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会讯

中国知网主办第三届新型智库助推科学决策研讨会

2017年11月20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11月10日,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和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新型智库助推科学决策研讨会在宜昌举行。

图为第三届新型智库助推科学决策研讨会会议现场

来自全国各省市社科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党政智库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魏登才,宜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湖北省社科院宜昌分院院长胡智斌,同方知网党政与金融知识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冯文丹,同方知网智库与决策事业部总经理黄凯健等出席会议并发言。胡智斌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宜昌将大力发展地方新型智库建设,加强智库与决策部门的沟通,倡导新型智库推动科学决策,服务工作大局,助力城市发展。

本次会议以“聚焦特色智库,引领未来发展”为主题,6位专家通过大会报告、理论探讨、案例展示、经验分享等形式,从如何助力新型智库建设、地方特色智库建设、专家学者平台构建、中原智库的创新发展、智库影响力分析等方面进行汇报,对新型智库创新发展助推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并就如何通过新型技术和创新手段为智库建设服务、优化智库成果管理、协调区域间智库发展、全面提升智库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探讨。

图为第三届新型智库助推科学决策研讨会会议现场

魏登才在报告中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国特色”和“新型”是关键表述。为此,对中国智库进行评价,应重点考核其在“特”和“新”方面的具体表现。他认为可以从突出智库评价实证导向、实施智库差别化评价和加强智库网络资源指标的考评工作等方面改进智库评价方法。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义川介绍了CNKI如何利用科研成果大数据,从智库发展状况、影响力分析等角度为新型智库建设提供科学、客观、准确的参考依据。

据冯文丹介绍,同方知网作为国内领先的知识服务提供者,近年来在助力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可以将智库单位内外部资源进行挖掘、加工和分析,搭建知识发现与管理平台,并可构建智库研究特色专题库,组织跨学科、跨领域、跨单位的专家协同研讨。黄凯健在报告中表示,同方知网通过采用定量统计和定性统计相结合的方法,重新定义了专家学者,对专家学者科研产出进行成果统计和管理,深入挖掘成果、学者和机构之间的关系,揭示学者和机构的学术影响力,在人才管理、科研选题、学科建设等方面为智库单位提供客观依据。

图为智库专家与成果管理平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