌说。他慢慢发现,现阶段的自己和他有点像。命运的长河里有些人会顺流而下,有些人会逆流而上。“郑秋冬会选择逆流而上,现阶段的我,也是这么一个逆流而上的状态。”

  逆流而上,好像也成为胡歌人生轨迹的某种隐喻。年少成名,却突遭意外陷入低谷,他一直默默磨练演技、塑造角色。潜沉蜕变,在事业再次到达顶峰时,胡歌又急流勇退、赴美留学。

  选择去国外,胡歌希望能更贴近自己,贴近创作。这些年在工作中也听到、看到、感受到,国内很多优秀的影视作品都发行到了海外,品质和国际竞争力在不断提升。“国外同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他们在类型题材上的深耕和拓展,在表现手法上的创新、在制作流程上已经形成非常专业化的体系。”

  在国外的一年,他找学校、学语言,练习网球课程、融入语言环境。但他也坦言,求学之路并不顺利。“留学一年,很失败。”他对自己的经历直言不讳。“在国内工作忙,就给自己找了很多借口。但发现真正空下来后,我还是有很多偶像包袱,害怕失败、害怕学习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害怕别人觉得自己不够好。”但他并不后悔自己选择,“在学校学习,是一个自我调适的过程,让我更认识自己。身处当地环境中,也让我感到我们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美国又拥有先进的技术,可以用西方的技术来讲述中国故事、挖掘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认识自己”,传说中这个箴言是雅典城建成时神留给人类的箴言。对胡歌而言,他可能比别人更早意识到,那个镁光灯下万人瞩目的焦点,那些他演绎过的万种人生,那个被鲜花掌声簇拥的胡歌,不是自己。从早期的《仙剑奇侠传》《射雕英雄传》到《如梦之梦》《伪装者》《琅琊榜》《大好时光》,从当红小生到遭遇车祸、事业低迷,再到浴火重生,他心里清楚,大家看到的成功是别人眼中的成功,最了解自己的人是自己。“我的行业价值是我的作品带给我的。我的生命力来自作品、来自角色。”

  角色和演员,是他最在意的。在胡歌心中,演员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娱乐性,给观众减轻压力、带来欢乐,但要避免传播低级趣味、刻意营造欢乐。另一类是主流的角色,演员作为影视作品一部分,也是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符号,有文以载道的责任和使命。胡歌的好朋友、演员林依晨对他说过,演员是带领观众探索更深层的人性。“人性饱满丰富,有光明有丑恶。除了看到华丽的人生外,让观众思考受益的,那就是人性。”

  这些年来,影视剧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网络发达、媒体发达、资本注入越来越多,这个行业难免存在浮躁之气。忙着投资、忙着拍摄、忙着赚钱。对于未来,胡歌还是希望回归到演员的本分追求。“就我个人感受而言,演员需要通过阅读增拓眼界,不断地反思来完善自己。对生活有自己的态度,对演戏才能有真正态度。我也在往这个方向努力,这并不是一个很容易的过程,因为阅读思考都需要养成一定的习惯、需要静下来。”

  在竞争激烈的影视圈,他静下来,放慢自己的脚步,并不担心被取代或超越。“价值和排名是很重要,排名越靠前,选择余地就会大。但这些又是比较具象的概念,对演员来说是一个特别虚的东西。如果我一直想这些,会阻碍创造力,让表演不纯粹。”

  取舍之间,胡歌有着自己的逻辑。面临选择,他总是问自己,到底是为了演员这个职业,还是为了挣钱出名?每每到了这个时候,思绪总是把他带到10年前的那次经历:10年前经历生死的时候,我会想什么?

  “当时我躺在病床上,没有奢望做到一线演员、达到事业顶峰,而是希望自己真正成熟起来,成为一个有文化底蕴、有内涵的人。我离我心中的我还有距离,还是需要成长。”胡歌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