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豪华阵容也难掩短板 《猎场》对不起这么高的期待

2017年11月19日08:01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猎场》 暂时还对不起这么高的期待

说好的职场谍战感呢?

电视剧《猎场》在近两年的万众期待中开播,大家都对男主胡歌寄托了近乎满分的信任,在看见孙红雷、张嘉译、万茜、祖峰这种级别的阵容后,更是踏踏实实坐等好戏,何况导演还是曾出手过《潜伏》《借枪》等名作的姜伟,台前幕后的班底都是一顶一的实力配置,让人没有理由不引颈以盼。

但是,与社交网站上轰轰烈烈的话题度相比,《猎场》开播首周的收视成绩可以用“大跌眼镜”来形容,与预期大相径庭。收视率不敌《急诊科医生》,豆瓣评分也就是勉强及格。

《猎场》在湖南卫视开播似乎有些不顺,首播当天CSM52城平均收视0.549%、第二天缓慢升到0.608%,算是稳定在了前五位,但这显然担不起大家对它的期待。从“卖相”看,《猎场》是具备“大剧”品质的。好的导演、好的演员、好的题材……一部电视剧所需要具备的元素,它都有。怎么就遭遇“滑铁卢”了?

开篇主线混乱、节奏沉闷应该是原因之一。对于这部职场剧,观众最期待的是看到男主郑秋冬从底层小子逆袭为商界大佬的成长线,结果第一集就跑偏了,耗费大量篇幅描述郑秋冬与女主罗伊人的艰难爱情,还夹杂了三角恋、癌症等狗血桥段,职场剧的质感几乎没有体现。一直到第三集男主郑秋冬入狱、神秘大佬刘量体(孙红雷)出场后,才稍微带起一些节奏,郑秋冬在刘量体点拨下自学42门课程,变身人力资源高手。结果在他出狱后,以为他就要在“猎场”大展拳脚时,剧情又重新变成帮刘迁坟、自暴自弃的奇怪剧情。

有网友评论称,“想象中的《猎场》,要么是《创世纪》《大时代》那样波澜壮阔的商业史诗,要么是妙趣横生的小格局单元剧,比如《卖房子的女人》……然而,这些《猎场》都没有,把开场最重要的几集都浪费在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上。”混乱的节奏,奇怪的三观,还有男女主角间略显尴尬的对手戏,都让观众分分钟想要换频道。

说好的精良制作感呢?

优质导演和实力演员的结合确实是影视作品品质精良的保证,但仅有“金字招牌”是不够的,影视作品还需要强大的幕后团队和制作班底,摄影灯光、服装道具、化妆造型和后期剪辑等等都在决定着作品的品质走向。

至今大家都对《琅琊榜》里的黄金分割比例念念不忘,场景的铺垫也让江左梅郎一出场便自带主角光环,贴合角色的服装造型更是为出色演技增添了优质备注,多方面的努力才成就了一部年度大剧。可《猎场》画面平淡,无论室内室外的景别,都很少有纵深感的构图。对演员面部表情的细节处理也比较敷衍,尤其是开篇对男主青春时期的展现,缺少光线的修饰,面部肌肤和细微表情都充满着三十岁男人的成熟感。按理说,演员的演技不应在短时间内退步,但胡歌在《琅琊榜》和《猎场》两部剧中的呈现效果却相差甚远,这个锅,显然不能由他一个人来背。

当然了,该剧拍摄于2015年,中途因官司问题延播了两年。所以如今再看这部两年前创作的都市剧,实在不能算时髦,不少观众吐槽女主的打扮太土,场景和调色也都透露着一股廉价感。目前,《猎场》已经播出到了20集,随着剧情深入,主线渐渐清晰,节奏变快,豆瓣评分上升到了6.4分,收视率也在逐渐看涨,但遗憾的是,仍旧没有破1。基于该剧的播出平台和演员阵容,这个成绩仍旧不太好看。迟到的主线终于开始发力,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明星出场,希望剧情会好起来吧。

链接>>>

演活“作女”熊青春

万茜:抓住“接地气”就好了

虽然职场主线姗姗来迟,但是随着越来越多新人物登场,《猎场》的口碑开始有所回升。虽说是职场剧里不被看好的感情戏,可万茜饰演的“作女”熊青春上线后,观众却对她讨厌不起来。近日,刚刚生下女儿的万茜接受了记者微信采访,分享了她塑造“撒娇女主不讨厌”的秘诀——“小作怡情,大作伤情”。

万茜是典型戏好人不火的演员。此次在《猎场》中她精准把握了一个集小坏、小捣蛋和深情、欢乐于一体的角色。尽管不是男主角的“官配”,但观众对她的好感度颇高。万茜笑着说,“我本人就是一个比较懂得小作怡情的人啊。某些时候我和熊青春还是蛮像的,所以会把平时生活中的一些状态用在这个角色身上”。不过,作的时候要把握好尺度,“你要换位思考,别人这样来作你,你会不会讨厌”。

和胡歌饰演的郑秋冬类似,万茜饰演的熊青春也是从小职介所出发,逐渐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对这个人物,万茜没少用心。她说上海车墩片场外就有一排小型职业介绍所,自己还真曾搬个小板凳,围观里面的人怎么工作,而这个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接地气”3个字,抓住这个就好了。

有观众说万茜的流量配不上她的演技,听到这样的评价万茜很开心,“但同时也会有点害怕。我是个演员,我做的是我本来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捧得越高,我就觉得会跌得越惨”。(记者耿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