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工人日报社融合发展稳中求进 构建全媒体立体传播格局

孙海悦
2017年11月18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全媒体立体传播格局

十九大期间,工人日报微博10月18日下午推送的该报上会记者拍摄的图片报道《9张图,带你回顾上午十九大开幕的神圣时刻》,几天内点击量超过3760万次,转发2590次,获赞3万多个;获得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工人日报》系列报道《“为什么2元钱的‘救命药’没有人做?”》主创人员都是新媒体中心的编辑……

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综合性报纸,创刊68年的《工人日报》何以受众黏性日增,活力迸射?工人日报社新媒体推送的内容何以被中央媒体频频转发? 3年多来,工人日报社融合发展的稳中求进为此写下了生动注脚。

唯质不破

重新定义内容拓展形式

在工人日报社,每位社领导和采编人员的名片上都印有工人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二维码,供人扫描关注。

正如《工人日报》总编辑刘家伟所说,对于传统媒体来说,媒体融合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别无选择”。每个采编人员都不该成为媒体融合的局外人,都要在媒体融合进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有所作为。

“68年来,《工人日报》最大的优势就是内容。”在采访中,刘家伟多次提到,优质内容是媒体的立身之本,因此,必须尊重新闻规律,坚持“内容为王”,把内容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他同时强调,在今天,内容正在被重新定义,因此,内容产业也需要重新定义。“就新闻产品而言,我们不能停留于报纸上的文字、图片、颜色等固化形态,而是要创新表达、丰富形式,尤其是要强化移动优先、创新移动新闻产品,比如直播新闻、互动新闻、个性新闻、可视化新闻、动新闻、听新闻、大数据新闻等。”

2016年10月,工人日报新闻移动客户端正式上线。工人日报社社长孙德宏表示,这意味着工人日报社在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由报纸、网站、期刊、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组成的全媒体立体传播格局初步形成。

目前,除了工人日报法人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人日报社新媒体还有评论部微信公众号“钟鼓声”、工会新闻部微信公众号“工道”、国际和体育新闻部微信公众号“泛体育”、国内新闻部微信公众号“工议微言”,以及“9号工馆”等各地记者站微信公众号。

紧盯技术

立足“三工”实现高效传播

“技术是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传统媒体最大的短板。”对此,刘家伟认为,要紧盯新技术前沿,重视产品改进和技术开发,从现在起努力构建自己的技术平台和技术支撑,并由此倒逼内容升级,让采编人员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求,在观念上实现转型。

在刘家伟看来,与其把技术看作一种威胁,不如将其视为一种机会。《工人日报》是一张以“三工”(工人、工厂、工会)为目标人群的报纸,工人日报社新媒体矩阵更是要立足“三工”,追踪热点、贴近实际。

图片、音视频、H5,这些人们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被工人日报社新媒体矩阵广为采用——从选题、标题制作、版式设计等方面对新闻内容进行包装,大大改善了受众的阅读体验,增强了传播效果。

党的十九大开幕不到两个小时,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就转发推送了一条《新时代!刚刚,习近平给出一个重大判断》,收到不少粉丝热情洋溢的留言。之后,微信公众号文章《划重点!习近平报告,这四个概念很重要》《10句话讲透!十九大报告将从这些方面影响咱职工生活》等,从不同角度深入、快速、准确解读十九大报告,点击阅读量均高于日常推送,达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工人日报》总编室主任张明江介绍说,根据新媒体时代受众接受信息的特性,工人日报社新媒体矩阵努力树立产品思维,从受众需求角度思考选题。在策划选题的过程中,编辑需要对过去选题及其他微信公众号选题的阅读数、转载数进行分析,从而确定新选题。他给出了这样一组统计数据:仅2017年1月至5月,就有88条工人日报原创微信被中国政府网、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经济日报等权威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不断转载。

重在操作

努力推动全员融合转型

新技术为新闻报道的广度插上双翼,善于在不同平台借力成为推动媒体融合的关键。针对企业“末位淘汰”话题,工人日报工会新闻部微信公众号“工道”特地建了一个微信群,里面既有劳动维权方面的律师和专家,也有有维权需求的受众,还有对这一话题感兴趣的网友。此举实际上搭建了一个平台,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新闻的交互性和实用性。

“报和网各搞一摊肯定不行。”刘家伟说,传统媒体的转型并不是简单地“新媒体化”,而需要在报道理念、组织结构、管理体制等多方面作出调整,更好地实现“内容为王”的目标。

“中央厨房”搞不搞?对于这个令不少媒体踟蹰不前的问题,刘家伟认为,与物理空间相比,“心中有厨房”更为重要。他的思考是,在现有部门、现有体制不变的情况下,按照“中央厨房”的功能定位,通过“融媒体工作室”和“项目制”的形式,不断探索全媒体运行的总编协调机制、部门沟通机制、岗位值班机制、采前策划机制、线索通报机制、效果反馈机制等,从而实现内部机制打通、内容形式转型的目标。

目前,工人日报社成立了全媒体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升级改造时间表。工人日报新闻移动客户端二期工程即将升级开发完成并试运行,工人日报社全媒体采编平台(中央厨房)着手在建。

“媒体融合已经到了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刘家伟表示,要清醒地看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顺应移动化大趋势、强化移动优先意识;必须在不断完善考评机制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全媒型、专业型人才,使之成为报社发展的强大后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