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有力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延伸

刘彬
2017年11月19日07:3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有力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延伸

  截至今年10月底,安徽全省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32639册,处置网络有害信息117070条。其中,在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进行明察暗访中,出动检查人员8406人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0715册,光盘2004张;在开展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清理有害信息16000余条,清理有害新闻跟帖评论6000余条,清理违规用户账号250多个,关闭违法违规网站157家、微信公众号13个,查处通过网络渠道传播暴力、低俗、色情等内容的案件20余起……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取决于安徽省挂牌建立的22640个基层工作点,由此紧密织起的基层网络,有力地推动了“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延伸,净化了文化市场和网络空间,维护了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起步早、力度大、工作实、成效好,是安徽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体现出的鲜明特点。早在2010年,安徽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就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扫黄打非”工作的意见》,明确在乡镇建立健全“扫黄打非”工作组织,开始系统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目前,安徽全省2160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22640个村(社区)都有“扫黄打非”工作站或联络员,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同时,4654个有条件的学校、景点和相关企业建立了“扫黄打非”联系点。铜陵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公安局、市互联网管理办公室共同下达通知,推动落实“扫黄打非”进网站工作,已有80余家门户网站明确了“扫黄打非”负责人,两家重点民企铜陵网和铜陵新人网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小组。

  针对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的实际情况,安徽省注重借大势、用平台、善融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通过融入综治工作、融入文化活动、融入学校教育的“三个融入”,实现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常态长效。安徽全省各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以及学校、企业、景区等基层单位,借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平台,将“扫黄打非”的相关内容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年度考评体系、纳入网格员队伍工作职责,主动融入、借力发力,确保“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落地落实。

  安徽省通过大量的贴民意、暖民心的宣传教育,动员和组织基层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主动维护“扫黄打非”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筑牢“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民意基础。多样宣传、主题宣传、主动宣传,真正使“扫黄打非”宣传润物无声,深入人心。六安市、宿州市等地定制了手提袋、小扇子、小书签等实物,印上“扫黄打非”宣传知识,赠送给群众;铜陵市、宣城市等地印制了“扫黄打非”基本知识折页,摆放在社区或乡村的综合服务大厅内,供群众领取;滁州市各县区还借助夏季群众纳凉晚会,将“扫黄打非”知识编排成具有鲜明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歌舞、戏曲等,供群众欣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