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TVB50周年台庆又炒冷饭 《欢乐今宵》昔日荣光难再

2017年11月20日07:1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欢乐今宵》复活昔日荣光难再

  汪明荃(左五)带领一众“元老”登台

  2007年,郑欣宜郑少秋父女首次同台

  影展海报

  艺员嘉宾在首集纪念晚会之后集体庆功

  当年的《欢乐今宵》风光无限

  梅艳芳的原版造型

  陈炜模仿梅艳芳表演《烈焰红唇》

  为庆祝50周年台庆,TVB又翻炒经典综艺节目《欢乐今宵》(EYT)。今年,由曾志伟牵头,“复活”后的节目名为《我爱EYT》,从11月11日开始连续六晚在TVB播出。

  “95后”或许都不知道《欢乐今宵》到底是什么,更不知道它当年的盛况:这是TVB著名长寿综艺节目,从1967年至1994年,每周播出5晚、每晚播出1.5小时,全程直播,节目内容包括短剧、歌舞、模仿秀等。

  《我爱EYT》则是对《欢乐今宵》的复刻,除了请后辈艺人表演“怪招”、“八卦法庭”、“多嘴街”等经典环节之外,还邀来众多当年EYT的“元老”登台亮相。TVB这张怀旧牌打得诚意满满。不过,在2017年的今天,几乎原封不动地重现一个上世纪的节目,当年的创新早已成了守旧,这件事本身就有点尴尬。

  主持的 还是多年前的那些人

  当年的《欢乐今宵》影响力巨大,周润发、沈殿霞、张国荣、梅艳芳、周星驰、刘德华等巨星都曾在这里“扮鬼扮马”。虽然当年的灵魂人物——“肥姐”沈殿霞已经去世,且现在的TVB也难以请动周润发、刘德华等巨星,不过,《我爱EYT》的阵容也毫不马虎。除了由汪明荃、曾志伟、郑丹瑞等名嘴坐镇主持阵容,首集纪念晚会中更请来了众多久未在电视上露面的EYT元老:已改行开法国面包店的EYT创始人蔡和平,细数EYT的初代阵容;息影多年的苗侨伟太太戚美珍,与谭炳文、卢海鹏、贾思乐等原班人马重现《欢乐今宵》经典搞笑短剧《虾仔爹哋》;此外,EYT初代成员杜平和森森、以模仿不同歌手出名的廖伟雄、灵异单元剧《幻海奇情》主持人陈欣健等也悉数到场。

  然而,岁月无情,当年的男神女神,如今都已经成了爷爷奶奶。比如首集《我爱EYT》中,由汪明荃带头,胡枫、罗兰、谭炳文、杜平等十多位元老以“数白榄”形式介绍EYT的威水史,除了汪明荃宝刀未老还大跳Free Style舞蹈,其他元老都不时掉链子、瞄台词,整个节目弥漫着一股尴尬的味道。看着他们一把年纪还努力重现当年的风光,观众都有点于心不忍。

  表演的 还是多年前那些节目

  除了首集纪念晚会之外,《我爱EYT》后面五集几乎成了TVB台庆剧的宣传节目。《夸世代》、《降魔的》、《老表毕业啦!》、《溏心风暴3》的演员轮流登场,重新演绎《欢乐今宵》的经典环节。不过,当年逗笑了不少电视观众的桥段,却让21世纪的年轻人一头雾水。比如经典环节“怪招”,艺人一边耍拳,一边将时事热点编成顺口溜,最后以一句“师父教落”做总结,这种表演形式在当下已经显得单调落伍。又比如另一个经典环节“多嘴街”,当年艺人表演的是即兴短剧,如今却成了网络段子集锦,实在很难让人笑出来。还有由《溏心风暴3》演员表演的“八卦法庭”,一众演员卖力背金句为剧集打call,却丝毫看不出“八卦”的趣味。

  《欢乐今宵》最著名的环节当属模仿秀。想当年,只要是当红的艺人都会遭“毒手”,梅艳芳变“梅菜芳”、林子祥变“林柿祥”、徐小凤变“徐大凤”……《我爱EYT》自然少不了复刻模仿秀,可是30年过去了,他们模仿的艺人仍然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杨诗敏模仿肥妈、吴丽珠模仿邝美云、区瑞强模仿林子祥、陈炜模仿梅艳芳……最“年轻”的模仿对象是郭富城,林盛斌以郭富城8年前的演唱会造型登场,大唱1994年金曲《狂野之城》。有网友忍不住吐槽:“21世纪都已经是第二个十年了,模仿一下陈奕迅不好吗?”

  链接

  每隔十年,就拿EYT遛一遛

  由于收视下跌等各种原因,《欢乐今宵》在1994年暂停常规播出。不过,这档节目毕竟是香港电视综艺节目的里程碑,记载着TVB许多昔日荣光,因此成为怀旧的最佳素材。每逢TVB“十年大寿”,《欢乐今宵》总会被拿出来复刻一次,这似乎成了TVB一项不明文的传统。

  1997年,在TVB三十周年台庆之际,《欢乐今宵》复播,不过从以往的一周播五次改成一周一次。

  到了2007年,TVB四十周年台庆,《欢乐今宵》变身《再会欢乐今宵》又回来了。《再会欢乐今宵》一共20集,由汪明荃、郑裕玲和崔建邦做主持,并改为半小时的录播节目。节目制作了新版“怪招”、“八卦法庭”、“劲多积蓄歌星颁奖礼”等环节,并重播了多个《欢乐今宵》经典片段,其中包括1971年李小龙做客《欢乐今宵》的珍贵影像。《再会欢乐今宵》播出时,正值“肥姐”沈殿霞病重期间,她还接受了节目访问,并争取让女儿郑欣宜与郑少秋在《欢乐今宵团圆夜》中实现首次同台演出。(胡广欣)

  相关新闻

  许冠文:《欢乐今宵》只能怀念

  昨日,许冠文在佛山出席《风华绝代,港片年华》第六届香港主题电影展佛山站开幕式。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不认为现在的观众仍会喜欢看《欢乐今宵》:“现在再做《欢乐今宵》,只能当做一种怀念。现在是网络时代,观众都聪明了很多,也更有自己的想法。要真正吸引他们,还是需要新的突破。”许冠文是香港著名的“冷面笑匠”,他也是从《欢乐今宵》走出去的一员。在读大学的时候,他就加入TVB,参与了早期《欢乐今宵》的幕前和幕后工作。

  《风华绝代,港片年华》第六届香港主题电影展佛山站的展映将于11月18日至27日举行,本次影展的开幕电影是许冠文的喜剧代表作《鸡同鸭讲》。影展期间,《癫佬正传》、《阿郎的故事》、《阮玲玉》等众多经典港产片将一一上映,作品从上世纪80年代跨越至21世纪,囊括多种类型,极富香港本土味道。(胡广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