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3A影帝"段奕宏:不是我难搞,是创作难搞

袁云儿
2017年11月17日07: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是我难搞,是创作难搞”

  凭借《暴雪将至》里的余国伟一角,段奕宏刚刚获得了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站在舞台上发表获奖感言的那一刻,他突然有点恍惚,想起片中一个相似的场景:老余上台领厂里的劳模奖,由于机器故障,舞台上飘起雪一样的棉絮,获奖这事儿,也变得亦真亦幻……“我不希望有雪降下来,我相信这是真实的。”当他说出这句话时,台下的人都笑了。

  勤——

  每次拍戏必体验生活

  他的担心当然是多余的。如今,印度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让他获得了“3A影帝”(三座A类电影节)的称号。段奕宏戏好,已成为业内共识。在东京,一个记者提问,哪部作品是他的所谓“拐角”。他说自己特别能理解这种问法,某部作品后如何如何,“因为你们在乎的是一部作品给我带来了什么名利、什么荣誉,但我是靠很多你们不为所知的作品积累到今天。”

  从先天条件看,段奕宏绝非天赋型演员,身高在男明星中不占优势,长相也不是帅哥脸,能够晋升实力派演员,全靠数年来的勤奋。当年他还是新疆伊犁一个毛头少年时,曾经连续三年报考中央戏剧学院,第一年连一试都没过,评委说他“不够高,不够帅,文化课一塌糊涂”;第二年在二试时铩羽而归;第三年他上了中戏的培训班,成为全班最用功的学生,还为凑学费在果脯厂洗了一个月苹果。最终,他如愿考进中戏表演系。大学四年,毕业时他的专业成绩是全班第一。

  这种下苦功夫的勤奋,也贯穿到他的每次表演中。不论导演有无要求,每部戏之前他都要主动体验生活:排毕业大戏时,为了演好精神病人,他专门找校领导开介绍信,跑到安定医院住了三天;2003年拍《细伟》时,为演一个吃小孩心脏的变态杀人狂,他去看原型人物的干尸,疯狂减肥14公斤,搞得自己晚上天天做噩梦,最后都不敢关灯睡觉;在《引爆者》里,为了演好矿山炮工,他坐着猴车深入到近1000米地下,体验矿工的工作状态……

  《暴雪将至》里的老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一家国营工厂的保卫科长。开拍前,段奕宏提前半个月去了拍摄地湖南衡阳,与当地工厂的工人们一起吃饭、喝酒、聊天,掏心掏肺。对他而言,这一角色的职业离他很远,他希望通过这种接触,让角色和时代、环境更贴合。“至于收获多少,我不知道。不去,肯定没有,去了,或多或少有帮助。”

  倔——

  就喜欢跟导演“死磕”

  段奕宏的倔,是刻在骨子里的。当年为考中戏跟父母闹情绪,他吼出“你们要不让去,我就恨你们一辈子”后,摔门而去;大学毕业时,他拿着成绩单闯进文化部,就想质问部长一句,“我这样的成绩,为什么不能留在北京。”曾经血气方刚的少年心性早已被岁月磨平,但在表演中,他还维持着最后的倔强。

  难搞,是圈内对段奕宏的公认评价,他常常因为一个表演上的细节在片场跟导演、对手演员“死磕到底”。他并不否认这一点,反而觉得非常必要。他说自己每接一部戏前,都会做好以后再也不跟这部戏导演合作的准备,他生怕因为权威、人情在表演上受到束缚。他也不迷信所谓灵光一闪的才华,一拍大腿就叫嚷,“对!这个主意好。”他总是以一种审慎的态度面对创作:“迅速想出来的就是好主意吗?表演一定得经过理性的判断,筛选出最理想的方式。”

  导演陈正道就曾被段奕宏的倔给“虐到心累”。拍摄《记忆大师》时,段奕宏常常对剧情、台词提出意见,除非陈正道能透彻地分析清楚,说服段奕宏,他才愿意演出来。有一场戏,为了角色到底喝不喝一瓶水,二人争得面红耳赤,一连拍了20多条。导致陈正道感慨,“再也不想跟段老师合作了,他对于角色的建构太复杂,让导演压力很大。”然而,他又忍不住想再给段奕宏写个角色,因为“他是一个只演戏不搞关系的演员”。

  《暴雪将至》里有一场酒馆里老余逼迫嫌疑人试穿证物鞋的戏,试戏过程中,段奕宏觉得这场戏的整体张力不够,他与导演开始商量。一个小时后,四种不同的演法诞生。然而谁也说服不了谁用哪一种,于是便把四种演法都试了一遍,一直拍到晚上十一点多钟。

  “我们要搞清楚,是导演和演员合作,还是两个创作者一起合作。如果我们都承认是两个创作者合作,那就变简单了。”段奕宏笑言,“不是我老段难搞,是创作本身难搞。我还是希望大家互相成全,在创作上不轻易放弃每一个表达的呈现。”他唯一担心的,就是怕这种“难搞”伤着别人。

  痴——

  把“无心插柳”变成有意表演

  刑满释放的老余出狱后,彻底成为一个“多余的人”,望着又一个暴雪将至的天空,他的眼神空洞而迷茫。这是《暴雪将至》里段奕宏的最后一场戏。导演董越还记得,当他在监视器里看到段奕宏的表演时,如释重负地想,终于杀青了。看着段奕宏呆呆地朝前走,董越冲上去大叫一声:“杀青啦!”然后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结果他根本没什么反应,一张脸全是木的。”董越说,段奕宏已经完全忘了杀青这回事,沉浸在老余的状态里。就连拍摄结束很久后,饰演对手戏的演员江一燕给段奕宏发微信,称呼他“老段”,段奕宏都回复说,“不是应该叫我老余吗?”

  被称为“戏疯子”“戏奴”的段奕宏,痴迷于让一个角色从无到有、从单薄到丰满的过程。《暴雪将至》为他设计出皮夹克内搭衬衫领带、山寨“郭富城头”的造型。一穿上皮夹克,他又动起了小心思,“那种腰部有松紧的皮夹克不是穿着穿着就会往上滑嘛,我就给老余设计出经常往下拽皮夹克的动作,突出人物对形象和名誉的看重。”看完该片的不少观众表示,段奕宏让他们想起了自己平凡朴实的工人父亲。

  一些无心插柳的偶然,也能为他塑造人物提供灵感。《暴雪将至》里有场戏,老余抓了一群嫌疑犯去派出所,得意地找老警察邀功。第一次拍时,段奕宏脚底不小心绊了一下。从监视器回看表演时,他觉得这个踉跄正好能表现出老余近乎莽撞的积极性,便在下一条拍摄中复制了这个动作。“表演分有意的和无意的,但不可能每次都歪打正着,而且电影不可能只拍一条,这就需要你把无意的变成有意的。”

  《暴雪将至》今天上映,《引爆者》将于11月24日上映。一连两部作品都是和新导演合作,段奕宏坦言,他正是看中了新导演身上的挣扎感和不确定性,“有经验就一定是好事吗?都是套路那有啥意思?”他曾总结演员的三大阶段——有要求的演员、让人期待的演员、让人相信的演员,他认为自己目前处于第二阶段,而他的目标,则是到达第三阶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