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阅文集团上市数据显示:网络文学版权运营是个"大金矿"

任晓宁
2017年11月16日13: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学版权运营是个“大金矿”

  阅文集团的版权运营经验值得借鉴。资料图片

  11月8日上午,阅文集团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公开信息显示,从2014年开始尝试版权运营至今,阅文集团版权收入翻倍增长,已经从2014年版权年收入1000多万元,增长到2017年仅上半年版权收入达1.5亿元。并且,在最近的3年中,阅文集团在版权运营方面进行了多方面尝试,足迹遍布影视、动漫、小说、游戏等泛娱乐领域。

  在招股书中,阅文集团明确写道:“版权是我们成功和竞争力的基础。”手握海量内容,阅文集团是怎样运营版权的?阅文的经验,对于整个网络文学领域或可提供一些借鉴。

  海量原创

  为版权分销奠定基础

  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集团共有文学作品960万部,其中920万部为原创,并覆盖200余种题材类型。另据百度排名显示,2016年中国搜索率最高的TOP10网络文学作品中,9部来自阅文内容库。除多样性及高质量外,阅文的内容大多属连载性质并不断更新。从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6月30日6个月时间内,阅文的平台作家更新及创作近3360万新章节,共计新增近615亿字。

  “我们的内容库为我们源源不断地提供高质量版权,为版权内容分销奠定基础。凭借平台读者反馈数据,我们有独到的能力为作家管理版权改编过程,物色最为合适的内容进行改编。”阅文集团招股书里如是说。

  对于这些海量内容,阅文集团基本都拥有独家版权。招股书显示,阅文集团通过原创内容的长期合约(一般20年或更长),可以对绝大部分内容进行独家直接分发并通过在线付费阅读及改编成其他媒体形式来变现。

  具体方法是,阅文以固定价格或依据收入分成安排独家购买平台上发布的内容的版权,作者根据其作品的销售额和其他变现形式获得版税。作者的许可范围通常涵盖一般版权,包括附属权,并且允许阅文将受版权保护的内容再授权给其他内容改编伙伴,以改编为其他媒体形式。

  通过这样的版权积累,阅文集团可以直接通过版权运营、管理及授权将平台上的内容改编成其他娱乐形式,在为自身获得收入的同时,也能够为作家延长作品的商业生命周期。

  阅文集团招股书显示,目前,平台上的读者、作家、内容及版权运营互相连接,其各自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为整个平台的延展性及优势添加动力。

  据了解,在当今网络文学版权市场并没有明确的定价标准,单部作品版权值可能介乎人民币几千元至几百万元不等。阅文拥有海量内容后,在产业链上也拥有一定议价权。

  改编影视剧

  与动漫游戏全面开花

  在具体收入方面,公开资料显示,阅文集团2014年版权运营收入为1210万元,2015年增长为1.6亿元,2016年为2.4亿元,今年仅上半年,版权运营收入就已经达到1.5亿元。

  阅文集团版权运营的快速发展,源于其将优秀文学作品授权予内容改编伙伴改编成各种娱乐产品能力的增长。近年来网络文学内容的变现模式及商业化潜力剧增,主要原因就是网络文学在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网络游戏、动漫等泛娱乐行业的内容改编增多。阅文集团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按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数量计,阅文集团在改编行业多项数据排名第一:票房收入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电影,阅文占比65%;收视率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电视剧,占比75%;播放量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网络剧,占比70%;累计下载量最高的20个国产改编网络游戏,占比75%;百度搜索排名最前的20部国产改编动漫作品,占比80%。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鉴于阅文集团的规模以及与电影、电视及游戏开发各领域行业领导者的关系,目前阅文集团的作者也依赖其管理其作品的版权再授权。目前,阅文集团已与电影公司(例如万达及光线传媒)、电视制作公司(例如腾讯企鹅影业、柠萌影业、爱奇艺及新丽传媒)及游戏开发商(例如巨人网络集团)合作,创作多个成功的改编作品。改编作品包括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及《鬼吹灯之九层妖塔》,电视剧、动画和网络游戏《择天记》,动画《全职高手》,网络连续剧《校花的贴身高手》,以及网络游戏《星辰变》和《我欲封天》等。

  “我们通常选择只收取预付固定版权金或既收取固定版权金也对改编娱乐产品的收入或利润进行分成,如票房收入、电视发布利润及网络游戏收入。”解释版权运营收入模式时,阅文集团招股书还谈道,由于平台上的读者很可能会成为改编作品的消费者,这通常也有助于改编的成功。

  未来版权

  业务有望大幅度增长

  “版权运营可能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爆发点,因为我们现在正在往整个泛娱乐产业进行渗透,整个泛娱乐产业预计到2020年会有8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整个下游产业链的不断深入,那么整个版权运营的占比就会上升。当然,版权运营也需要时间,所以对我们来说,可能在几年之后版权业务的占比会有显著提升。”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梁晓东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阅文集团对于未来版权业务的信心主要源于版权合作持续关联交易数量的与日俱增。2015年,阅文集团的文学作品数目为710万部,2016年为840万部,2017年半年为960万部,不断产生的新作品让可供授权及改编的作品数量上升,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版权价值。另外,根据第三方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提供的资料,预计2016年至2020年版权改编市场(包括计算机及手机游戏、电视节目、网络节目、电影、漫画及动漫)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0%至25%,预期版权改编市场会迅速增长。

  “我们所拥有的文学作品数量越多及越受欢迎,则我们将文学作品的内容改编成其他形式(如电影、电视剧及网剧、游戏、动漫等)变现的可能性越大。”阅文集团招股书这样说。

  因此,此次上市后,阅文集团计划助力自有版权及作家版权持续扩大IP领域影响力,包括主动参与设定制作、发布及推广改编产品的时间表,覆盖电影、电视及网络连续剧、网络游戏及动画等多元形式。在此过程中,为提升IP开发精品率,阅文集团不仅是内容输出源头,还将探索更深入参与娱乐产品开发过程的方法。计划与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并有选择地向内容改编作品投入资本,以取得更大的经营控制权。尤其是对于高质量、高人气的IP而言,计划将其长线化打造为跨越各媒体形式的产品系列,力求IP潜能最大限度地释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