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你愿意为哪些知识买单? 网友很务实有用才花钱

2017年11月20日08:0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0月16日深夜,财新网突然宣布,全平台开始正式全面收费,成为我国第一家全面实施收费的媒体。自2016年以来,知识付费在国内互联网行业迅速兴起,特别是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语音问答平台“分答”、知识分享社区“知乎live”以及知识订阅产品“得到”,作为知识付费平台的四种模式,在很短时间内快速吸引了大量人气和关注度。

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目前知识付费发展情况如何?网民对知识付费的观感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本期舆情联合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结合大数据探讨这一话题。

◎分析

网友很务实 有用才花钱

●通过分析各知识付费APP的下载量、启动次数、使用时长、活跃用户对比,如喜马拉雅FM、“得到”等主攻音频订阅,偏重内容多样化或是打造学习知识精品的平台,以及主攻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指用户原创内容)的音图文形式的知识分享的知乎等知识付费平台更容易让网友愿意买单。使用语音问答形式的分答,则靠大量名人、行业大牛作为答主来吸引付费用户。

●在相关热点舆情事件中,“分答”和“网易云音乐”的信息热度指数较高。“分答”以知识超市的形式提供服务,在知识付费平台中属于创建较早、品牌成熟度较高的产品,因此,在涉知识付费的相关讨论中,总会被多次提及。此外,Papi酱停更“分答”的事件在近期炒得沸沸扬扬,一是带动了业界对知识付费前景的探讨,二是由于具备一定的网红效应而受关注,所以,相关平台“分答”的热度指数也随之升高。

“网易云音乐”的高热度,则有其自身的用户支持作为基础。在网络上,由于网易云音乐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了较佳的服务,因此有网友将其称为“业界良心”。另外,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的版权问题所带来的讨论,则是推高其热度指数的重要原因。当中既涉及腾讯系与阿里系的版权互授,也涉及一直以来争议不断的音乐版权问题,因此,热度也随之持续攀高。

●网友最愿意买单的领域中,有助于提高工作能力和收入的学习栏目占比最高,达63.32%,而《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订阅用户突破20万,创下同类知识服务产品付费用户数最高纪录,也旁证了网友们对此领域的认可。另外用户在个人的兴趣爱好上也比较愿意付费,该比例达到了42.19%。

(数据来源:2016年至今涉知识付费的媒体报道、社交平台上有关知识付费平台相关信息。)

策划统筹:卞德龙 洪丹

舆情分析师:孔小云 黄晓泳 何觅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