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流星"总返场是资本在作怪

牛春梅
2017年11月17日07: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星”总返场是资本在作怪

  最新一版的《流星花园》主演近日曝光,当年的制片人柴智屏又带着她悉心挑选的新一辈F4再度亮相。这部被一再翻拍,甚至翻拍版都有了“雷阵雨”美誉的作品为什么又被翻出来了呢?

  柴智屏表示重新翻拍是为了弥补当年的遗憾,一方面因为经费紧张很多原著中的海外场景、心动场面都没有拍摄,另一方面当初漫画还没有结尾,故事剧情不完整。可这真的是遗憾吗?其实这不正好说明,那些海外场景、心动场面,甚至没有圆满的结尾也并不重要,什么都没有阻挡老版《流星花园》的火爆。倒是如今有了钱,非要狗尾续貂,就一定会受欢迎吗?就像老版《西游记》,当年也是没有钱拍摄不了大场面,中间还有几集没有拍摄,要到十几年后才能补拍完成。可是最受欢迎的还是当年没钱时候拍的那些,倒是补拍的几集和后来的全新版本几乎没什么影响力。

  随着影视行业热钱越来越多,重映、翻拍越来越多,修复版的《英雄本色》也于今日起在影院上映。这样的行为说好听了是情怀,说不好听了就是原创乏力下的“捞钱”之举。

  投资人也许就是把观众当做韭菜,16年前老版《流星花园》收割了一茬儿观众,如今时隔16年又有了新的观众可以收割了;28年前的《英雄本色》则是当年在录像厅收割了一茬儿观众,如今估计又打算在影院里重新收割当年的观众,顺手再割一批当年没看过的观众。

  “花园”还是当年的“花园”,“英雄”也还是当年的“英雄”,可韭菜未必还是当年的韭菜。

  当初的《流星花园》火爆一时,一方面是因为“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模式,让看惯了琼瑶式你侬我侬的观众觉得新鲜;另一方面电视剧主打几位花样美男,也让当时观众的审美感受到新鲜的刺激。如今,遍地的“霸道总裁”,遍地的“花样美男”,《流星花园》还有什么新鲜的?

  至于《英雄本色》,当年“小马哥”风衣墨镜的酷和帅放到今天是不是还能有当年的效果,实在令人存疑。即使当年的观众再看,大概也会笑笑过往的自己。它的成败就要看当年的情怀如今还能残存几分。的确,当年在录像厅里看《英雄本色》的一代人已经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有足够的实力为自己的情怀买单,也愿意为自己的情怀买单。也有一些影片重映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比如今年重映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票房达到两亿元。可是,这种票房的成功也无法遮掩原创的乏力和苍白。

  在影视行业,每一次创新都能获得来自市场的肯定,老版《流星花园》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傻气,曾烧到亚洲十三个国家和地区,这个成绩至今都没有别的华语偶像剧能够超越。

  柴智屏当年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可如今还是选择了重拍,这就是资本的可怕和盲目之处吧?影视行业虽然集聚了大量的资本,也能创造天文数字般的价值,可终归还是和艺术创意沾边,如果真的完全让资本唱主角,被资本驱使,一定不会产生真正成功的作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