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猎场》20集铺垫观众等不及 胡歌拉不动收视口碑

徐颢哲
2017年11月18日07: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猎场》20集铺垫,观众等不及

  《猎场》剧照,胡歌饰演郑秋冬(左),万茜饰演熊青春。

  期待越大,失望越大。用这句话来形容大多数观众对《猎场》的观剧感受,显得恰如其分。开播至今,被预期为年度剧王的《猎场》收视表现一直有些尴尬,豆瓣评分目前为6.3,评分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五万多人评分,打五星的将近三成,打一星的超过两成。大家最期待看到胡歌饰演的男主角郑秋冬从小人物逆袭成猎头精英的职业成长线,但前20集一直在铺垫,观众真的等不及了。

  《猎场》开播至今,收视和口碑不尽理想,开篇主线混乱、节奏沉闷是主要原因。不少人吐槽的焦点是,说好的谍战味儿猎头职场剧,却从第一集就开始跑偏了:耗费了大量的篇幅描述郑秋冬与女主角罗伊人的艰难爱情,其中还夹杂三角恋、癌症等狗血桥段,俨然成了都市言情剧的节奏。职业剧的质感几乎没有体现,跟猎头这个主题也没啥关系。

  《猎场》的豆瓣评分中超过两成打一星,除了“慢热”外,混乱的剪辑也是失分原因。有着急的观众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建议:“剪辑方面完全可以从第五集开始讲起,先抓住观众眼球。前面郑秋冬的青涩期、迷茫期可以用闪回的方式穿插在后面,这不就顺眼了吗?”还有观众认为,看片花的时候很好奇胡歌为什么会入狱,如果拿这一段做开头,迅速切入剧情,会不会更好?

  开篇不抓人,确实成了《猎场》的硬伤。今年几部“爆款”网剧,都是一开始就抓住了观众的心。《白夜追凶》开篇近7分钟的长镜头,就将故事的基本面铺展开来;故事设定也精巧,悬念迭起。《无证之罪》开局很快进入主线,开启烧脑模式。有观众坦言,哪怕剧还不成熟,至少看的时候有悬念,就不容易弃剧。

  此前的国产职场剧,基本以医生、律师为主,在电视评论人大楠看来,很多观众对猎头这个职业太过陌生。他也直言,该剧类型的主体观众与平台观众不太适合,“湖南卫视以45岁以下的女性观众为主,以男性为主的职场剧不太讨巧。虽然今年以男人戏为主的《人民的名义》收视大爆,但主要还是因为这部剧的反腐题材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对女性的吸引力也较高,形成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后,才推动收视。相比之下,《猎场》的题材对观众的黏性并不是很高。”

  剧评人孔鲤也有着类似看法。在他眼中,《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和《欢乐颂》这几部现代都市剧之所以收视率高,是因为剧中有非常多可讨论的点,有很强的社会话题效应,“《猎场》虽然有想表达的东西,但它的表达目前不能引起广泛的讨论,也不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这种难以得到认同的尴尬,也被人诟病是其剧本有问题,“不上不下,不高不低,想表达却不能充分表达,有深度故事却撑不起来。”

  也有声音认为,观众对《猎场》的不买账,和剧中角色的“人设缺陷”有关。媒体人金力维分析,如今在大部分电视剧里,观众只能看到人设了,男主角出场就是强势威风的霸道总裁,女主角不是傻白甜的美貌公主,也是傲娇能干的职场“白骨精”。“观众愿看的是成功的人更幸福,而小人物的疲惫、挣扎离现实太近,年轻人不愿信,年长者看了扎眼。”她倒认为,从这点上说,《猎场》姿态鲜明地不取悦观众,不取悦市场,值得尊敬。

  延伸

  《猎场》能上演逆袭好戏吗?

  从这几年的电视剧作品看,走“慢热”路线成就经典的并非没有先例。同样是胡歌作品,《琅琊榜》的头两集也因为需要大篇幅交代复杂的人物背景,被批“沉闷”,但随后剧情的跌宕加上演员给力的表演,剧集口碑一路上扬,收视上升。

  这几天《猎场》中万茜饰演的熊青春,凭借“小作怡情”的真性情,为《猎场》挽回了些许人气。有剧方相关工作人员透露,20集以后,该剧就开始“燃”起来了。剧评人李星文表示:“姜伟导演似乎迷恋重生故事。或者说,喜欢让主人公置于死地而后生。《猎场》里郑秋冬也是迷途羔羊,随后踏上自我救赎之路。我看过后头的部分章节,信心不坠。”

  随着接下来张嘉译和赵立新的“上线”,将带给《猎场》逆袭的可能。郑秋冬会在接下来的剧情中,说服曲闽京(张嘉译饰)离开北京去深圳某上市企业,除了全方位揣摩曲闽京,郑秋冬还“曲线救国”,从多处细节用心,最终促成了曲闽京和上市企业老总涂方至(赵立新饰)的见面。

  对于《猎场》能否转暖,导演姜伟始终保持信心。他并不把《猎场》定义为职场剧,而是希望借剧中猎头的案例,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价值诉求。姜伟更希望的是,观众能有耐心看到郑秋冬心理变化的过程,“他是个理想式人物,虽然前面有缺陷,但后期会为一个特别崇高的目标做出牺牲,但这个过程,一两场戏是出不来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